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3-05 来源:邵阳县 【字体:

为响应上级文明创建有关要求,营造文明和谐交通氛围,结合我实际,决定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现就活动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文明行车从我做起”、“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强化文明交通意识,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推动形成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提升我县整体文明形象。

二、主要活动

(一)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机关氛围营造活动。以“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利用宣传栏大力宣传文明交通对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意义,在醒目的适当位置设置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舆论氛围。

2.组织驾驶人员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安全行车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法律和交通安全意识。

(二)开展“文明行车从我做起”活动

1.开展文明行车活动。驾驶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行车、文明行车。坚决杜绝车辆闯红灯、乱变道、乱停放、乱鸣笛、开车打手机、向车外抛丢杂物等违规行为。

2.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教育驾驶人员自觉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通过活动开展,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形成机动车和行人和谐互动机制,减少路口拥堵现象的发生。

(三)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

1.开展文明乘车排队活动。在公交站点文明排队,有序上车,形成和谐、文明的乘车环境。

2.开展文明乘车让座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动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不向车窗外扔果皮、纸屑等。

(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配合“文明行车从我做起”、“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等活动开展,组织我局干部在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开展一次文明交通现场宣传和劝导活动,重点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和翻越隔离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4月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在全营造出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推进。5月至9月,全面开展“文明行车从我做起”、“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全干部职工养成文明的行车、乘车习惯,做文明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推动城市文明交通风尚的形成。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室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实施,抓好教育宣传、日常管理和强化督查三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内容。

(二)狠抓落实,注重效果。组室要认真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组长要督促检查抓好有关活动的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收集信息,及时报送。组室要注意发现和挖掘活动中的好人好事、政府办干部职工在文明出行方面发生的较大变化,及时形成信息并报送办公室。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