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数据
邵阳县:现阶段发展双季稻生产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3-11-08 来源: 【字体:

邵阳县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水上游,面积1996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场,658个行政村(居委会、社区),总人口103万,其中农业人口87万,是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属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现有耕地92万亩,其中水田61.5万亩,常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90万亩左右,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以上,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县。县境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生长季长,生产双季稻自然条件较好,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强农固农的基本发展方略,全县上下发展农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水稻生产“双改单”现象得有一定程度遏制,双季稻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一、当前发展双季稻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种粮比较效益低,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近年来,在国家粮食价格调控政策的推动下,粮食价格逐步上涨,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更大,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粮价上涨和各种种粮补贴带来的实惠,挤压了农民增收的空间。相对于外出务工、经营第三产业和经营特色种植,种粮效益相差悬殊。一个农村劳动力一年种一亩粮食的纯收入还不如打一个月工。就拿种双季稻与种一季稻相比,种植双季稻产量比种植一季稻每亩只能多收300-400斤稻谷,但农业生产资料投入、用工成本及需要面对的农业风险明显增加,如遇灾年甚至不如种一季稻。由于种粮效益低下,严重挫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特别是双季稻的生产,更是举步维艰。
  2、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力不足是双季稻生产的硬伤。我县是农业大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域经济不发达,工商业规模小、效益低, 70%以上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特别是80后新生代劳动力不愿务农、不会务农、不会种田的多,加之我县属丘陵山区,受地形和各家各户分散经营影响,机械化程度相当低,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无法承担繁重的双季稻生产任务。许多家庭考虑请人种田不合算,便改种其他比较省事的作物。这也是粮食生产“双改单”现象日趋严重的主要原因。
  3、抗风险能力差,粮食生产缺乏保障机制。由于全球气温变暖,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繁,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加之邵阳县位于衡邵干旱走廊,常受季风湿润气候的影响,极易遭低温、冷冻、洪涝、干旱等多种自然灾害。特别是大部分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严重,至今 “用的是大跃进的水,种的是学大寨的田”,山塘水库老化且缺乏维护,淤塞、渗漏严重,渠系崩塌堵塞,基本丧失灌溉功能。由于多种因素,农业保险机制尚不健全,农民参保意识淡薄,主动参保基本上还没起步,即使有部分农户购买了水稻、油菜等农业保险,由于理赔机制还不健全,理赔手续繁复,受损受灾赔付效率低,赔损面窄,农业保险对规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所发挥的作用不大。
  4、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滞后,粮食生产缺乏科技支撑。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承担全县粮食生产规划,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指导服务农户粮食生产。但多年来,由于基层农技服务机构各种投入严重不足,乡镇农技推广体系很难发挥其应有的推广和服务功能,主要表现在:经费缺乏、人才不足,本领不高。集中体现在服务农村、农业、农民的措施缺乏创新和实用,大多被动应付。
  5、土地流转不畅,规模效益不突出。由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土地合理流转的有效机制尚未建立,阻碍了土地集中,生产上规模、出品牌、强效益的局面难以有较大进展。传统的耕作习惯,加上现实的土地管理机制,散、小、乱是当前全县粮食生产特别是双季稻生产的基本特色。各种惠农补贴都按照计税面积实行一卡通直接发放到有田农户,农民种不种粮都有补贴。各级政府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确保一方平安,对耕地抛荒农户无法采取更有效的处罚措施,只能政府买单进行消荒。
  6、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少,双季稻生产示范效益小。全县农业企业特别是粮食加工企业还处在起步阶段,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少之又少,规模效益、品牌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小。各种专业化合作组织规模小,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散,服务能力不足。仅有的几家农业企业产品单一,粮食产业附加值低,没有形成独具特色的龙头企业示范效应。
  二、发展我县双季稻生产的对策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提高粮农生产积极性。要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粮食和双季稻生产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发展粮食生产的绩效考核、奖惩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督查考核,兑现奖罚措施,真正发挥基层政府和行政干部在发展粮食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宣传、引导、推动双季稻生产,形成发展双季稻生产的合力。
  2、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生产保障机制。要充分抓住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目标锁定在“水利建设”上这一契机,做好详细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山塘水库和渠系的整修力度。同时,要创新方式,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农田水利投入体系。加大土地整理力度,改造低中产田,整合各种资源进行标准粮田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机制,扩大农作物参保面。加大宣传力度,简化理赔手续,提高理赔比例,认真履行保险承诺,取信于民,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自愿参加农业保险,最大限度的增强规避风险能力。
  3、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政府要增加对农技推广工作的资金投入,加强县、乡、村三级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建设。同时要加强对农技推广队伍的管理,提高农技推广人员的素质,设立农技人员知识更新专项经费。为基层推广站配备专用的试验示范基地,加强粮食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大力推广粮食种植新技术。重点是推广优质高效品种、测土配方施肥、免耕栽培、科学田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综合统防统治等节本增产技术,提高农民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降低农民的种粮风险。
  4、探索土地合理流转模式,大力培育发展种粮专业大户。针对一家一户种粮成本高,有些家庭主要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不能很好管理农田。因此,建议在外出务工集中的村,积极引导农民逐步进行土地流转,政府部门对种粮大户给予贷款、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并建立种粮大户奖励制度,鼓励土地集中规模经营。同时,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程度。
  5、积极发展粮食加工企业,提高粮食附加值。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认真搞好调研和规划,一方面要加大对粮食流通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应积极发展粮食深加工龙头企业,培育粮食产业化经营体系,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使技术推广部门、科研单位、龙头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带动我县双季稻生产的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