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60问(6)
时间:2019-04-16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五十、环保、水利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重点摸排发现涉嫌污染大气、河流、土壤,阻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黑恶势力分子。

   

  五十一、怎样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并会同公安机关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五十二、农村地区打击重点是什么?

  重点打击把持或侵害基层政权组织的“问题村官”,破坏影响基层选举,以暴力威胁或其他不法手段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农村黑恶痞霸势力。

   

  五十三、城市城区打击重点是什么?

  重点打击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调查公司、咨询公司等为掩护发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以及专门受雇他人从事“造势摆场”、“摆平事端”的“地下出警队”或“黑保安公司”。

   

  五十四、城乡结合部打击重点是什么?

  重点打击以“抢占地盘”为特征的,以暴力或胁迫手段排挤对手,垄断经营,攫取非法利益的黑恶势力,如建筑领域的阻挠施工、封门堵路、强揽供料的“沙霸”“砖霸”等。

   

  五十五、各农贸市场打击重点是什么?

  重点打击欺行霸市、扰乱经营秩序的“菜霸”“市霸”等。

   

  五十六、如何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要树立正确选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把好入口关。对不选什么样的人旗帜鲜明、列出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乡镇党委要严格人选资格审查,县级组织、民政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信访等相关部门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及时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

   

  五十七、如何理解“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和专门举报网站,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对群众的实名举报,要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完善并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二是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展现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有计划地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件,彰显法治权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或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

  三是完善群众安全感测评方式,探索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全体居民开展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切实加大群众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五十八、当前涉黑涉恶问题出现的新动向?

  一些黑恶势力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寻求政治靠山和“保护伞”;一些黑恶势力以公司、合作社等表面合法的形式掩盖其违法犯罪行为,以恐吓、滋扰、聚众造势以及所谓“谈判”“协商”等软暴力谋取非法利益;一些“村霸”和家族、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扰乱治安秩序,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

   

  五十九、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六个延伸”是指什么?

  1.向侦破大案、打财断血进一步延伸;

  2.向网络空间、新兴领域进一步延伸;

  3.向幕后深挖、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

  4.向依法惩治,快诉快判进一步延伸;

  5.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

  6.向固本强基、铲除土壤进一步延伸。

   

  六十、邵阳县什么机构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

邵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举报电话:0739-110、0739-6835805(县扫黑办)、0739-6836082(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电子邮箱:syxshb2018@163.com。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