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数据
邵阳县工业园区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5-09-30 来源: 【字体:

邵阳县工业园区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今年以来,邵阳县坚持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谋发展,大抓项目实现赶超跨越,园区经济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效益实现了稳定增长,有力促进了邵阳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邵阳县工业园区今年已成功通过省级工业集中区评审,是邵阳县倾力打造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工业园区位于县城塘渡口火车站,东靠洛湛铁路,西临207国道,二广高速出入口连接带自南横穿园区。园区成立于20063月,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1.32平方公里,辖3个工业小区(红石工业园、永塘工业小区、桂竹山工业小区)及邵塘工业走廊。

  二、经济运行情况

  1、园区经济趋于快速发展。上半年,园区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80126万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2828万元,同比增长25%;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76820万元,同比增长2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5763万元,同比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996万元,同比增长32%;规模企业上缴税金3978万元,同比增长22%;招商引进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的新入园企业3家。

  2、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工业园区续建和新建的开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9项,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项目1项,投资规模千万元以上的项目8项。在项目建设中,总投资1.5亿元的湖南长江粮油发展有限公司场地土石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湖南鑫光灯具有限公司投入800万元完成第二期厂房建设,新增厂房面积2千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的光明路工程,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进展顺利,进度良好。光明路延伸段及紫阳路延伸工程已完成项目前期勘测、设计等工作。

  3、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园区抢抓机遇,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引进规模企业3家,合同招商引进内资3.6亿元,引进外资1500万美元。成功签约的项目有:一是金荣仓储物流园项目于去年12月在邵商大会上成功签约,并于今年元月份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正式落户工业园。该项目投资规模28000万元,占地面积150亩。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500万元,年创税7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3000人。二是邵阳鑫恒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3月正式签约落户工业园区,总投资7500万,计划用地50亩,新建年产18万吨高效无公害生猪饲料厂。三是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于620日签约落户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用地面积75亩,注册资本700万美元。

  三、工业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发展资金紧缺。资金短缺是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预算资金少,银行信贷难以到位,出让工业土地收益少,从而很大程度地限制了园区大规模、大手笔建设。由于资金严重短缺,直接导致园区内水、电、路、地等基础设施难以配套运行,无法启动昭阳大道、紫阳路延伸段等工程建设,配套工程如修建污水处理、绿化、亮化工程无钱建设,影响园区的整体发展环境。

  2、存量土地有限。园区第一期土地储备面积为1300亩,其中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占地面积约350亩,落户园区的企业占地600余亩,拆迁安置用地及公建与商业用地近100亩,园区可开发面积基本开发完毕。目前无法及时补充所需土地,导致一大批有意向性项目因无地而不能入园。

  3、征地拆迁难度大。尽管园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征地拆迁政策,但部分老百姓提出无理和过分要求,以解决失地农民低保问题和承包各项工程等为由拒绝丈量土地,增加了工作量和难度,推迟了企业建设时间,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实现光明路全线竣工通车;完成紫阳路延伸段设计、招投标、征地拆迁工作;做好园区内绿化工程。

  2、着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湖南长江粮油、邵阳金拓科技、和顺箱包雨具等企业厂房修建工作,力争在本年度投产运行;抓好金荣仓储物流、鑫恒牧业等新入园企业的建设工作,力争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启动标准厂房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工程;完成200亩工业用地三通一平工程建设。

  3、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特别是加快企业土地证照办理速度,加快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同时加大工业园区烟尘排放、污水排放、固体废弃物排放的整治力度;加大园区环境绿化、综合维稳、安全生产的保障力度,努力打造一个生态园区、平安园区、和谐园区。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