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尾矿库环境风险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1-09-23 来源:县环境保护局 【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的通知》(湘环督办〔20192 )《邵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我县承办的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尾矿库环境风险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整改任务

尾矿库环境风险较大。邵阳市共有尾矿库32座,按国家长江办要求在2020年底前应完成治理的尾矿库26座,目前尚有11座尾矿库未开展治理,渗滤液处理不到位,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整改目标

对全县尾矿库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排查,确保无尾矿库环境风险问题,并严格对标对表,如期完成尾矿库环境风险整治任务并销号。

整改措施

1、成立全县尾矿库排查工作专班。

22021630日前,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尾矿库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

3、举一反三,紧盯五峰铺镇沉庵堂尾矿库、大田尾矿库治理成效,确保不再出现反弹现象。

整改成效

1、邵阳县沉庵堂尾矿库闭库治理工程于20156月实施,20159月竣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库内滩面治理工程、尾矿坝坝体治理工程、排洪设施治理工程和其他治理工程,该项目实施有效阻隔了尾砂与地表水的接触路径,并通过表层防渗闭库后无渗滤液产生,库区生态恢复状况良好,有效防止了尾砂流失对库区周边环境的影响。

2、邵阳县大田尾矿库治理工程于20191月实施,20194月竣工,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库区周边环截洪沟砌筑、尾砂开挖修整、覆土绿化工程、取土区生态恢复、渗滤液收集处理池等工程。该项目实施有效控制了污染源,并隔绝尾砂与地表水、周边土壤的直接接触,通过对渗滤液进行收集处理,防止了污染扩散,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阳县分局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 923日—2021927

受理部门: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阳县分局

联系电话:0739-6821518

联系地址:邵阳县塘渡口镇大木山金缘路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阳县分局

2021 9 23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