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夫夷红烛 > 正文内容

扎根乡村育桃李,甘洒汗水吐芬芳——周松林老师乡村教育侧记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周松林 吕泽娟 发布日期:2018-05-05 字号:[ ]

  古老的芙夷河静静地流淌,诉说着多少动人的故事。在河的西岸,有一个小山村,这里曾经有一个小学叫谢塘小学。1979年,年仅16岁的周松林就是从这里开始走上了教书育人的漫漫征程。这一走,就是40年。从一个还没学生高的“娃娃”老师变成了一个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教师。周老师的容貌虽然变老了,没有了从前的帅气和潇洒,但只要提起周老师,大家都会称赞道:他就是我们乡村最美的老师。
  ——前言
  一、钻研课堂,上好每一堂课
  记得周老师刚走上讲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教学经验。他上每一堂课,总有一位老人坐在教室的后面听课,这个人就是他的父亲。父亲对儿子初上讲台还不太放心,每堂课都要细心地指点,手把手地教。不久,他就能很好地驾驭课堂。就像周光友校长说的:小周还真不错。
  提起周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几十年来,凡是他所教的班每次统考,大部分都是名列前茅。
  二、扎根水西,学校换新颜
  周松林老师一辈子扎根乡村教育,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1986年和1987年在水西村小教书的两年里,他不负众望,在艰苦的环境中干出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嘉奖。
  水西学校在河的东岸。周老师从家到学校,除了要走几里山路,还要过河。当时那里渡河的只有一条小渡船,船公是一个精神不太正常的老人。每次过渡都要大声喊对岸的船公把船划过来。由于周老师起得太早,船公还没起床,每次把船划过来,船公脸上还挂着些许不高兴。周老师在水西学校是负责人,他在这里工作期间,总是拣重担挑。他既当校长又当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之辛苦可想而知。
  他非常注重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经常家访。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学校的老师都利用空闲时间走访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水西的毕业班招生考试成绩在全区名列第一,其他班级的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当时任村支书的李真林同志和周老师关系很好,亲如兄弟。李书记经常说:“周老师,你到我们这里教书,真是苦了你了!”李书记还真说到做到,他从村里划拨资金为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在老师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天花板盖起来了,墙壁粉白了,烂了的窗玻璃补起来了,高低不平的教室也平整好了。李书记还安排了他的老父亲到学校里来为老师们做饭。由于周老师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硬是把一个烂摊子学校管理成了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学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三、身有伤病,仍坚守岗位
  周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从没请过一次病假。记得有一次不小心摔断了右臂——骨折、严重变形。他硬是先到教室里布置了作业才到医院做检查。他打着绑带坚持上课,没耽误一节课。右手写不了字,就用左手写。学校领导劝他休息几天,他说:“没关系,手不利索还可以用嘴,毕业班耽搁不得。”这两年,他做过两次手术,一次是眼睛白内障,一次是腿静脉曲张,他全部是利用寒暑假做的。他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得不让人敬佩。
  四、不忘初心,平凡而不平庸
  周老师调到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心完小已经是四十几岁的中年人了。他在中心完小教书期间也是兢兢业业,服从学校安排。他大部分时间都是教毕业班,当班主任。无论是学校还是上级统考,他所教的班级成绩优秀,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周松林老师现在年龄大了,要不了几年就要退休了。他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老师,就像其他许许多多的老师一样,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是一朵绽放在原野的野花,芬芳、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