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民政局全面小康决胜年防范非法集资活动方案
时间:2020-06-09 来源:县民政局 【字体:

为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防范以养老名义等非法集资,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长:肖剑华

副组长:李钧铭

员:肖凯梅、尹子豪、夏益文、杨石石

二、责任分工

民政局局长为责任领导,分管养老服务工作的副局长为具体责任人。局老龄工作股负责组织、调度、对接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防范排查。

排查对象:一类是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的业务范围中含养老服务内容的社会服务机构;二类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名称中含“养老”字样的企业;三类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名称中不含“养老”字样,但经营范围中含养老服务内容的企业;四类是经民政部门许可或备案的社会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五类是未登记,但实际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非法机构。

排查内容:养老机构内以“办卡”“养老地产”“保险理财”“养老养生”“保健品”“旅游”等名义吸纳或变相吸纳公众资金的行为,特别关注承诺以资金回报的行为;对利用互联网诈骗或变相吸收资金行为;对有信访反映、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或公安部门已介入的养老机构的经营行为及机构在市内设立经营网点的行为。

排查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调查、检查账户、查看合同、问询老人、设立举报信箱等多种形式排查

(二)加强监测预警。

加强与金融、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能力。设立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举报电话,及时将举报线索报送当地金融部门;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养老机构名单,及时在民政系统、养老机构、社区及老年人聚集场所发布,提高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能力

(三)搞好宣传引导。

通过培训或以会代训模式组织集中学习,并在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服务站及老年人聚集场所持续滚动播放宣传片及识别常见非法集资犯罪的方法和需采取的防范措施,突出宣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后应当采取的补救措施、报案渠道和举报方式,帮助老年人等群体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四、推进时间

按照《全县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排查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逐项推进。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民政系统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动工作实施,指导全县民政系统工作落实,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加强综合监管。要积极与打非、金融、公安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配合公安和打非部门侦查打击养老机构非法集资行动;配合信访部门做好养老机构非法集资信访维稳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中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安置或救助等善后工作。

(三)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与公安、信访部门等之间的联系,及时向市局报告。做到信息共享,形成防范打击的合力。

邵阳县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