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18-4410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8-03-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3-19 效力状态: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7年,我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准确真实、有效及时、主动全面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权威政府信息,着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及结果公开。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9215条,其中政务微博平台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92条。

  (二)继续加大便民、利民、惠民信息公开力度。为使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我们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对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PPP项目、“放管服”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化解过剩产能、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16个方面重点民生领域的各项政策措施信息进行公开,截至2017年12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栏目共发布各类要点信息2603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认真做好“12345”县长热线平台工单的交办工作。2017年1-12月,我县“12345”县长热线平台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各类有效来电来信4462件(含咨询874件、建议2685件、投诉289件、其他614件)。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345”县长热线平台来电来信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办结率达98.6%,市民基本满意率达97%。其中,县领导批办难点热点工单13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件,按时办结18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县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一些部门负责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导致信息公开面不广、量不大,内容形式过于单一。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策把握不准,直接导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需改进。个别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时效性上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真正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需求的信息公开却明显不足。

  2018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围绕省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

邵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92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82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9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1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8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8
     1、按时办结数 1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8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