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要点(2)
时间:2022-09-26 来源:邵阳县 【字体:

  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

   

  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

  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

  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7、扫黑与打黑有什么区别?

  “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8、扫黑除恶要做到哪两个“结合”?

    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