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60问(2)
时间:2019-04-16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十、打击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的标准是什么?

  做到“两个不发生”,实现“一降两升”。

  两个不发生: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导致群死群伤案件;不发生黑恶势力持枪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恶性案件。

  一降两升:涉黑涉恶举报数量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十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做到哪“三个结合”?

  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十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指什么?

  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十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个一律”指什么?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十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是什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十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哪些工作措施?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十六、扫黑除恶中的“黑”与“恶”指的是什么?

  “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恶”是指恶势力。

   

  十七、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是什么?

  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

   

  十八、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主要指什么?

  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并有比较明确的层级和职责分工。

   

  十九、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特征”主要指什么?

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