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20-5825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1-31 效力状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发〔2019〕7号)等文件要求,现公布邵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邵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县塘渡口镇凤凰街381号,邮编:422100,电话:0739-6821531,传真:0739-6823297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开了组织机构(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部门文件解读)、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财政信息、规划计划、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一是依托政务信息上报、新闻媒体、12345政务服务热线、长信箱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二是采取主动公开与市民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力提高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三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涉及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充分利用长信箱在线网络媒体,由局信息管理员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由局各业务分管领导、局信息管理员和涉及舆情业务的室长组成分析小组,对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预案,及时予以回应;四是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深度梳理,认真梳理审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通过邵阳县政府门户网、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媒介发布信息200余条,涉及到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信息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措施,作为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措施和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我局建立并完善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分管局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的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和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调整,规范了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流程,完善了程序;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方案,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与局信息管理员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制定了我局的信息稿件审批制度;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分工,明确责任;三是我局多次组织保密工作学习,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已公开《邵阳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部门决算目录》《邵阳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原邵阳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目录》《原邵阳旅游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原邵阳县文物2018年部门决算目录》《原邵阳旅游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情况。

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通过邵阳县政府门户网、政务信息上报公开。

许可公示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邵阳县政府门户网政务信息公开。

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邵阳县政府门户网进行相关应急信息的发布。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9年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情况

(一)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邵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县政府门户网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政务信息。同时,结合各室工作分工,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划分整理,使其更加规范,布局更加合理。2019年,邵阳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县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有工作动态栏目信息更新39条,公示公告4条,政策法规及解读2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6条

(二)围绕群众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我局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苗头性舆情,对长信箱的群众关切问题,能做到及时回复、及时处理。今年长信箱共收7封信件,对邵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各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热心市民提出促进旅游发展的建议,有市民咨提出合理配置公共体育健身器材,有市民提出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的维修问题等等,我局信息管理员都按时限要求积极主动地回复了这些热心市民,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同时,我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整改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二)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完善网站建设,扩大新媒体平台发布渠道,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与市民网民对接,多渠道发布旅游相关信息。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保证。

邵阳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131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