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夫夷红烛 > 正文内容

邵阳县“师德师风标兵”风采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

邵阳县“师德师风标兵”风采

编者按:为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打造一支乐于奉献、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更好地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积极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全面均衡优质发展,2020年3月开始,在全县开展“师德师风标兵”推荐评选活动。经民主推荐、评比选拔、公示等程序,全县评选出了19名“师德师风标兵”。

在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将“师德师风标兵”简要事迹集中展出,号召全县广大教师以先进为榜样,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称市镇中学教师唐玉忠

唐玉忠,女,1969年生,1991年参加工作,高级教师,语文骨干教师。

扎根农村,无私奉献。从教三十年来,致力于乡村教育。沐风栉雨,默默无闻,将全部的青春与心血献给了痴爱的教育事业。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2016年她因肺部肿瘤住院化疗。不甘被病魔击垮的她,出于对学生的关爱,对职业的热爱,化疗结束后仅两个月又重返讲台,用孱弱的身躯挑起了工作重担。用她的话来讲“只要站在这个讲台,看着这些孩子,我就觉得自己好多了”。

呕心沥血育桃李,硕果磊磊获丰收。她所任教班级的成绩在县、镇教学质检中常常名列前茅;获得教学比武、辅导学生、优秀教案、论文评比等各类奖项50余次;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邵阳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市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教师”、镇“优秀人大代表”、镇“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等光荣称号;连续七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其中两次荣立县级三等功。由于事迹感人,2017年,邵阳县电视台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

         

第一中学初中部校长刘春辉

刘春辉,男,1970年生,正高教师。他不忘教育之初心,勇于担当,经常三个班语文教学班主任一肩挑。2013年担任首届实验班班主任,焚膏继晷让一中实现了清梦。2019年协助班主任管理尖子生,把家搬进学校,呕心沥血,带领老师再一次实现清梦。先后评为县劳动模范、师德标兵。

撒播仁爱心,以心施教,心悦诚服。学生生病,他陪同;学生出进,他目送二十七年如一日,不管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他用爱心守护净土,培育桃李,是县市优秀班主任。

铆足上进心,以学促教,学高为师。十年内撰写20多篇论文,编写5本著作,出版1本专著,主持过省市课题5个为老师们做过多次讲座,努力完成由经验型教师到研究型教师的转化。相继评为县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

汇聚公益心,以诚助教。关爱弱势群体,抚养孤儿,助其圆大学梦;关心薄弱学校,号召校友,修建教师公寓;心系一中发展,对接名校,带领老师培训学习。

他一辈子都在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只为教育,做好教育!

    

蔡桥乡中学教师尹桂舟

尹桂舟,女,本科,1993年参加工作,高级教师。多年在农村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她从教27年,27个春秋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除长期担任毕业班英语教学外,先后担任过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心理辅导员。她好学肯钻,无论哪一项工作都能出色完成。因努力拼搏,愿意付出,先后被评为乡“十佳教师”、“县优秀教师”、“县优秀教研员”、“县英语骨干教师”、“县师德标兵”、市优秀乡村教师”等。

热衷慈善活动,大爱无疆。她不但常年资助学生,还常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从事慈善工作。近些年,她联系的"振华助学网"等多个慈善组织,先后帮助蔡桥乡、长乐乡、黄亭市镇等一百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孩子成长。为更好的做好这份工作,她经常利用节假日自费学习,如今已成为邵阳市家庭教育学会成员,并多次被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评为“爱心志愿者”。

黄荆乡中学教师黄朝阳

1989年参加工作,一直坚守在艰苦的黄荆中学且担任班主任。三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关爱学生,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教育方式、高度的责任感影响着学生。赢得了领导、家长及社会的肯定。先后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湖南最可爱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

春风化雨润心田。她以惊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肩负起教育的重托,先后转变双差生300多人。

呕心沥血育新苗。她不顾自己身患多种疾病,省吃俭用,资助留守儿童,并借助媒体,为无妈孩子王滔筹得善款13万余元。

身先示范做榜样。她深深懂得,只有班主任的人格力量,才能影响学生的人格。言传身教,她所带的班级经常名列全乡、全县前茅。

下花桥镇双江中学校长彭湘军

彭湘军,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

品德高尚、为人友善,长期义无反顾资助困难师生,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党员”

爱岗敬业,教绩突出热心教研,指导多名年轻教师成为“名师”2019年获“邵阳市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他临危受命、敢于担当在学校最低谷时担任校长,将浏阳经验注入学校,带领双走出办学困境。

20年来,他用信仰与行动了诠释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内涵。

第二中学教师蒋红军

蒋红军,二中教师,1978年生,2014年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

他是湖南省中语会会员、湖南省廖纯燕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省级课题《课堂教学与批判性思维训练》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被评为全市优秀教师、全市教改先锋。执教的《将进酒》获全市金奖、全省一等奖;录相《课别了,不列颠尼亚》荣获全国一等奖。10年来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几届担任火箭班教学工作,所教学生唐玮希2016年高考成绩排名全省第6名。他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点燃一批批学生,让他们收获激情、收获希望、收获成长。  

他的教育梦想是:无论教育环境如何复杂,千方百计追求教育的本真。学生的改变与超越,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教务处主任谢排娥

谢排娥,女,1970年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市最美乡村教师、县最美教师、县师德先进个人、县优秀党员,多次受县人民政府嘉奖、两次立三等功。参与编写了《服装结构制图》等2本中职教材。

她从教30年,一直扎根在邵阳县职业教育的土地上,历经职业教育的坎坷沧桑,播散美好乐观和希望,助力山村孩子展翅高飞。

她以一位农民的心态去做教育,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用爱心和汗水赢得今天的山花烂漫。虽年近退休,但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白仓镇千秋中学教导主任刘沁冰

刘沁冰,男,44岁,一直默默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2014、2017、2019年均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16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实事助学杰出教师;2017年被评为市语文骨干教师;2017、2019年被评为县、市优秀班主任。

他从教21年,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教科目学生成绩名列前茅。

他坚信教育是爱的事业,老师更是爱的传播者。他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关心爱护学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赢得了家长的尊重,获得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他常说“一定要把自己的一生完整的献给教育事业,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扬名立万,但求今生无悔!”

五峰铺镇青云中学教师陈海江

陈海江,女,1972年生,本科学历。从教30年来,一直战斗在教学一线。先后被评为县国培送教下乡优秀辅导员、省教育厅国培优秀学员、邵阳市最美乡村教师;被授予邵阳县“学习之星”称号;在“全民学习周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大爱无疆,做爱生如子的模范者。203班残疾学生李雨虹,父病家贫,心理自卑。她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特别关心,帮助该生顺利考入了师范学校。她参与组建爱心书屋,结对资助贫困学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病无畏,做爱岗敬业的坚守者。生病期间她不顾身体的虚弱,毅然走进课堂,在学校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大业求精,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积极参加国培、送教下乡、课题研究等各种活动。在她的带动下,学校的学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大道求索,做廉洁从教的追梦者。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生,从不收受任何钱物,是廉洁从教的优秀典范。她用行动诠释新时期师德六条,堪称师德典范。

岩口铺镇中心完小副校长刘灿

刘灿,男,1980年生,岩口铺镇中心完小德育副校长,高级教师,县小语骨干教师,湖南省李美华名师工作室创始人之一先后获市县优秀教师、县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心播种知识,教学成绩多次列于全县前茅。

他敢于担当,多年主动担任国培辅导员、送教下乡教师。他乐于奉献,长期自发组织学校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与创新,学校多名教师获省级一二等奖,2019年两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市一等奖。

教育之路上,他义无反顾地向前走着,用一个接一个的成绩,来书写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七里山学校教导主任蒋婷婷

蒋婷婷,女,1986年生,2010年参加工作。2015年获邵阳县嘉奖、2016年获邵阳县“教师学习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邵阳县优秀教师及教师终生学习先进个人。

爱驻于心,滋润幼苗。她主动承担起班主任的工作,用爱感染学生。关爱留守儿童,通过长期家访和思想教育,了解学生情况,打开学生心扉,让他们感受爱的温暖。

爱践于行,坚守乡村。她多次放弃进城考试,坚守乡村教育,现任学校教导一职,因学校老师老龄化严重,主动担任班主任一职,负责两个班级英语教学。她爱生如子,手术出院后因担心学生学习进度落后,没有在家休养,直接返回课堂坚守岗位。

爱化为责,孜孜以求。为了让学生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知识,在每单元的过关测试上都煞费苦心。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她利用课余时间无偿为学生补课。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只有20来个学生的班级,取得了一人考上师范,一人通过保苗考试,两人考上重高,一人考上普高的好成绩。

塘渡口镇中学教师李爱霞

李爱霞,女,1984年生,她是一名优秀而又平凡的语文教师,从教15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灵魂的塑造者。

教学工作中,她用生动的语言,激扬的文字,灵活的方法组织课堂,让每一位学生体会语文学习的快乐,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在送教下乡的培训队伍中、在各大教学比武的赛场,常能看到她的风采,她荣获全市语文比武特等奖,代表邵阳地区参加省级教学研讨课。

她常说:“只爱自己的孩子叫本能,能爱别人的孩子才叫伟大。”学生视她为良师益友,她待学生也视如己出,很多孩子亲切地喊她“霞姐”、“李妈妈”。她用真心传授学生知识,用真诚培育孩子品格,助力孩子迈进清华的大门,迎接灿烂的明天。

她就是这样,用信念树立教师形象,用爱心引领孩子成长,用责任托起祖国希望,用虚心鞭策砥砺前行。

诸甲亭乡中心完小校长郦金凤

郦金凤女,1986年生,12年来一直扎根农村,带出了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曾荣获“湖南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县优秀教研工作者”、“县优秀教师”等称号。

她是一位校长,更是一位“唠唠叨叨”的校妈妈。虽然学校工作繁杂,却丝毫没有放弃对教学的指导。她如大树一般,深深扎根课堂。她坚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教室里、走廊上、操场上、花坛边、会议室,到处都是她的身影。她始终坚持“把每一件事最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在她的感染下,老师们深知“责任”二字的意义。

她将“用心做事,用爱育人”作为自己的教育格言。在教学工作中,全心投入,把学生融入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中,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行动去教育学生用人格去激励学生

第十一中学教师蒋美娟

蒋美娟,女,1981年生,语文教师,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从教21年,担任班主任十余年,她乐于奉献,勤思考,敢创新,坚持“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努力推行“经典诵读进课堂”、“书法进课堂”,并长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心理辅导讲座、读书汇报会、辩论赛等,想方设法以活动促学生成长,以讲座凝家长力量。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她严谨务实,踏实肯干,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全校前茅;她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教学比武多次获奖;送教下乡,热情诚恳,努力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微课、示范课等多种形式与年轻教师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体会,曾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指导老师”、省“优秀送培专家”。

郦家坪镇姚家铺小学校长何妍妮

何妍妮,29岁,是郦家坪镇第一个竞聘上岗的村小校长。她是停电时为了让学生吃上一口热乎饭而动用柴火煮饭的校长,她是停水时沿着水管爬山涉水修理水管的校长,她是酷暑寒冬带领老师走家串户的校长,她是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校长,更是带领教师教研教改提升团队能力的校长。

2013年参加工作,七年时间里,曾荣获“湖南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县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综合特等奖和单项朗读特长奖”、县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她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做着很普通的事情,却像一个女将军勇往直前,立志要当一名“德才兼备”的好教师。

长阳铺镇中心完小教师赵春艳

赵春艳,女,1976年生。她是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她怀着对学生的大爱,坚守教育梦想,任劳任怨,殚精竭虑。20多年出色的班级教育工作,先后荣获县、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她是镇中心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多次获数学教学比武一等奖,教学录像课获省二等奖。她所教班的数学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她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被评为县“优秀教研工作者”。

她热心扶贫助学,先后为四个智障儿童送教上门,成效显著,被长阳铺镇党委政府授予“特殊贡献者”称号。近年来,她还积极带领孩子们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她辅导的学生2019年参加邵阳市第一届航模赛获三个一等奖。

她热爱学习,做学生的人生引路人;她爱护学生,做家长的优秀示范者;她扶贫助学,做贫困家庭的希望天使。26年的班主任工作,26年的数学教学,她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奉行爱心教育,在默默无闻的工作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深得学生喜爱、家长褒奖、社会赞誉。

第七中学教师陆婷

陆婷,女,中共党员,31岁,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2012年至今在邵阳县第七中学任足球专职教练员。她获得国家级“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教练员”、“邵阳县优秀教练员”、“校优秀教师”。

作为教练,她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学习及日常生活管理。她带队参加邵阳市足球赛获得两次第二名,两次一等奖,两次第一名,带队参加湖南省足球赛获得3次第二名,10次第三名,带队参加全国赛获得一次第五名,一次第八名。所带的足球生本科上线率达95%,本科升学率为82%。

作为教师,她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七中是湖南省女子足球训练基地,她为学校申请了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请了宝庆足球俱乐部,以学校为依托单位。在全校只有三百多个学生,条件非常艰苦的时候毅然回到母校,是一位有大爱的教师,一位有情结的教师,一位乐于为邵阳的足球发展默默奉献的教师。

                               

黄亭市镇中学教师姜财路

姜财路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风姿,年轻就是奋斗,年轻就是拼搏,年轻就是活力,年轻更是创新。

以过硬的专业素养潜心教书,心怀教育理想用爱心悉心育人,虽只有四年教龄,但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在教学教研方面,善于发现教育问题,勤于钻研实践。不断加入优质教育社群,常舍弃寒暑假及周末的休息时间,自费到一线城市参加教育教学培训及访学,更新教育理念,吸纳优质教育资源,为家乡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曾荣获2019年县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所撰教育教学论文获市级县级一等奖。

创新班级管理理念,师生携手共进,与学生共创优质班级文化为德育护航,利用休息时间家访跟进个体帮扶,对待特殊学生尽己所能提供帮助。2019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县文明班级”,姜老师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石齐学校小学部教师唐菲雪

唐菲雪,女,45岁,从教14年,一直在高级私立学校任教。她曾获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自2016年回到家乡参与到家乡的小学教育工作中,更是投注了全部的心血与精力。教育根植于爱,作为班主任,她爱生如子,尊重与爱护每一位学生。工作中,她勇挑重担,对于问题班级总能凭借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把慈爱的情怀与科学的方法融为一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改变发生。在校多次半途接手问题班级,均取得好的转化效果。用心工作,用爱育人,是她班级管理的真实写照。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师德师风的新篇章,是新时代育人的楷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