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孟家塘村:畅通灌溉渠 促民增粮收
时间:2021-02-22 来源:塘渡口镇 【字体:

“这边是6米多,加起来一共是35米。”2月20日上午9时许,塘渡口镇孟家塘村支部书记肖刚正带着村支两委干部对村里的芦毛塘坝基进行测量,日后准备对这口山塘进行清淤加固,为今年的春根备产做准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产在于渠。孟家塘村,毗邻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距离县城15公里,全村现有村民565户,共2448人。该村原有水田1200余亩,但由于灌溉沟渠年久失修、雨水冲蚀等原因,导致农田沟渠土方淤积,多处堵塞,300余亩水田变成了旱土,只能种一些百合、油菜、黄豆、玉米、花生等旱粮。今年,孟家塘村支两委决定把粮食生产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来抓。尽管距离水稻种植还有一段时间,但山塘清淤加固、沟渠修缮已被早早地提上了议程。为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村支书肖刚带着村支两委干部与村民一起来到田间,实地查看农田灌溉的情况,讨论实施方案,为沟渠修缮做规划。

“只要村里把水渠给我们修好,我保证今年粮食生产不拖后腿。”“只要有水灌溉,我那三亩多旱土也可以种水稻。”在院落座谈会上,肖刚动员大家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和村民一起商量谋划发展建设,村民们也积极响应。个别村民提出家庭缺乏劳动力等问题,肖刚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流转土地,盘活土地资源,严禁耕地抛荒,同时村支两委制定相应的整治措施,因地制宜,进一步推动复耕复垦和土地流转。

未来五年,孟家塘村还将重点依托油茶、生态旅游来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