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邵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21-07-30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7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邵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委大礼堂隆重开幕。市委督导组第九组组长岳胜华,市委督导组第九组副组长王润文以及全体成员到会指导。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袁胜良、周玉祥、曾建新、刘长明、李红平、欧阳学、彭茂华、唐玉华、文立斌、贺婷婷、许小平、曾林、刘晨旭、张哲、周上智、何枫。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党代表305名,因事因病请假8名,实到29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袁胜良同志作大会工作报告

袁胜良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邵阳县第十二届委会员向大会作题为《实施“三兴三区”战略 凝心聚力拼搏赶超 奋力谱写新时代邵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袁胜良指出,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披甲逆行,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戮力同心战“疫”战“贫”,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完成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邵阳县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袁胜良说,过去五年,我们高举旗帜领方向,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五个建成”战略,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邵阳县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过去五年,我们尽锐出征战贫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县1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6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7.54%降至零,2019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中一批邵阳县首创经验,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领导的肯定。

过去五年,我们全力以赴调结构,经济发展稳中趋好。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6亿元,是2015年的1.5倍。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县工业集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域旅游稳步发展,游客吸引力日益增强。

过去五年,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全县城镇化率提升到45.16%,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3.45平方公里拓展到15.2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县域交通区位条件不断改善。国家、省、市等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县城形象不断提升。全县城乡环境日益优化。

过去五年,我们用心用情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2020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00元,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100元,年均增长7.9%。全县教育、医疗、文体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稳健运行,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2019、2020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综合施策抓治理,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环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县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河流生态环境大为改善,金江湖被评为全省“美丽河湖”。全县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过去五年,我们统揽协调汇众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力支持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责任,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从严抓党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智慧党建走在全省前列。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从一线培养选拔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聚焦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袁胜良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邵阳县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担当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的使命要求,大力实施县委“三兴三区”战略,打造“四大增长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邵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文化事业日益繁荣。通过五年努力,全县经济总量力争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整体发展水平跻身全市三强和湘西南地区前十强。

袁胜良说,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奋发赶超,大力实施“三兴三区”战略,打造四大增长极。“三兴三区”战略即兴园强县、兴城活县、兴乡靓县;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乡村振兴奋发赶超示范区。四大增长极即“一城”“一带”“一湖”“一园”,“一城”是把高铁新城打造成为邵阳县转型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新引擎;“一带”是推动城区沿邵塘大道与邵阳市区融城融合,带动沿线乡村振兴,打造邵塘大道经济带、生态文明观光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湖”是将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示范基地和省内旅游目的地;“一园”是做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省级“五好”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袁胜良强调:要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举全县之力,坚持“主攻产业、决战园区”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汇聚全县的力量和智慧,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要始终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奋力拼搏超越,着力建设“两村四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我县创建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奋发赶超示范区。

要舞活高铁新城龙头,抢抓呼南高铁在县城兴建客运站的大好机遇,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基础,优化产业,提升品质,不断壮大城市经济,加快融城拓城秀城步伐,辐射和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打造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实力之城。

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大胆探索实践,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探路者和先行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上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保障和改善民生,竭力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业绩刻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懈怠,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县工作大局,为推动新时代邵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袁胜良在报告中最后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德同心、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干劲和韧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谱写新时代邵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周玉祥同志致开幕辞

曾建新同志主持大会

曾建新同志主持大会。周玉祥同志致开幕辞。

周玉祥同志在致辞中说到,这次党代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大事。未来五年,对于邵阳县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五年,是与时俱进、负重赶超的五年,也是接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的五年,更是我们再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五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统筹当前和长远、现实和可能、质量和速度,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乡村振兴上谋求新突破,在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境界,在干事创业上凝聚新力量,确保邵阳县在新一轮县域实力竞争中实现新的跨越!

唐玉华同志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唐玉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邵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二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县人大、政府、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含提名人选),县委、县政府组成部门,正科级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双重领导单位及省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