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邵阳县人大调研县林业局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

作者: 何忠云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20-10-15 16:52

为促进《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推动我县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健康发展,9月24日,县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陈新带队来我局调研《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局分管领导陈立华、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忠良及办公室、资源站负责人等参加座谈调研。

县林业局从宣传、制度、执法、防控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一是强化宣传,科普防控知识。采取举办培训班、征文演讲比赛、分发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制作黑板报、村村响广播、手机微信及新闻媒体报导等方式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二是建章立制,落实工作责任。在鸟类迁徙及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实行值班巡守制度;对非法猎捕、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意外伤害等紧急情形实行应急收容救护制度;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建立管理台账,落实监管责任(全国人大颁布禁令后,全面取消办理许可事项)。三是严格执法,打击非法行为。既建立长效执法机制,又不定期联合森林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市场、餐馆、酒店、农家乐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及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四是严防死守,防控新冠肺炎。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积极摸排,认真值守,坚决落实野生动物“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全力防范新冠肺炎风险。多年来,全县未发生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同时,就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治法》普法宣传力度。县卫健、水利、林业等各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采取多种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健康教育,让传染病防控知识和重要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力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重点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病原学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及时预警异常疫情,防止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彻底消除传染病防治工作盲点。三是要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力度。既要明确专门的工作机构,又要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切实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建立合理的奖励考核机制,加强卫生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我县传染病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