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0-09-15 来源:邵阳县 【字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办抓紧抓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1.健全创建机制。今年以来,我办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成立了由蒋兴东主任任组长,刘凤田副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县金融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组室负责人、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县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办创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凤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我办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纳入优质服务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三个统一”,即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落实“三个保障”,即保障干部力量、保障创建经费、保障物质投入,确保足够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

2.完善创建制度。根据邵办文61、62号文件要求,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等,并做到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我办按照文明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在编印《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度汇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办文办会、值班收发、信息报送、车辆管理、接待服务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范、精细、严密”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值班、文秘、机要、行政后勤等方面的工作流程,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3.落实创建责任。我办建立了政府办主任负总责、分管副主任负主责、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文明创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目标管理,落实创建责任。同时要求每个组室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按照文明创建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有机结合起来,调动干部职工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营造创建人人有责、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担当、创建人人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工作创新,激发创建活力

1.注重学习教育。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和政策水平学习的自觉性,提升了工作本领。同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学习,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完善激励机制,我办形成了重学、勤学、善学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干部们争先创优意识,增强了办公室人员的团队精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2.注重优质服务。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服务新理念,于细微处见精神,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在会议服务中,组织会议做到“九个过细”,在人员通知、会场布置、会标字体、座位排序、会议签到、信息收集、安全保卫、新闻报道、资料整理等方面确保不出差错。在接待服务中,推行文明规范服务,接待群众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条凳子让坐,一句问候暖心,一杯茶水解渴,一声祝福相送;接听电话做到“三不”,即不讲粗话,不讲蛮话,不无理挂机;处理来信来访做到“三不”,即不推诿,不拖延,不拒复,树立了县政府办机关的文明优质服务新形象。

3注重效能管理。在机关事务管理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门卫制度、水电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加强与权毅保安公司联系合作,做好机关大院保安,实现了社会治安“零”案件。在机关环境管理上,加强铭德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机关大院日常保洁工作,并给每间办公室、会议室聘请保洁人员搞好卫生,为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提供了一个卫生、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在政务服务管理上,以“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服务优质、作风优良、环境优美、业绩优异”为目标,着力提升办公室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在文稿撰写、办文办会、值班值守、政务接待、后勤保障等政务服务上,基本实现了“零失误”“零失误”。在机关财务管理上,认真抓好经费的节流工作,坚持财务集体会审制度,完善报帐审批程序,把好财务会审关,对可开支可不开支的一律不开支,对不符合报帐程序、报帐发票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不予会审,有效地防止了廉洁风险的发生。

三、强化志愿服务,开展创建活动

在认真落实邵办文61、62号文件要求、有效推进创建各阶段性工作的基础上,我办坚持以创文活动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1.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日活动。严格按照县创文办工作要求,精心制定了《关于在桂竹山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日”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将全体干部职工分成两个志愿服务活动组,分别由周玉祥常委、常务副县长和蒋兴东主任带队,轮流到联点的桂竹山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教育、文明劝导及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桂竹山社区及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2.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为规范行人交通行为、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县城文明形象,我办在县创文办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分六个组,每周星期一、星期二轮流在大富豪路口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近两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富豪路口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大为减少,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3.扎实开展联点帮扶村文明创建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我办充分利用在白仓镇三门村扶贫结对帮扶的契机,全力帮助三门村做好文明村创建工作。一方面抓好联点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优化美化村居环境。另一方面经常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村民的交手称赞。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