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站安全工作职责、责任分解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字号:[ ]

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站安全工作职责

责任的通知

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为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根据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邵阳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局党委成员安全稳定责任分解

廖献国(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对全县教育系统内的安全工作负总责,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学校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亲自过问和解决学校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参与教育系统内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1次安全工作,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和研究解决教育系统安全重点工作及事项,分析、布置、督促学校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李奇生(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基础教育股、招考办、成职办、电教站、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研室、社办股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对所联片的五峰铺、霞塘云、白仓镇、河伯乡、金称市镇、黄亭市镇、塘田市镇、金江乡等中心学校及工业职中、德望学校、二中、湖达学校的安全稳定负领导和管理责任在研究、部署、检查分管工作时,要同时研究、部署、检查、解决分管工作范围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分管工作中的安全工作,督促分管股室站及乡镇中心学校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苗头要先行及时果断处置;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督促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局长报告事故情况;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情况。

刘祥(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办公室、政工股、教师股、档案室、计生办、信息办教育工会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对联点和联片的教师进修学校、十一中诸甲亭乡中心学校、下花桥镇中心学校、谷洲镇中心学校、塘渡口镇塘渡口片、小溪市乡中心学校、七里山、黄塘片各学校安全工作负领导和管理责任。在研究、部署、检查分管工作时,要同时研究、部署、检查、解决分管工作范围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分管工作中的安全工作,督促分管股室及乡镇中心学校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苗头要先行及时果断处置;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督促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局长报告事故情况;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情况。

  陈银宝(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对督导室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郦家坪镇中心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在研究、部署、检查分管工作时,要同时研究、部署、检查、解决分管工作范围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分管工作中的安全工作,督促分管室及乡镇中心学校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苗头要先行及时果断处置;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督促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局长报告事故情况;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情况。

蒋小红(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协助局长对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进行具体领导、综合协调、督导检查,负责组织制定安全工作规划,研究提出安全工作目标和重要措施;听取学校安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组织制定教育系统年度安全工作责任目标,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等;监督各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履行安全职责。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全系统安全工作。同时,对综治办、计财股、基建办、学生资助中心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对联片联点的九公桥镇中心学校、蔡桥乡中心学校、黄荆乡中心学校、岩口铺镇中心学校、特殊学校、石齐学校各学校安全工作负领导和管理责任;在研究、部署、检查分管工作时,要同时研究、部署、检查、解决分管工作范围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督促分管室及乡镇中心学校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苗头要先行及时果断处置;工作范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督促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局长报告事故情况;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全县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年度考核中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进行述职。

陈建成对体卫艺股、勤管站、党廉办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长阳铺镇中心学校、长乐乡中心学校、罗城乡中心学校七中、一中各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在研究、部署、检查分管工作时,要同时研究、部署、检查、解决分管工作范围内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督导检查1次分管工作中的安全工作,督促分管科室及乡镇中心学校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苗头要先行及时果断处置;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督促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局长报告事故情况;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情况。

二、教育局各股室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分解
     教育工会:及时了解学校安全教育情况,负责教育工会所组织的各种活动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对联的诸甲亭中心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办公室:及时了解学校安全教育情况,负责局机关的安全及学校的信访接待工作;负责上级安全方面文件的及时传送和本局安全方面文件的审核承办;负责全县学校安全工作的宣传、报道和新闻监督;对联的塘渡口镇塘渡口片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各级各类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查处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政工股:督促学校对教师履行安全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负责做好教师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升教师安全稳定责任意识,及时了解联的下花桥镇中心学校的安全稳定情况并进行检查指导,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计财股:加强对学校财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对学校财务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及时了解联的蔡桥乡中心学校及石齐、特殊学校的安全稳定情况并进行检查指导,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基教股:负责学校的教学安全,加强学校教学的常规检查,并跟踪落实整改,负责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各类考试及各种竞赛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及时了解联的白仓镇中心学校和德望学校的安全稳定情况并进行检查指导,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电教站:负责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计算机、电视机及教学设备的安全的检查和管理;负责全县各学校教学仪器及有毒、有害试剂、剧毒物品和药品等的管理;检查落实各种教学仪器的安全使用制度;负责本股室所组织的各种活动的安全管理与保障,及时了解联的河伯乡、金称市镇等中心学校的安全稳定情况并进行检查指导,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综治办:负责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师生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安全工作的检查力度,积极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及时通报学校安全情况,同时对联黄荆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勤管站:负责联罗城乡中心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招考办负责高考工作中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对高考的试卷安全负有管理责任,对联的金江乡中心学校和二中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职成办负责全县职业学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检查落实职业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对联的工业职中和湖达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教研室负责本股室所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各类考试及各种竞赛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加强对学校教学安全的指导和管理,同时对联的五峰铺镇、霞塘云片中心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社办股负责全县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检查落实幼儿园的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同时对联的黄亭市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督导室负责对安全稳定工作的学校建章立制、制度及措施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在全县教育质量全面督导检查评估中,要将安全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并落实一票否决制。同时对联的郦家坪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计生办对联的十一中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十一中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安全管理与保障,积极做好学生的应急演练工作,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对联的塘田市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资助中心:对联的岩口铺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基建办:负责学校的校舍安全,加大对学校校舍的检查力度,督促改造危害师生生命安全的建筑设施,对联的九公桥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信息办对联小溪市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教师工作股负责教师培训安全,对联谷洲镇中心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安全稳定负有指导和管理责任。
    三、责任追究
  学校安全稳定责任追究按照“谁失职、谁负责”的原则承担相关责任。对安全、稳定责任事故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的有关责任追究文件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及局机关各股室的安全、稳定责任事故追究工作由驻教育纪检监察组负责,综治办配合。

 

 

邵阳县教育局

2019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