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邵阳县教育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1-20 字号:[ ]

    2019年,邵阳县教育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化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为我县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在招生政策、教师招聘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上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制。

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教育等形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争取在全县中小学校配齐法治教育课程教师,组织法治知识培训、教研活动、教学竞赛、评课观摩、课件评选等活动,切实提升法治教育教师的法治素质和教学素养。
  二、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工作中围绕“就学”“从教”“办校”三类教育公共服务内容,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专项改革工作,实现政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推进公民上学“一件事”改革,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及邵阳县教育局门户网站及邵阳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布入园入学中考高考优待一件事工作流程及办事指南,并开通网上办理; 2019年,我局受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申请均在规定期间内完成审批,按时办结率达100%,无超期办结的事项。研制《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在中小学内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学生家长放学后接送、监管学生的难题。推动全县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规范行政权力,优化教育环境

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监督检查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财政政策实施效果、使用绩效情况。开展全县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双随机抽查工作,继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加大查处力度,对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零容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检查,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遵纪守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推进教育法制建设,规范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打造和谐幸福教育。

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对照行政许可和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采取执法人员自查、股室普查和汇总复查的方法,逐项进行了全面、彻底、认真的执法案卷自查。我局有关人员认真组织学习,清理不规范案卷,同时落实案卷归档专人负责,提高案卷管理质量。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制度,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依法治教,提升教育行政服务水平

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一证通办”、“网上办”、“跑零次”事项比例达标,建设“证书查询系统”作为县级特色教育公共服务,目前正与大数据中心对接,争取年底前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上实现办理。

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鼓励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清理执法事项、整合执法力量、规范行政权力,优化教育环境。

强化教育领域矛盾化解工作。制订教育行政调解办法,引导群众以行政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继续做好教育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二、深化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尊法守法意识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学习宣传活动。

强化法治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做好七五普法检查整改推进工作,改进普法工作薄弱环节。

                                                   邵阳县教育局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