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长阳矿区生态环境典型案例整改情况汇报
时间:2021-05-10 来源: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阳县分局 【字体:

2021年5月8日)

48日,中央环保督察暗访组下沉邵阳县督察,向邵阳县交办长阳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邵阳县实地督导整改情况,并部署核查和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422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长阳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后,市委、市政府和邵阳县委、县政府分别成立了高规格问题整治督查小组,加强督导、指导整治。现将最新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长阳矿区遗留生态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问题整改情况

(一)矿涌水问题整改情况

1.通报的问题。长阳矿区高峰期曾有4家煤矿企业在此采煤,规模普遍较小,盈利能力差,同业恶性竞争激烈,这些煤矿企业根本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长阳矿区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煤炭产业政策收紧,2014年长阳矿区煤矿企业全部退出,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更是长期无人问津,5.5万余吨废渣倾覆大量林地山坡,矿区淋溶水、矿涌水直排石燕水库。直到2018年,邵阳县才利用湖南省土地整理资金,简易修复了矿区不到三分之二的面积。

2.立行立改情况。目前矿涌水治理长阳村陈家冲点位多级反应沉淀池土工布与土工膜铺设已完成100%;排水管网铺设已完成,人工湿地铺砂已完成,淤泥池土工布施工完成100%,并完成淤泥回填,陈家冲点位应急多级反应沉淀池已正式运行。经57日对陈家冲点位处理后的矿涌水水质,用PH值试纸现场监测比对,监测数值在78之间。长阳村满竹坑点位地表清理与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已重新修整施工便道,应急反应池土方作业开挖已基本完成,准备铺设土工布,应急反应坝已开始围堰引流。

3.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在长阳村陈家冲点位增设加药装置,投放石灰与PAM絮凝药剂,调节矿涌水PH值。二是抢抓长阳村满竹坑点位施工时间,争取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沉淀池土工布与土工膜铺设。三是做好快速反应坝工程前期清表工作,打好坝体安装基础,积极调派人手组装坝体架构,4座反应坝59日开始上部钢丝笼的施工及添加碎石。

(二)石燕水库水质问题整改情况

1.通报情况。目前,整个矿区仍有数十亩土地被2万余吨废渣侵占,6个矿洞每天有超万吨的酸性淋溶水、矿涌水直接排入石燕水库,现场采样分析,废水中pH值仅有3.30,总铁浓度高达354毫克/升,相当于《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4262006)的59倍。总库容260万立方米的石燕水库是当地最重要的生产用水水源,目前整个水库呈深黄色,铁、锰浓度较高。    

2.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对湖面抛洒石灰作业。每天抛洒石灰量约220包(20kg/包),截止到57日已抛洒石灰35吨。二是对流入支流进行加药装置。从入库支流进行溯源治理,主要配置石灰乳溶液与PAM絮凝药剂两类加药罐,目前已设置陈家冲加药点,每天配置石灰乳溶液15吨,配置PAM絮凝药剂1吨。三是每天进行一次水质快速监测。针对三条主要汇入支流(陈家冲、砖厂、里东桥)以及水库出水口进行水质快速监测,监测指标为pH、铁、锰三类指标。目前水库水质pH由弱酸性转变为中性略带碱性。

3.下步工作打算。一是配置另外两条支流的加药装置,完成对三条主要汇入水体的水质调节,争取在515日前完成。二是开展水生生态调查工作,调查水生生态丰度,争取在615日前完成。三是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拟采用沸石代替石灰,调试试验效果。四是编写《石燕水库水质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在530日前完成。

二、关于“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开山毁林屡禁不止”问题整改情况

(一)通报的问题。该砖厂位于邵阳县长乐乡新联村,紧邻石燕水库北侧,2014年开始生产,年产3000万块页岩砖。现场检查发现,该厂管理粗放,厂区尘土飞扬,简易脱硫除尘设施未正常运行,取土场非法作业、开山毁林,而且该厂至今未获得邵阳县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行政许可。2017年邵阳县安委会就群众举报该厂非法生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邵阳县林业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原国土资源部门)以及长乐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先后多次就该厂擅自占用林地、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行为进行查处,但都是罚款了事;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就该厂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查处,但企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长期带“病”生产,导致企业愈发无所顾忌。

(二)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对砖厂进行关闭拆除。2021423日上午,组织公安、环保、自然资源、林业、经科工信等部门对新联环保砖厂进行拆除,24日已全部拆完,腾空场地。二是组织复垦复绿。截止202153日,新联环保砖厂拆除后已完成栽植樟树,桂花,栾树,红叶石楠,爬山虎共60.5亩,种植花草30亩。栽植树木2834株.爬山虎15000株,复垦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依法依规查处。邵阳县公安局已对原砖厂老板田明佐、砖厂主管人员曾毅进行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三)下步工作打算。长乐乡政府安排专人维护好已种植树苗和草地,确保种植成活率。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县砖厂开展全面摸排,分类施策,手续不齐、违法生产的砖厂依法予以停产,并迅速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地方进行复垦复绿。

三、关于“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违规建设粗暴平整场地”问题整改情况

(一)通报的问题。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是邵阳县强力引进的投资项目,设计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其中一期工程5.7万千瓦,占地967亩,项目其中一个地块紧邻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邵阳县为引进该项目不遗余力,在项目手续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默许企业组织清理平整土地。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大面积烧山不法行为。

(二)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对过火面积进行植树补绿。已完成栽植油茶苗3450株,栽植面积为57.6亩。二是进行立案调查。市林业局已对烧山情形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三)下步工作打算。对该项目将进一步进行论证,严格依规依程序组织实施。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