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邵阳县强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
时间:2021-10-13 来源:县国土资源局 【字体:

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促进砂石土矿行业绿色健康发展。今年以来,邵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

一是高规格班子强力推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率队出征,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砂石土矿整治、砖厂整治、扫黑除恶打击处理、追责问责四个整治专班,研究制订了《邵阳县砂石土矿和砖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砂石土矿和砖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高效率落实排查整治。对全县砂石土矿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摸排出已注销采矿许可证的、采矿许可证已过期的、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砂石土矿企业共46家,其中33家要求在10月30日前关闭退出到位。县自然资源、林业、环保、应急管理、科工信等部门及属地乡镇迅速联合行动,全力督促33个关闭退出的砂石土矿企业主动履行生态修复责任,目前已基本落实“三清两断”复垦工作

三是高要求从严执法追责。全面开展核查,对发现的违法开采行为及时依法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从重进行处罚;对违法开采所得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失职渎职的严格追责问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查处违法开采案件34起,违法所得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的9起,因砂石土矿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约谈国家工职人员6人,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人并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高标准打造绿色矿山。严格按照《邵阳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计划(2019-2025年)》稳妥推进新设矿权投放工作,全县砂石土矿总量严格控制在省定的22个以内。所有新设矿山一律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矿山要严格按照砂石土矿行业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必须达到标准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要实行边开采、边修复治理,全力推进砂石土矿行业合法、有序、绿色、低碳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