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关于开展2017 年秋冬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发布日期:2017-09-13 15:38

邵林发[2017]53 号

  关于开展2017 年秋冬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场林业站、木材检查站、国有林场(所):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2017年松材线虫病秋冬季普查和除治工作的通知》(湘林防[2017]8 号)精神和县政府安排,经局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2017 年度秋冬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疫情除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性

  自2016年12月我县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工作已纳入到县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袁玉华任指挥长的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指挥部。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事关我县森林生态安全大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抽调精干力量,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对本辖区内的松林资源进行地毯式调查,全面掌握本辖区内不明原因枯死松树情况。塘渡口镇(包括黄塘片、霞塘云片)、九公桥镇等二个疫情乡镇务必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分管副职亲自抓,林业站长及疫情村支书具体负责。

  二、认真普查,严格取样检测

  (一)普查时间和内容。

  自9月1日至920日,各乡镇场要对本辖区内的所有松林和松树进行全面普查,疫情发生区查清发生分布范围有无扩散,发生面积(以小班面积为准,孤立松林以实际面积统计)和病死树数量,绘制发生分布图表。重点是疫情发生区及周边区域、去年发现枯死松树的林地、交通要道两旁、风景区、城镇、电网改造工程途经的林地、涉及松木及其包装材料经营单位周围、部队基地周围。

  (二)普查方法

  1、线路踏查:认真制定普查实施计划,根据当地松林分布特点,设计出便于观察全部林分的踏查线路,沿踏查线路用目测方法或借用望远镜查找有无枯死松树,或针叶褐色,或针叶黄化,或针叶枯萎,或针叶呈红褐色等症状的松树,正确选择取样对象。

  2、单株确认。根据踏查结果,对可疑发病枯死松树采用GPS进行单株定位确认,落实到小班,并登记造册记录好坐标点,现场拍摄照片,并由调查人员签字。按有关技术规程要求对枯死松树取样,取样部位根部向上1米,去皮后取树干200克以上,每例样品均要送县局进行初检鉴定把关,查明原因,建立档案,实行跟踪监测。枯死松树样品鉴定实行“县初检、市复核、省确认”三级鉴定检测制度。

  三、科学筹划,积极做好除治准备

  对发生疫情单位要查清辖区内疫情发生情况,并根据本区域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制定本单位《2017 年度秋冬季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报县局汇总。要组织护林员规划疫情区域线路,清理灌木,严把质量关,确保在 2018 年 3 31 日前全面完成2017年度秋冬季枯死松树清除任务。各木材检查站及疫情乡镇林业站要严格松木管理,严把松木流通关,严防疫木流失,严防疫情扩散,压缩疫情发生面积,降低枯死松木数量和疫情发生小班数量。

  四、填报表格,及时报送资料

  各单位认真汇总普查数据,按时上报相关表格和总结材料。于9月 18日前完成对本辖区松树枯死情况的全面普查和统计工作,并于 9 20日前上报普查总结和《邵阳县2017年度秋冬季枯死松树调查小班登记表》(见附件 1)、《邵阳县2017年度秋冬季枯死松树调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2)。电子档报表邮箱:2132017824@qq.com。纸质文档由林业站长和乡镇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县局。

  五、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因认识不到位、分工不明确、责任未落实以至未按时完成枯死松木复查任务或木材运输检查任务,而又在辖区内发生松材线虫病或经过本检查站的松材无森林植物检疫合格证的,对乡镇场林业站长、检查站长或场(所)主要负责人一律按程序予以免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干未充分履职,未经调查随意上报数据,或虽经调查,但不如实上报数据的一律调离岗位,技术岗位下降一个等级;对拒不服从分工,不参加、不配合普查,或责任心不强、复查不彻底、留有死角,以至责任村内枯死松木数据不实的一般工作人员一律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其中属共产党员的一律按党规党纪严肃处理。凡发生以上类似问题的单位一律取消2017年度评先评优资格,问题突出的个人本年度考核为不称职。

  邵阳县林业局

  20179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