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12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文件

  邵创文办[2018]1号

  关于全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的

  通 知

  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各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在全社会兴起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潮,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定于3月份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为邵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活动主题

  文明邵阳县与爱同行

  三、活动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力所能及,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简单易行、切实可行”的原则,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帮困扶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和福利院,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优抚对象、残疾人、重病患者、特困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特别是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无经济来源的“三无”老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2.开展“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依托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发挥文明家庭示范带动作用,以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内容,指导社区居民开展有特色、乐参与的歌咏、舞蹈、曲艺、小品、健身等文体活动,提供心理疏导、医护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促进居民相识、相知、相融,推动构建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和安全文明的社区环境。

  3.开展“脱贫攻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深入贫困农村结对帮扶,把农民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各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科学种养、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授之于贫困群众,推动社会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加快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

  4.开展“移风易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非法宗教等现象和问题,把移风易俗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点,大力倡导孝敬之风、节俭之风、自立之风,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积极组织“文化志愿活动”,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5.开展“美丽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深入街巷、公共场所,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除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整治环境脏乱差;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劝导人们不乱吐乱扔,不喧哗吵闹,不踩踏绿地,不损坏公用设施,不乱停乱放,自觉告别不文明行为。充分利用“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阐释生态文明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积极组织志愿者植树造林,认养绿地,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6.开展“文明交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协助执勤交巡警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服务,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小孩安全过交通路口;发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卡和宣传折页,向广大市民普及交通法规知识;在汽车东站、汽车西站、公共交通站点劝导乘客文明排队、有序上下车,维护候车秩序。

  7.开展“窗口形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医院、银行、邮局、电信、电力、税务、交通、工商等窗口单位,要以便民利民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提供优质服务,展示良好形象。图书馆、文化馆、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吸收和组织志愿者参与讲解导览、公共教育、文化活动、信息咨询、环境秩序维护,为公众学习参观创造良好条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对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领导和组织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所列项目,精心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各单位组织开展2次以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类志愿者协会组织,要带头履行好社会责任,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和自身实际,在集中服务月期间组织开展4次以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注重宣传发动。县内主要媒体要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制订专门的宣传报道方案,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作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宣传声势。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慈善超市、“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阵地,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各行业、领域、阶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切实扩大民众参与度。要注重发挥各类公益志愿组织和公益达人的创造性和能动性,支持和推广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3.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集中服务和日常服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各乡镇场党委要组织辖区各部门、各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各社区、村开展好集中服务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合理安排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日常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部门要按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和报送工作,及时将活动方案、动态信息和好的做法反馈至县文明办(电子邮箱:syxcw6826036@163.com),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传至湖南省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和省、市、县文明网。县创文办将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专题督查通报。

  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3月1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