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邵阳县林业局2021年度工作方案

作者: 县林业局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21-05-13 17:24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林业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林业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持续开展生态扶贫、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惠民工程,全力推动全县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做好2021年全县林业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林业工作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资江源绿色屏障”“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的奋斗目标,以“增绿扩量、森林提质、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产业”为重点,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和油茶产业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长防林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全面推进林长制,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以森林经营为抓手,加大全面封山育林、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确保林业事业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油茶造林2万亩、油茶造林抚育25.4万亩、油茶低改2.6万亩,发展油茶林下经济0.5万亩;完成绿色通道40公里,绿色水道(资江)31公里绿化及提质建设;石漠化工程造林补植0.1万亩、退耕还林及长防林补植补造0.1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95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3个,完成102个绿色村庄(森林乡村)和20个乡镇休闲公园建设,完成煤矿棚户区绿化、河伯岭林场森林康养基地绿化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确保森林火灾损失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测报准确率、无公害防治率、种苗产地检疫率都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最低控制线范围内;同时,推进茶油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三年行动,推动茶油精炼生产线提质升级、鲜果剥果烘干生产线和茶油副产品生产线建设。大力扶持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力争完成交易中心筹建运营审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抓好文明建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等工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制建设;争创“四好”领导班子和优秀机关党组,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建立精简高效文明的行政机关,为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进以股份合作和事业机构职能优化配置为重点的林业综合改革

1.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推进以村为单位组建林业股份制合作社,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林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采取股份式、合作式、托管式等运行模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林农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效益。

2.坚定不移地落实“三权分置”流转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探索建立林地合理流转机制,建立健全林权流转平台,增加林权流动性,确保流转后的林地用于林业生产,不改变林地用途;建立“谁占用,谁恢复,谁破坏、谁治理”的植被恢复机制。

3.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事业机构职能优化配置综合改革。一是积极争取批复县林业局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调整事业机构的布局结构,明确各机关股室职能职责,对内设股室、二级机构任现职满五年以上的负责人实施轮岗,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活力,实现事业机构人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二是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支持河伯岭林场、五峰铺林场完成17公里林区道路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国有林场的交通条件;积极落实河伯岭林场机构升格,完成“三场一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优化配置职能职数。组建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贯彻《森林法》相关精神,全面加强林业法制建设,整合木材检查站人员,申请组建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检查,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和案件审核把关制,严格监督规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过错行为的发生;严厉打击区域性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非法征占用林地等违法行为,加强协作,形成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扎实推进以生态红线管控为重点的林业资源保护

1.全面加强林地规范化管理。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整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科学设定精辟、合理的考核指标,真正让林长制落地见效。二是加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全面封山育林,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规范公益林置换行为,确保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如期兑付;严格执行林地限额管理,严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监管关,持续开展涉林采石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国家森林督查及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销号清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禁食野生动物措施,加大对野生动植物和林木种子资源的保护管理,强化野生动物资源经营利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实现对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同时,要做好公益林和生态护林员补偿资金公示、拨付、发放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

2.切实加强天然林保护。一是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完成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补充调查数据库建设,为申请管护资金奠定基础,促进天然林资源的持续增长。二是结合义务植树造林、森林防火以及林地审批、野生动物保护、湿地管理、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保护等林业工作,利用讲座、培训、宣传资料等载体,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和林业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林业法制宣传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重点宣传新修订《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业务知识。三是抓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推进森林督查和林地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林木资源的违法行为。

3.严格生态护林员制度。一是继续建立生态护林员培训、巡护及管理制度,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生态护林员选聘为抓手,精准识别生态护林员1237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生态护林员要按照指定区域开展日常巡护,及时做好当天巡山记录,防火期内确保全勤在岗,非防火期不得少于20天。三是县林业局各包村责任股室要坚持每年培训不少于2次,帮助建立管理台账及相关资料,督促村支两委每月考核1次,乡镇人民政府每季度考核1次,负责对所联乡镇生态护林员年度综合考核和绩效评估,确保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做到专款专用。考核结果与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报酬直接挂钩,按有关文件执行。

(三)全面启动以自然保护地建设重点的资源优化整合

1.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编制全县3个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加快自然保护地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四化”建设。

2.加快石漠公园建设。组建石漠公园管理机构,积极申报石漠公园项目,启动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详细规划编制、本底调查,启动科研监测中心、科普宣教中心、主入口大门、次入口大门、公园界碑、界桩等建设。

3.加快湿地公园建设。采取招商引资、社会自筹、财政注资等办法,深入开展科研、监测与宣教工作,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平台,加强退化湿地修复,坚持以自然修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湿地重点开展综合整治。

4.加快森林公园建设。启动编制河伯岭森林公园发展规划,积极申报河伯岭省级森林公园,完善保护利用设施,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开展林区道路建设、森林休闲养生、景观提质升级、杜鹃花基地补植、珍惜树种培育等工作,不断提升森林公园的建设水平。

(四)着力抓好以森林城市创建为重点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1.全力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完成2021年年度创森任务。

一是高位推动。出台《邵阳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将创森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周调度,月督查”机制,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整体推进机制。二是挂图作战。编制创森总体规划,制定创森线路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确保创森工作落地落实。三是突出重点。坚以资水流域、国省干道两侧、裸露山地、矿区复绿、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长江防护林工程、乡村绿化、国家储备林建设等为重点。重点完成六方面建设任务:抓好绿色通道建设。完成白仓高速出口连接带至鸟语村交叉路口道路两边绿化造林,由白仓镇人民政府义务植树完成。抓好绿色水道建设。年内完成夫荑河38公里(塘渡口镇向阳坝至金称市镇金河村段)两岸的河道绿化大苗造林。由专业公司或专业合作社承包实施,采用胸径4cm以上的绿化大苗造林,即:包苗木、包整地、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一包3年、直至成林见效。抓好生态基地建设。年内完成金江弄子景区及湿地公园反封林场2个生态基地的造林绿化任务。建议由县提供苗木,乡镇场组织劳力完成。四是抓好环保复绿工程建设。年内将国家森林督查和环保督查的问题小班全部纳入造林绿化规划实施,重点做好长乐旺盛矿业的采矿地88.2亩、峡山弃土场127.8亩、楠木弃土场70.7亩、太和采石场67.4亩的植被恢复造林。建议由专业公司或专业合作社承包实施,采用胸径4cm以上的绿化大苗造林,即:包苗木、包整地、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一包3年、直至成林见效。五是抓好秀美村庄建设。结合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年内计划完成秀美村庄建设20个以上,重点做好新田、保和、三门、千秋、塘代、福林、社田等及部分贫困村的村部绿化工作。六是抓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每个乡(镇)场需建设一个20-50亩的义务植树基地。由县统一提供绿化大苗,乡(镇)场政府组织乡村干部义务栽植完成。同时,对城区范围内的村或个人在四边地区造林绿化的,县里在苗木上给予支持。

2.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促进生态修复。

一是突出项目申报,确保林业发展后续有力。积极向上申报适合我县实施长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补贴、森林抚育、林业碳汇、林业科技推广等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广筹林业发展资金。二是突出摸排整改,确保造林任务全面完成。认真梳理,压实责任,逐乡模排,精准实施,确保按时全面完成项目造林、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任务。重点抓好春季造林、补植补造任务0.2万亩,其中完成新一轮退耕地补植补造0.1万 亩,完成石漠化工程造林、补植补造0.1万亩。三是突出生态修复,完成森林督查、环保督查案件的矿区复绿任务。完成森林督查、环保督查问题销号,做好金称市镇相山村等16个矿区复绿工作,科学规划资水两岸绿化规划、煤矿棚户区绿化规划并实施造林绿化,提升全县生态各级系统的质量和功能。

(五)大力发展以推进油茶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的现代林业经济

1.推动油茶基地扩规提质。总结推广油茶林集约化经营模式,重点扶持一批有经济实力、懂生产技术、善经营管理油茶经营大户启动油茶低产林改造、油茶林抚育管护和劣质高接换冠改造工程,不断提大油茶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提升油茶产业效益。

2.推进油茶加工提档升级。重点开展油茶小作坊普查、专项整治、升级改造和邵阳茶油公用品牌宣传和推广。支持湖南日恋茶油有限公司建设日生产200吨油茶鲜果处理中心,支持湖南一代伟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化妆品、茶皂素、医药级山茶油开发。

3.推动油茶交易提速上市。想方设法支持油茶产业园公司全力申批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帮助油茶企业解决传统贸易销售难、定价难、结算难、仓储难、融资难“五难”问题,助推油茶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4.突出加工体系完善,推进小作坊和精深加工升级。按照摸底调查、改造升级、有序退出、规范管理等步骤,全面清查整治全县范围内茶油生产加工主体,落实“一户一档”和属地监管要求,年内完成5家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扶持、培育和壮大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支持华强粮油整体搬迁。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全社会办林业进程,引进有实力的公司通过建立工业原料林和油料林基地的方式投资我县林业,以大招商推进我县林业大发展,扩大全县林业经济总量。注重培育造林大户,吸取民间闲散资金参与林业建设。强化招商措施,创新方法,开拓思路,发动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力争全局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年内要引进规模以上产业链企业3个以上,帮助企业融资2000万元以上。

(六)切实加强以林业灾害防控为重点的森林安全体系建设

1.加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一是要理顺森林防火体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森林防火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和指示,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装备、信息通迅、队伍建设,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实行宣传车、宣传标语、放广播、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巡逻巡护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火险部位的巡查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联动应急管理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村级森林防火专干管理,抓好乡镇与村组、护林员的森林防火责任状的签订与兑现,切实管住野外火源,完善巡查综合防控机制,大力提倡文明祭祀,推广森林防火码制度,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确保将森林受灾率控制在0.9‰以下。

2.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一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宣传教育、预测预报和除治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强化源头治理,抓好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落地检疫,依法打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行为,重点做好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和马尾松毛虫防治工作。二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预警,制订松材线虫病及松毛虫防控方案,及时进行清除销毁,防止疫情扩散。加大林业检疫执法,严防疫木外流。确保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3.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6%以上,测报准确率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100%以上。三是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松毛虫等病虫害蔓延势头。

3.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以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为重点,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植物检疫执法等专项打击行动;全面推进平安林区建设,全力做好关键时期林区社会面管控,确保林区持续和谐稳定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全面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宏观调控,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重大产业发展的林地使用,确保全县林地保有量基本稳定;切实加强林地事中事后监督管理,逐步推进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七)积极推进以保护古树名木为重点的生态文化建设

1.切实保护古树名木和森林古道。组织实施古树名木保护行动,全面完成普查任务,推进古树名木认养机制和挂牌保护机制等工作,绘制“邵阳古树名木地图”,树立一批古树名木保护样板。加强森林古道景观资源保护、修复和利用。

2.加强生态文化基地建设。深化挖掘古树古道等生态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资源,重点打造蔡桥油茶古树名木的主题公园,探索启动森林生态文化博览馆、科技馆和植物园建设。

3.加强林业科普宣传。重点做好林业科技普及,搭建宣传载体,讲好邵阳林业故事,传递林业好声音,扩大林业影响力。广泛开展义务植树,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态道德意识。

(八)深入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的廉洁单位建设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宣讲、研讨、培训、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知岗爱岗、知责尽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抓实干,加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现有制度,引导党员严格遵守、自觉践行,确保党的各项制度在基层落地见效。

2.严抓工作作风,提升县直机关服务水平。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服务行业,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型机关。同时,建立林业重点工作方案,继续实行局党组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联片、职能股室包乡镇和绩效工资与工作质量挂钩的办法,督促林业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强化林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对象,确保林业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职工政治素质。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抓好党规党纪宣讲,采取自觉学习、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引导广大林业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开展全方位监督,严肃推进整改,着力消除各类廉政风险。严肃执纪问责, 营造林补贴、生态补偿、重大有害生物防治、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深入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4.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局机关民主决策机制、干部管理机制、业务管理机制、协调监督机制、后勤保障机制,在完善制度上讲严密,求精细,促规范。强化各项制度的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九)扎实开展以争先创优为重点的文明单位建设

1.强化综治管理,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一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以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及综治民调等方面的政策宣讲活动,宣传禁毒、反邪教和平安家庭创建知识,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民情走访,形成全局上下参与平安创建的良好氛围,加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加大局机关及“三场一所”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力度,进一步亮化、美化机关办公楼、家属区环境,补充相应卫生、健身器材设备,有效改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卫生单位形象。二是倡导健康理念,丰富业余生活。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无毒单位”的创建设活动,经常组织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生活情趣来促进文明、传播文明。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文明形象。严格按照“便民高效,热情服务”的原则,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开展“业务能手”、“服务之星”“文明窗口”等评选活动,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展示文明风采,树立林业部门文明形象。四是开办道德讲堂,传承文明精神。定期组织开办道德讲堂,邀请专家授课,通过颂经典、学模范、谈感悟方式加深干部职工对于传统道德理念的理解和认知,让文明扎根于每一位干部职工的思想。

2.规范日常管理,理顺工作关系。一是规范登记,加强档案管理。完善收发文件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对往来的每一份文件、资料做到出入记录分明、查找方便快捷,对每一份登记在册的文件实行动态跟踪,定期收拢,防止文件流失。二是规范内容,加强台账管理。建立填写规范,内容具体,实事求是,准确及时的林业管理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动态化管理和台账督查制度。三是规范行为,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形象意识,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完善局党组班子会议制度,明确月工作要点,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3.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干事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岗位责任制。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表现、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履职履责情况的考核力度,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选拔任用机制。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一是建立“治庸问责”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和“一线工作法”,实行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对局党组安排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受到通报批评的,每次扣减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1分;对年度工作或者阶段性工作或临时性工作在省、市、县受到通报批评、点名批评或者为全市年度考核倒数一、二、三名的股室,分别扣减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3分、2分、1分;实行结对帮扶约束制度,对未参加结对帮扶走访的按每人每次扣减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1分;对在结对帮扶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按每人每次扣减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1分;实行日常管理规范制度,对未按时上下班或未按时参加各种会议的按每人每次扣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0.2分;各单位坚持每月23日报送下个月工作要点、当月工作小结,5月13日、11月13日分别报送半年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对不按时提交月工作要点、月工作小结、半年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的股室,按每次每项扣减该股室林业三重工作考核分值0.2分;实行林情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各股室坚持每月报送1条林情信息,每年报送1篇林业宣传文章,对未按时报送或报送未被采用的,每次扣减该股室林业三重工作考核分值0.2分,营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改变干部队伍的“等、靠、要”和犹豫观望思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年度工作或者阶段性工作或临时性工作在省、市、县被评为先进单位或者通报表扬的分别奖励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3分、2分、1分,对局党组安排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受到通报表扬的,每次奖励该股室林业重点工作考核分值1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