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依据标准
时间:2021-04-16 来源:邵阳县卫健局 【字体:
(一)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1.加强医德医风和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创新服务流程,优化诊疗环境,为患者提供及时、方便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3.广泛开展“三好一满意”、“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志愿者医院服务”等活动。
4.结合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临床医路管理,加强考核评价,健全医疗安全管理组织,落实各项核心医疗工作制度和安全措施,保证医疗仪器设备合法、合理、安全使用,避免发生医疗差错和事故。
5.大力扶持农村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二)妥善处置医患纠纷
1.按照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的原则,建立健全医患纠纷预防处置、情况评估研判机制,切实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努力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越级上访事件,避免因医患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3.加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管理及人民调解专业队伍建设,完善调解程序,建立医患纠纷联调联动机制,促进调保结合,提升调解水平,更好的发挥第三方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作用。
4.继续实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提高医疗保险的服务能力。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要加强协调和沟通,研究制定更加合理的医责险条款、费率、险种、理赔程序,并把医疗责任保险与医患纠纷调处有机结合起来,化解医疗风险。
5.进一步完善快速反应机制,按照优先出警、优先受理、优先查处的原则依法妥善处理医患纠纷事件,坚决从严打击职业“医闹”。对扰乱医院秩序、影响医院正常工作闹事行为的当事人,要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对侮辱、殴打医务人员、毁坏医疗设施等违法行为要予以果断制止,依法查处。
(三)强化安全防范管理
1.定期组织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学习培训,落实内部安全保卫措施、安全责任制和毒、麻、精神、放射性药品的管理制度。
2.强化重要部位和重点科室的安全管理,重点要害部位技防设施安装到位,定期检查维护,及时消除内部安全隐患。
3.制定和完善防恐怖、防破坏、防灾害事故、防群体性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4.加强与基层社区组织、公安派出机构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5.针对医院周边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联合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医疗广告、非法印刷品、违章摊点。
(四)打击涉医违法行为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扎实的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采取集中整治 行动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医疗美容、性病诊疗、推拿按摩和违法违规医疗广告以及超范围执业等进行执法检查,采取多部门联动和明察暗访、突击 检查等方式,促进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顺利开展。
2.按照整顿与建设并举的管理模式,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与加强医疗机构审批和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提高行政审批人员、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为平安医院创建创造优良的医疗环境。
3.严格医疗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对不符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广告或多次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和广告业主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4.开展违规违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整治,依法查处违规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净化医疗市场,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权益。
(五)营造平安创建氛围 
1.强化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意识,建立统一协调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最新的政务信息和医疗服务信息,满足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2.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医务工作者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精神,营造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人员的社会氛围,增强医患之间的信任感。
3.注重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的特殊性、高科技性和高风险性的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和医疗损害纠纷。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