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专项规划
邵阳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3-10-13 来源: 【字体:

邵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1-2025年

一、十三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回顾

十三”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健康邵阳”的工作目标,按照“十三卫生工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健康扶贫政策顺利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和调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积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推进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重点的县、乡二级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机构改革职能转型的过渡,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卫生事业十四”期间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实行网上集中采购之后,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按照《湖南省网上集中采购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网上集中采购药品,并实行顺价销售。目前,90%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使用的药品实现了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我县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县内3家县级公立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中药饮品暂除外),群众得到的实惠显而易见。

2、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到目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相继完成整体搬迁工作乡镇卫生院及麻风医院医疗废水处理系统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第二轮建设项目已施工完毕并全部投入使用,河伯、金称市镇、小溪市乡、罗城乡卫生院先后搬迁新址。已经完成对全县393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至此,邵阳县卫生健康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正确有效地处置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妥善处理了特大洪水的善后事件,科学防控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霍乱、结核、艾滋病、狂犬病等重大疾病疫情,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杜绝了重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全县孕妇和儿童系统管理建卡率均达95%以上,新生儿随访流程、早孕建册率、产后随访率达到85%,新法接生率达100%,住院分娩率100%以上,孕产妇死亡率为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2‰,均控制在省、市下达量化指标考核内。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不断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传播项目不断完善。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高血压级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达到75%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5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5%、20%和25%。

4、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十”期间,我县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十”期间,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共开放病床3504张,病床使用率达85%以上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2019年8月通过湖南省院前急救委员会和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检查评审,全票通过被评为湖南省院前急救委员会先进集体复审二甲顺利通过、泌尿外科顺利开展了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麻醉科开展了可视喉镜的应用,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和动静脉穿刺、无痛分娩、危重患者和高龄病人手术常规监测有创动脉血压,七氟烷吸入麻醉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综合服务能力逐年增强,切实提高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中医医院突出中医专科优势,注重中西结合,其创办的特色专科肝病科、脊柱专科、风湿病专科、针灸理疗康复专科相继被列入省重点专科建设范围,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邵阳县)工作,在河伯岭、高霞山等地发现了被国际植物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的抱茎白花龙;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长柄双花木,以及新物种猕猴桃....为我县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12月通过6S精益打造,医院干部职工凝聚力增强,整体形象与素养得到极大提升。承担全县中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2万人次。

5、分级诊疗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终末期肾病诊疗模式成功推广。邵阳县创造性地将ESRD纳入慢性病分级服务管理范畴,3年来,为620名终末期肾病患者切断了因病致贫的病根。个人自费由6.5万元下降至0.6万元,前往上级医院就诊率下降了三成。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相继做了专题报道,10月28日通过第二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评审:“该项目实现了腹透治疗的深入推广和质控体系建设”。年初省人民政府给予了50万元的奖励。邵阳县根据全县终末期肾病发病率高的特点,从2017年1月开始在县人民医院试点肾病腹膜透析治疗分级管理模式,建立了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的三级肾病患者腹膜透析治疗和分级管理的服务网络县医治疗、乡医管理、村医随访。将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分级管理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开展规范随访和签约服务。对ESRD腹膜透析患者腹膜透析液,在现有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其他辅助治疗报销比例在原有的标准上提高10%其余费用由民政部门按健康扶贫工作要求予以兜底补偿。同时,建立ESRD患者腹膜透析分级管理服务工作QQ群和微信群,实现平台咨询、会诊、信息交流和日常监护。二是医疗联合体的建设;三是远程医疗的开通,四是平台转诊(与医保系统对接,利用医保政策杠杆,实行网上审批,实时转诊)。

6、综合监督执法力度凸显成效。2018年全县打击两非任务圆满完成,2019年打击两非任务超额完成,收到市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获得全市打击两非先进单位。  

7、民营医院助推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县在县城先后引进了钰龙、康祥、瑞康、益民四家民营医院,对公立医院带来了发展动力,有效助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县卫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卫生经费严重不足、卫生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卫生人才严重短缺、卫生事业发展后劲不足等方面,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解决。

二、“十”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根本,立足于我县基本县情,从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期待,科学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责任,起承转合、补充完善,切实解决好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全面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取消“以药补医”,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进药品供应体系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办医,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确保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十”期间我县卫生事业发展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积极稳妥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朝着实现2025年基本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目标迈进,继续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推进,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以及监管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持续不断地把改革推向深入。

(二)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1、主要健康指标:(以下为十三五规划指标,十四五指标参照省、市十四五规划指标而定)

1)城乡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6岁;  

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2‰以内;

3)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达到4张;

4)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数达到1.5人;

5)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

2、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工作方面。

1)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控制机构建设标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加强县疾控中心建设,扩建一栋4000平方米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大楼,建立起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服务和指挥中心。按一般卫生院500平方米,中心卫生院800平方米的标准对全县22个乡镇公卫办进行建设。按每个村卫生室60平方米的标准对全县400个村卫生室分期分批进行建设。在塘渡口社区建立5家医疗服务站。充分发挥县、乡(社区)、村三级防保网络作用,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覆盖率达100%。完成县妇计中心住院医技大楼的基础建设。

2)认真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和两个《纲要》,扎实做好妇幼卫生工作,进一步巩固“降消”项目成果,确保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为零努力加强各级医院的产科建设,加强危重孕产妇的急救能力,全面降低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深入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优化妇幼健康全程服务致力加强儿童系统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遗传性出生缺陷,做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疾病防治工作。努力完成县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院的整体搬迁工作,确保在2023年完成资源整合和搬迁工作。

3、医疗救治方面。

1)进一步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及县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公立医院建设,突出“全、特、精”建设,强化现代医院管理,开展绩效考核,提高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2)加强6所中心卫生院硬件和软件建设,使其房屋、设备、人员结构合理配套,积极参与创建二级医院,提高服务能力,确保中心卫生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同步开展其它15所乡镇卫生院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3)致力搭建发展平台,打造邵阳县医疗“航母”。针对医疗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建立起以县人民医院为核心,其它县级医疗单位为主干,乡镇卫生院为分支的大型医疗集团,加强团结协作,提高其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4)加强医疗业务技术培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施“科技兴卫”战略,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并将活动触角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全面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开展医院等级评审和村卫生室达标创建工作,力争到2025年,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达到三级乙等以上医院标准,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其它建制乡镇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标准,所有的村级卫生室达到甲级村卫生室标准。同时要严格控制农村乡镇卫生院发展和建设规模,保证农村乡镇卫生院将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满足农村群众基础医疗需求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

5)实施“人才兴卫”战略,进一步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每年从高等医学院校引进一定数量的优秀毕业生,积极鼓励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或参加在职继续教育,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非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卫生系统,努力改善现有人才结构,争取到2025年,全县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达90%,医护技岗位职工做到人人持证上岗,较好地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6)加大特色专科建设力度,通过引进人才、技术和设备,在县人民医院创建2-3个有一定特色的临床专科,在县中医医院发展1-2个中医特色专科。2023计划竣工邵阳县精神病收治中心(县中医医院)

    7)深化和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制定出台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推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扎实落实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解决长期以来医药价格倒挂问题,把药价降下来,把服务价格适当升上去。规范社会资本办医准入条件,完善公平公正的行业管理政策,改善执业环境,落实价格、税收、医保定点、土地、重点学科建设、职称评定等政策,对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医疗机构给予倾斜支持。特别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慈善、养老医疗机构,或向医疗救助、医疗机构等慈善捐赠。

4、卫生监督体系方面。

1)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在完成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办公大楼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卫生计生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制约卫生计生监督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环境,建立起设施完善、队伍稳定、执法有力的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服务体系。

2)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不断查处和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坚决遏制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无序竞争。加大对公共场所及其它与健康相关产品的监督管理力度,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中医工作方面。

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努力挖掘祖国传统医学的潜力,充分利用中西药在治疗老年病、慢性病及其它疑难杂症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县中医院要发挥龙头和骨干作用,突出中医特色,建好特色专科,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引进医院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在巩固发展已有特色专科的同时,争取将糖尿病专科、治未病科、心血管病专科、肿瘤专科、精神病专科、中风专科等建设成在全省颇具影响力和竞争优势的特色专科。各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医药人才,注重培养中西结合技术人员,努力开展好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和服务工作。

6、爱卫工作方面。

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重点,以城乡环境卫生同治为抓手,在全县城乡大力宣传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和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在农村大力开展三格式无害化厕所的普及,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改善城乡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7、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

  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为契机,在中央、省、市有关精神的要求下,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加大对参加医改工作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的监管和监测,对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落实退休人员的待遇;落实并加大对3家医改单位的财政投入;根据省市要求,结合邵阳县情,制定出台邵阳县分级诊疗制度;衔接县医保局,根据省市要求,适时调整医保制度和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和出台邵阳县卫生系统人才发展和引进计划;启动卫生系统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

8、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的老年保健模式。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趋势,结合我县县级公立医院区域布局调整的机会,改造建立起养老服务与医疗保健服务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机构。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后,利用县人民医院旧址,进行改造,成立邵阳县老年人康复治疗中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