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档案局责任清单
时间:2015-06-29 来源: 【字体:

一、部门职责

部门名称:(盖章)邵阳县档案局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1

贯彻落实上级及本级党委、政府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决定、指示

制订本县档案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2

负责全县档案工作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组织实施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档案安全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档案执法检查。

 

依法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 

 

3

指导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场档案业务工作

制定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核准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 ;促进全县档案信息化建设。

 

4

负责接收、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具有重要保存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负责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收集和县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监督管理。 

接收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场保管期限永久和长期(定期30年)档案、资料(含电子档案) ;接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数据及主动建档 ;接收重点工程、重要人物档案 ;征集社会(包括境外)档案资料 

 

5

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本局开放的档案向社会免费提供利用,公民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单位持介绍信可直接利用,不需要审批。本局未开放的档案依法向单位或公民提免费提供利用(需要履行审批手续)。

 

6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以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指示为准

 

 

二、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无)


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二)对属地管理的行政执法职权的监督检查

一、监督检查对象全县各单位档案工作和个人(主要为单位工作人员)违反档案法行为。

二、监督检查内容:1、单位保管情况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性文件中有关档案安全规定。2、个人(主要为单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档案违法行为。

三、监督检查方式:1、针对档案形成单位开展日常执法检查。2、针对公众关注度高、安全隐患大的档案领域组织专项检查。3、抽取单位开展现场检查。

四、监督检查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扣押证据,开展行政调查

五、监督检查程序:1、书面通知开展监督检查;2、通知下发后组织人员开展监督检查。3、对检查情况进行反馈;4、将监督检查的相关资料归档。档。                             .        

六、监督检查处理:对档案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任免机关予以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注:适用于有行政执法职权的县直部门

 

四、公共服务事项

序号

服务事项

主要工作内容

承办机构

联系电话

1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定期举办档案展览,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所及讲解服务

业务股

0739-6821147

2

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县委县政府职能部门现行有效公开文件的查阅、复制

接待利用股

0739-6821147

3

档案从业人员培训

开展企事业单位档案业务人员教育培训

办公室

0739-6821147

4

档案利用服务

馆藏档案资料的查阅、复制

接待利用股

0739-6821147

5

档案业务咨询服务

不定期开展企业建档、家庭建档、个人档案整理等业务咨询服务

业务股

0739-6821147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