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残联行政权力清单
时间:2015-06-29 来源: 【字体:

邵阳县残联行政权力清单(共5项)

序号

职权名称

类别

实施依据

实施主体

单位

意见

备注

1

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行政征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保障残疾人就业义务。国家鼓励用人单位超过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88号令第九条: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其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十四条: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百分之一点五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因岗位不适应安排残疾人等原因暂时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当按年度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收取。用人单位应当按期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逾期不缴纳的,由负责收取的部门责令限期缴纳,并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
   
湖南省人民政府273号令(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第十四条:与财政有经常性经费领拨关系的用人单位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于每年3l日至43向主管的残疾入联合会申报。其他用人单位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及时向主管的残疾人联合会申报。用人单位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的,按照未安排残疾入就业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十三条:与财政有经常性经费领拨关系的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同级财政部门代扣,按年征收,其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当年末职工总数×l.5%-已安排残疾人数)×统计部门发布的上年度本地区职工年平均工资。其他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深障金由地方税务机关代征,按月征收,其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职工总数×1.5-已安排残疾人数)×用人单位职工平均工资。
   
湘政办发[2005]48号关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四条第一款规定: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在每年6月30日前将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名册及金额,提供给财政、地税部门,作为代扣代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依据。地税部门代征时间为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财政部门代扣时间由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县残联

保留

 

2

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行政给付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八条第三款: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情况给予护理补贴。
   
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33号令《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第十五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规定给予护理补贴。
   
湘政办发【201465号《湖南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第四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
   
邵政办发【2014101号《邵阳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

县残联

保留

 

3

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

其他行政权力

中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保障残疾人就业义务。国家鼓励用人单位超过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中华人民共和国488号令第八条: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工种、岗位。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用人单位跨地区招用残疾人的,应当计入所安排的残疾人职工人数之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273号令(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第三条: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综合协调。县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负责组织实施,残疾人联合会所属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具体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地方税务、民政、统计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相关工作。第四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单位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第十四条:与财政有经常性经费领拨关系的用人单位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于每年3l日至43向主管的残疾入联合会申报。其他用人单位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及时向主管的残疾人联合会申报。用人单位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的,按照未安排残疾人就业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十五 :条用人单位申报已安排残疾人就业,应当提交下列材料:(一) 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申批表:(二) 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花名册;(三) 残疾人证原件;(四) 用人单位与残疾人签定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社会保险墩费资料。残疾人联合会接到用人单位的申报应当子以

县残联

保留

 

4

盲人保健按摩合格机构年检

其他行政权力

湘盲按〔20151号关于湖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关于开展2015年盲人保健按摩进社区相关工作的通知规定:《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合格证》每两年年检一次。县级残联要及时通知2013年获颁《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合格证》的机构,在合格证有效期限之前,持下列材料到所在地县级残联进行年检。(一)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合格机构年检登记表(见附件5);(二)《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合格证》正本、副本原件;(三)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四)职工花名册;(五)盲人保健按摩人员从业资格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六)机构与盲人保健按摩人员签订的劳动协议;(七)职工工资发放原始凭证。对年检合格的机构,县级残联应更换《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合格证》正本,并在副本年检记录加盖 “湖南省盲人保健按摩合格机构年检专用章”。各市州将年检情况汇总表(见附件6)与合格机构申报资料一同行文上报省残联。对年检不合格的机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由县级残联予以注销。

县残联

保留

 

5

办理残疾人证

行政确认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三十五条: 残疾人证由残疾人所在地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残联发【200810号)第四条:县级残联负责受理本辖区内申请人办证申请,指定、组织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进行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填发残疾人证并向市级残联报审,负责本级档案管理

县残联初审

保留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