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海:衣带渐宽终不悔
时间:2018-01-08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衣带渐宽终不悔

  ——记邵阳县环卫局环境卫生管理股股长刘林海

  在邵阳县城区的每条街道上,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个手推自行车,身穿市容监察执勤服男子矫健的身影;不管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在每个街道的垃圾收集点,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在朦胧的清晨,还是在夜色降临下的街道上,大家还是会看到一个脚踏自行车穿梭在各街道巡查卫生的身影,一年365天从未间断过,他就是邵阳县环卫局环境卫生管理股股长刘林海同志。今年35岁的他,是一名中共党员,而且也是一名伤残退伍军人,2005年12月被县政府安置到县环卫局工作,先后担任过市容监察队员、环境卫生管理股副股长、股长职务,在环卫局工作的八年时间里,先后连续七次受县政府嘉奖,2012年被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他以严谨负责、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容淡定、坚韧不拔的管理风格,以积极负责、甘于奉献“螺丝钉”式的敬业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县城的环境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其简要事迹如下:

  无悔选择,甘于奉献

  刘林海同志当兵五年,在部队里担任过副班长、班长职务,在部队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服役的五年时间里他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部队嘉奖,在军营摸爬滚打的岁月里,铸就了他刚毅、坚韧的性格,锻造了他甘于奉献、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2002年12月退伍后,他和其他退伍兵一样涌入了广东打工的行列,并成功地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深圳龙华福士康公司当了一名物料保管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一年后他被破格提拔当上了仓库物料发放组长,月薪达4000多元。2005年12月由于县政府政策性安置将他分配到了县环卫局工作,2006年1月他不顾妻子和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了在富士康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工资报酬,回到县环卫局当了一名普通的市容监察队员,妻子没工作,儿子嗷嗷待哺,又要租住房,父母年老多病住在农村需要赡养,每月700多元钱的工资根本无法添补家用,诸多的困难接踵而至,妻子埋怨他,父母不理解他,亲朋好友也劝过他“这么低的工资,这么差的待遇,你在富士康做一个月可以抵得上你现在工作的半年工资,你究竟为哪般”,每次他都笑道“在外打工是暂时性的,可现在的工作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怎么可能会放弃?”,就这样,他说服了身边每一个关心他的人,以满怀激情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去。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上班第一天他就向一些老监察队员、老职工询问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当时局领导安排他分管县城丁冲街的环境卫生监察管理工作,他仔细查看了责任街道的卫生管理情况,深入到了临街的每一个店面,与临街各店面老板交心谈心,向他们宣传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方面的一些政策规定,特别是丁冲街老车站出口水果店老板环境卫生意识差,经常随意向人行道倾倒果皮、腐败的水果等生活垃圾,他做了数次思想工作也无济于事。后来他采取了定点守候的方法,每天一上班他就守在此店门面前,一看到此水果店老板向街道上扔废弃的果皮、甘蔗皮时,他没有叫环卫工人去清理而是自己亲自拿扫把去清理,一天下来,他帮此水果店清理了十多次垃圾,水果店老板终于被他那种敬业的精神所感动,果然在他的感染下,水果店门面前不再出现乱倒垃圾的现象了,水果店老板逢人就夸他“这小伙子工作太敬业了,我再也不会向街道上乱扔垃圾了”,一年来,丁冲街在他的管理下,街道卫生、秩序有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年底丁冲街被评为优秀路段,他本人也得到了县政府的嘉奖。

  “钉子”精神,锲而不舍

  2008年3月表现出色的他被提拔为环境卫生管理股副股长,环境卫生管理股是环卫局各部门中工作任务最重、工作压力最大、繁琐事情最多的部门,负责整个县城街道的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等工作质量的督查和县城环卫基础设施的管理。他深知肩负重任担子重,要想干好这份工作,必须能够全面的掌握整个县城街道的环境卫生工作情况才能胜任此份工作。于是他自己买了辆自行车以代替步行,每天骑着自行车深入到了县城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路段实行跟班劳动,向环卫工人了解每个路段的实际情况,了解每一个环卫工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一个月下来他迅速掌握了整个县城各个街道环卫工人的工作动态,每条路段有多少面积,有多少门店,哪些地方质量易出现反弹,哪个环卫人员负责哪个路段,什么时间垃圾转运车在哪个地点收集垃圾,他都能了如指掌,对答如流。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县城的各个街道上都能看到他来回穿梭的身影。无论大事小事还是难事急事,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样子。早晨6点钟他准时起床开始在街道上检查,哪名环卫工人经常起得早,哪名环卫工人经常迟到的情况他都能掌握,夜晚9点多钟,有些环卫工人都提前下班回家了,他还跟在垃圾压缩车上在街道上来回地检查每个街道的卫生完成情况。在工作中他始终坚信雷锋同志曾经讲过的一句话“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环卫管理工作是一项平凡琐碎的工作,一天、两天要管好容易,但一年天天要保证街道卫生整洁干净难度特别大,尤其近年来我县在争创“市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以来,无论是上级迎检还是处理重急难任务时,他每次都在精心的安排和行动中,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他从不含糊,无论困难有多大,他都能默默地去完成,领导对他的评价是“他做事,我放心”,真正的螺丝钉,无论风雨总是默默承受,钉在哪里哪里都放心。刘林海同志就是这样的螺丝钉,他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身先士卒,敢于担当

  工作中他始终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无论份内份外,无论难度有多大,他都不讲条件,不折不扣,不惜代价,都能创造性地去完成。2013年4月县城街道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运作,由物业公司接手管理街道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工作,按道理他应该不用再去管理一线了,应该可以放下那颗忙碌的心了,可是在物业公司接手过渡的时间里,为确保县城环境卫生不反弹,稳定好一线环卫工人思想情绪,局领导决定要派几名正式职工到物业公司负责管理,此时环卫局的正式职工们谁都不甘愿去公司管理一线工作,局领导为此事也费尽了心思,在这最关键的时刻,他主动找到了局领导要求去公司管理一线清扫保洁工作,主动去承担负责一线生产任务。在物业公司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坚持以身作则,敢抓敢管。每天他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他忙碌的脚步走遍了县城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有时他白天带领一线环卫工人突击清运死角垃圾,晚上他还要带领环卫工人清洗街道,遇到突击任务加班时,他都和一线环卫工人一样起早贪黑,与环卫个人一起同劳动、同就餐、同休息,每次他都是最后一个回家休息,正是他的这种“钉子”精神,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名环卫工人,也带动了全体一线环卫工人的干劲,在2012年度和2013年度我局分别连续被市创卫办和县政府评为“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县政府授予“三等功”一次。

  以情带动,凝聚和谐

  目前县城的一线环卫工人绝大多数都是从农村里来的农民工,而且家庭经济都是特别困难的人群,在县城他们没有自己的住屋,只能选择租住一些环境条件差、地理位置差、卫生条件差、安全系数差的便宜房子。2012年2月环卫局招聘了一个约60岁名叫邓银珍的环卫工人,她家庭条件非常差,丈夫患癌过世,欠下巨额医药费,儿子在外打工,女婿又身患白血病,在农村她孤身一人难以维持生计,只得来县城从事环卫清扫工作,由于没钱,她借住在大岭背山上一处废弃的民房里,靠每月辛勤的工作维持生活,但是“屋漏偏遭连夜雨”,她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放在民房里被小偷趁她上班的时候偷走了,下班回来后她发现工资被偷气得躺在床上睡了一天。由于她没来上班,刘林海到处打听她的住处,终于在另一名环卫工人的带领下,他找到了邓银珍住的民房。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哪里是人住的地方啊!民房屋顶没有瓦片,窗户没有玻璃,门框没有门板,床上仅有一床破旧的棉絮,地上零乱的摆着被柴火熏黑的炊具,看到此情此景,他的泪水迅速盈满了整个眼眶,“我们的环卫工人为了县城的环境卫生工作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汗水,他们是城市中最可爱的人,却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不让人心寒?”,他立即叫来几名环卫工人把邓银珍接到了山下,自己帮她支付了前两个月的房租,又掏出二百元钱给她做生活补贴,在场的环卫工人无不被他的爱心所感动,纷纷站出来捐钱捐物帮助邓银珍渡过难关。刘林海同志不仅用心去真诚对待每份工作,也用心去真诚对待每一个同志,他懂得用心去与环卫工人交流,懂得用情去带动每一份工作。这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每名环卫工人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精诚团结、和谐相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正是有着这样和谐的工作局面,正是有着像刘林海同志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县城的环境卫生工作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刘林海同志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他黑了,瘦了,他依然无怨无悔。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无私付出。在细小中昭示了博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他是我们县城的环卫管理工作的一道绚烂的风景线。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