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开展督导工作综述
时间:2019-04-28 来源:邵阳市政府门户网 【字体:

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开展督导工作综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4月初进驻湖南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以来,紧紧依靠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扎实开展督导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全力保障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检查,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各市州各部门认真细致抓好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交办督办案件和线索的核查、办理、回复工作,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推动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在问题整改、行业整治上下功夫,在发现线索、查处案件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以扎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入驻我省。在督导工作动员会后,督导组马不停蹄,先后到省公安厅、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由点及面地展开密集走访调研,全方位了解当前全省扫黑除恶形势。

  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搜集线索、入户调查……自4月7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分两轮下沉至我省14个市州开展现场督导。

  两轮下沉督导中,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组长吴玉良先后率队来到湘西州和岳阳市。4月9日,督导小组来到凤凰县廖家桥镇、南华社区等基层单位,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与基层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询问基础设施建设、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日常工作及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等情况。吴玉良指出,基层一线要自觉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坚持标本兼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永顺县塔卧镇洛洞村、灵溪镇司城村,吴玉良带领督导小组实地走访多户居民家庭,了解村居环境、治安状况、村风民俗以及脱贫攻坚情况。村民喻水英自家开办了农家乐,谈起村里的治安状况,她说村里民风朴实,也很安全,平时就算出门办事不关门,也没有偷盗的情况发生。吴玉良对该村淳朴的乡风民风和良好的治安环境给予肯定。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中来,主动作为,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奋斗。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带领督导小组先后进驻郴州市和长沙市开展下沉督导。4月18日,督导小组先后与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领导进行了谈话,并深入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通过开展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询问、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详细了解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特别是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的特点和规律。

  “您觉得现在治安情况如何?”“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来源是什么?生活有没有困难?”近一个月的督导期间,督导组没有休假。每到一处,认真对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移,深入市州、县区、街乡、村居,听故事、看数据、找问题,广泛接触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实情,深入细致地开展督导工作,扎实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当下改,注重长久立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以来,及时向我省通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深入长沙、怀化等地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各地对标中央督导要求,全力配合,边督边改。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担当,持续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要对照中央督导组移交的整改问题清单、问题线索清单,一项一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条一条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省扫黑办针对突出问题,逐一向有关地方和部门下发督办函,提出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全省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和领域,采取强有力措施,依法重点整治,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现在的天欣码头可漂亮了!干净整洁,还种了花草!”4月18日,谈及天欣码头的变化,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人员米翔非常高兴。

  近年来,被称为水中“软黄金”的砂石吸引了不少采砂船盗采,并通过“黑码头”转运、销售。一些“砂霸”则通过各种非法手段掌控盗采船和“黑码头”,渐成黑恶势力。这些行为对船舶运行安全、生态环境和集中式应用水源地造成严重影响和干扰。如今的转变,得益于全省开展的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行动。

  “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及“村霸”“市霸”“行霸”等“三贷三霸”违法犯罪行为,老百姓深恶痛绝。

  全省公安机关对标对表,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形成重拳整治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4月1日至25日,全省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9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73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41人。与此同时,全省教育系统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涉校涉生问题线索,直指“校园贷”乱象,引导学生自觉抵制。

  盯紧突出问题和行业重点领域,是各级各部门开展整治的重要方向。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确定了建立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双专班”侦办机制、多长签字背书机制等15条具体措施,推动建立环环相扣、互相配合的高效运转机制。为强化协作配合机制,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决定选取2个县级地区作为共同联系点。

  黑恶势力要严打,背后的“保护伞”也要拔除。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实化“三个一”工作要求,强化“三个优先”保障措施,紧把“三清三到位”工作抓手,深化运用“三必问六必查”监督方法,对涉黑涉恶问题再起底、再梳理、再研判,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4月1日至4月22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64件,立案审查调查324人,党纪政务处分134人,组织处理202人。

  省委组织部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认真解决中央督导组通报的突出问题,自觉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和不足,扎实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紧盯行业乱点乱象,大力整治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号贩子”“医托”“黑救护车”等问题……

  各市州工作也同步抓紧推进。长沙创新实施“五提前”协同配合机制,缩短案件办理进程,提升侦办质效;娄底将扫黑除恶融入常态化警务工作,通过机制改革和警力下沉,构建起立体式纵深体系;岳阳县在岳阳市首创问题线索会商制度,对来信来访反映的具体问题,组织精干力量会诊、研判、交办。衡阳市强化深挖彻查,对“保护伞”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目前已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39个。

  扫得干净,除得解气,群众日子越过越舒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每当各地发布打击战果时,叫好称赞之声不绝于耳。

  黑恶势力嚣张的地方,就是群众安全感薄弱的地方。扫黑除恶既是治乱的大事,也关乎着百姓“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全省各地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最急切的黑恶犯罪作为打击重点,行业乱象被强力治理,百姓迎来安居乐业。

  4月2日,得知盘踞在屠宰场的“肉霸”被判刑,桂阳县的屠户张广发(化名)欢喜不已:“真是恶有恶报啊!”如今走进桂阳屠宰场,原来暂停歇业的肉铺又重新开张了。居民们还发现,菜市场的猪肉不用靠“抢购”了,而且猪肉比以前便宜了很多。

  2014年初,桂阳县畜牧定点屠宰场搬迁至解放村与新城村的交界处。仗着“我的地盘我做主”,解放村的谭阿平和新城村的高银中纠集各自部分村民,长期垄断屠宰场猪肉的运输,欺行霸市、坐地起价;原本运送一头猪只要3到5元的运输费,一下子便涨到17元。因为屠宰场乱象,导致桂阳县城生猪市场秩序被严重扰乱。市场里原本一天有170头猪供应给市民,但该团伙强行垄断后,市场上每天只有50头猪供应,市民买猪肉得靠“抢购”。2018年6月,该县公安局对两个恶势力团伙的37名成员进行了抓捕,经查,四年多来他们共非法获利300多万元。

  让啃食群众利益者“断食”。一年多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把打击锋芒对准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确保打准打狠,赢得一片民心。

  如今,赫山区全丰社区某居民小区一派祥和景象,居民们不再担心“黑物业”的滋扰,物业费也回归到正常。3年前,小区内100多户人家被强行每月征缴“卫生费”,“黑物业”还以物业管理为名,强行加价代收水、电、燃气开户费用,先后打伤9名业主,居民们怨声载道。犯罪嫌疑人罗某军等人被一网打尽后,小区内家家户户无不拍手称快,终于过上了舒心安宁的日子。

  在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湖一带,曾有一个以王某和为首的犯罪团伙,有组织地实施殴打他人、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故意伤害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经济秩序。4月11日下午,长沙警方将其连根拔起。家住同升湖山庄的业主张先生说,以王某和为首的团伙曾经把持了小区的物业,由于服务不到位,一些业主不愿交物业费,他们就采取断水断电的恶劣手段。“小区经常停水停电,给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我们深受其害,不少在其余地方有房子的业主都搬走了。”张先生坦言,公安机关打掉这个涉黑团伙后,小区业主的安全感、幸福感都提升了。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测评群众满意度升至91.73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得到夯实。

  (湖南日报 文/李国斌 施泉江 张斌 沙兆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