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邵阳县住建局(人防办)接续奋斗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1-09-13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为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邵阳县住建局(人防办)派驻一支力量精干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邵阳县河伯乡五皇村,工作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五皇村每一座山每一处角落,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民情恳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五皇村的基本情况,听取他们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后盾单位和有关部门投入资金,修建一处220平方米文化广场,改造积水路段1处,修建排水沟100米,铺设绿化草坪300平方米,在村内四个项目基地安装大型宣传展牌4块,拆除旱厕、空心房25座,邀请县人民法院到村开展普法宣传,邀请县电视台到村开展农产品宣传推广,帮助村里销售五皇大米、五皇香菇、五皇八月瓜等农产品。同时根据五皇村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论证,确定五皇村未来五年,立“竹”生态旅游,努力打造“一园一景一基地”的乡村发展定位,力争五年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推进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当头炮”“先手棋”,着力推动农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转变,由短链发展向全链发展转变,由低端供给向中高端供给转变。五皇村围绕做强做大集体经济,加快现代农业扩能升级。

1.开展竹制品加工。充分利用五皇村山林竹子多的特点,设立一个竹制品加工厂,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作竹篱笆对家禽、拆除的空心房、旱厕等进行围护。

2.加强果园管理。请省农科院、省林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加强现有40亩果园的管理,使之达到丰产状态,后期可扩展水果种植面积达130余亩。

3.推动鸡公岩旅游景区建设。依托景区建设现实基础,打造与村庄建设、服务设施及人文环境相匹配的精品民宿,融合餐饮、住宿、娱乐等休闲功能,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一个可观、可玩、可品的旅游落脚点,进一步促使五皇村成为一个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理想目的地。

4.做好现有产业发展基地规划。继续发展特色种植,一是优种优育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五皇大米、五皇八月瓜种植基地面积。二是扩展产业发展基地内大棚种植品种,除种植香菇外,再进行草莓、西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三是鼓励农户利用自留地、责任地荒地种植极具本地特色、品质优良的蔬菜投放市场。

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实现生态宜居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五皇村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队进驻后,积极协调生态环境部门,全力推进五皇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协助开展征地、矛盾调处工作,目前污水处理站主体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内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序化、美化“四化”工程,购买花草种子,对拆除的空心房、旱厕进行复垦,种植花草果蔬,对村内的路灯进行检修维护,打造一花一草、一庭一院皆风景的美丽乡村景观,将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转化为旅游资源。

三、以礼仪之乡建设为突破,力促乡风文明

工作队进驻五皇村后,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活动”全面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村活动室、农家书屋、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发放广场舞音响,组建村广场舞队。积极推进家风家训建设,以好家风好家训促进好乡风好民风,成立了“五皇村幸福基金”,对村内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培养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定时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消除隐患,针对疫情防控、禁毒和反电诈专项行动,工作队采取小喇叭、发传单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宣传,进一步加强村民疫情防控知识和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以及识别各类电信诈骗手段的能力。

邵阳县住建局(人防办)乡村振兴工作队将与五皇村“两委”将团结一心,以产业发展为龙头,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双赢,五皇村必将掀开快速发展的崭新一页。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