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2019 年全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字号:[ ]

 

2019 年全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全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教育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加大平安校园建设力度,深化学校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解决学校安全发展不平衡、不托底的问题,确保全校园安全稳定。

、总体目标

2019 年度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力争实现不出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出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总目标;凝神聚力,夯实基础,推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上台阶。

三、主要工作

一)完善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学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创建平安校园暨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全各学校校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标准明、职责清的安全制度体系,严格网格化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常态。

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本年度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规定,科学合理设置应急避难场所,及时修订消防、食品、交通、防溺水、防踩踏、自然灾害、治安防范、防毒、扫黑除恶等各类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张贴应急处置流程图、人员疏散路线图、应急设施设备操作使用说明图等,做到一种情况多套方案,一套方案多种对策。

3、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推进多部门联合检查整治,配合交通部门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打击非法校车服务。与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可疑人员排查甄别,做好风险评估,及时化解校园纠纷各方矛盾,维护学校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实现零安全责任事故的目标。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4、加强安全常识教育。充分利用各级教育信息网和微信平台,加大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力度,精心组织“行为规范月、安全周、安全日”活动,举办开学第一课、消防用电、防灾减灾、法制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11.9 消防宣传日”、“12.2 交通安全宣传日”、“12.4 宪法宣传日”等集中教育时机,进行安全知识、法制常识普及,实现全体师生人人学安全、讲安全、守安全的目标。

5、优化宣传引导举措。结合学生特点、校地实际和季节性规律,充分利用“四课”(安全教育课、法制教育课、放学前3 分钟安全教育、班会课)、“三会”(教职工大会、行政会、安全工作例会)、“两讲”(国旗下讲话、假前集会讲话)、“一短信”(重要时段、关键节点发针对性的安全工作提示短信)等形式,加大对交通、消防、防溺水、防踩踏、反邪教、反恐怖、反欺凌、食品、禁毒、法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消除麻痹思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

6、开展应急方案演练。依据《中小学生应急演练指南》规定,落实消防及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每个学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灭火、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等日常应急疏散模拟演练,提高协同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使全体师生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紧急避险能力,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妥善应对处置。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提高安全系数

7、建立详细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基本情况台账、学校安全隐患台账和学校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台账,对学校安全工作现状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8、狠抓安全隐患治理。要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学生宿舍(公寓)、校车、食堂、锅炉房、图书馆、实验室、燃气设备、供电设施、危化品储存库等重点要害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重要环节、重要时段,加大排查密度,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形式,对排查出的隐患,立整立改,确保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四落实。

(四)加强 “ 三防 ” 建设,构建综合防控体系

9、狠抓安保队伍建设。各学校要与有资质的专业保安公司通力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职责范围,配齐配强专职安保人员,要求保安公司定期开展安保人员轮训,发放上岗证件,培养熟练使用手中警械,切实提高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形成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安保力量。

10、筑牢物防屏障。在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和照明设施,在校园内设置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设施,为保安人员装备必要的执勤、防护、抓捕等器械。

11、打造智慧磐石工程。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十二项内容,进一步加大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严格学校大门出入管理,落实出入登记制度。

(五)落实常态化管理,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12、严密防范交通事故。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每个学期邀请当地交管人员现身说法,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每学期不少于 1 次,使学生真正知法、懂法、守法。引导生拒乘超载、拼装及无证无牌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协调有关部门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加强上下学期间重点时段的交通管制,在距离学校大门一定距离的公路上合理设立交通标识牌、警示标志,安装减速带,配合交警和运管部门大力整治黑车违规接送学生现象。

13、严格校车服务监管。严格遵照《邵阳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签定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一车一档”要求,所有校车安装定位装置和监控系统,并接入监管平台,实现行驶轨迹和视频图像全时域监控、存储,随时调阅,切实满足安全监管责任要求,确保全校车无超员超速、无违规驾驶,无开斗气车、英雄车,坚决杜绝不符合资质的单位提供校车服务,严禁跨区域行车。

14、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坚持学校主体自查,领导巡查制度,严格落实“两清”行动,坚决制止校内小商店、小超从事熟食加工销售。认真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持续改善学生就餐环境,确保学校师生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吃得营养。

15、强化消防安全措施。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保障疏散通道畅通,对器材配件缺失、疏散指示和应急灯不符合要求的,要在3月份前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更换过期报废消防器材,确保提示性、警示性、禁止性消防标识齐全,所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16、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以上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师生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创造拴心留人环境,家校之间保持互访联系,避免引发各类事故案件。

17、积极预防暴力伤害。要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深入开展校园拒暴、反欺凌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设置校园举报信箱,开设举报电话,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早介入处置,深化网络舆情管控,避免校园暴力演变成网络欺凌事件,打好校园防暴治暴主动仗,严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18、突出防范溺水事故。牢牢抓住防溺水“重点人群、重点水域、重点时段”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安全防范体系,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加强与乡镇、社区、村民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在湖、塘、沟、坝等水域安装警示标识,周围拉上警戒线,形成多方联动的预防工作格局,有效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19、筑牢反邪教防线。“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把反邪教、禁毒纳入学生思想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学校主题班会、集体签名、手抄报制作、文艺演出、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筑牢广大师生思想和行为防线,不断提高抵御邪教渗透、拒毒、防毒的能力。

(六)杜绝校园黑恶势力,持续改善校园生态

20、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充分认清黑恶势力对教育工作的严重危害,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精准精细抓落实,对涉黑涉恶性质的特殊人群从严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不稳定因素,为学校安全文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1、突出打击重点。2019 年度我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将以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打击其保护伞为重点,开展乱象乱源专项整治行动,把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今年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和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取得实效。

(七)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争创平安文明校园

22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按照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创建规划,完成2019年计划建设任务,全县今年要争创1至2所省级安全文明校园,5所市级安全文明校园,20所县级安全文明校园,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品质。

(八)加强安全检查督导,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23、做好检查督办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检查、指导、督办力度,继续执行校外大型集体活动审批程序,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认真做好年底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和综治工作评定。

24、严肃事故责任追究。一旦发生事故,严格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按时逐级上报,并开展积极有效的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每一起事故都要查明原因,认定责任,妥善处理,并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上报至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瞒报、漏报、迟报、谎报事故的单位或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邵阳县教育局

2019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