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模式 筑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防护网
时间:2022-06-23 来源:邵阳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邵阳县去年成立全省首家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指挥中心以来,紧扣“信息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三个关键环节,坚持“线上监测、线下帮扶”相结合,构建“三聚焦”模式,实现动态监测响应时间快、处理时间短、监测效率高。到5月底,导入各行业部门基础数据1987944条,发出预警数据29732条,核实处理数据29732条。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结合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集中排查整改要求,全县走访排查222111户852819人,新增监测对象648户2265人。


聚焦信息监测,突出“即时性”


强化数据比对,做到了发现快。依托省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指挥中心建立县乡村振兴局等11个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数据共享机制,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设置了医疗费用支出较大等11项重点监测指标,一月一比对开展数据比对,筛查疑似风险户,快速向乡村发出预警。全县累计发出预警数据29732条。强化排查核查,做到了响应快。实行网格化排查、常态化核查和定期筛查、不定期抽查“四查”风险核查机制。全县各村(社区)273453户划分为13616个微网格,选配微网格长13616人,全面排查疑似风险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指挥中心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排查,结合干部“幸福敲门”入户走访以及院落恳谈会,对数据比对筛查发现的疑似风险户,即时入户、即时核实、即时处置,对有风险的户及时按程序纳入,即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建立县、乡快速实地核查工作专班22个、村快速实地核查工作小组(1名乡镇班子成员+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1名五老代表+1名微网格长)399个,覆盖乡村两级,确保预警数据实地核查和反馈在一周内精准、高效完成。强化上下联动,做到了调度快。指挥中心建立县乡村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实行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实时监测“一日一小结、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议”,织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网,实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即时化、信息化、精准化、常态化,彻底消除规模性返贫风险。指挥中心启用以来,把原来发现、核查、纳入监测户、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周期从2个月时间压缩到15日。

聚焦动态管理,突出“精准性”


严格认定程序,实现了纳入准。指挥中心严格按照五步认定程序(提交申请、入户核实、村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定),明确要求农户签署真实可靠的家庭情况说明和授权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委托书,对所有拟纳入监测农户,须经过县指挥中心数据比对和实地核查,避免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现象发生。全县监测对象纳入实现零信访。实行分类评估,实现了监测准。根据返贫致贫风险类型、风险严重程度、农户自身能力等,将监测对象划分为三种类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并在系统上进行分类标识、监测,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分类管理和帮扶。强化动态管理,实现了信息准。指挥中心对结对帮扶人和驻村干部走访中采集的数据,要求村级数据员及时录入、更新,监督信息采集的逻辑关系和真实性进行电话或实地核查。纳入系统的监测户实行一季度一评估,达到风险消除条件的及时消除风险,确保监测对象有进有出、信息精准。全县现有监测对象3501户10908人(其中未消除风险2068户6122人,已消除风险1433户4786人)。

聚焦精准帮扶,突出“有效性”


实行分类帮扶,确保了帮扶措施实。指挥中心根据监测对象致返贫风险类型,指导各帮扶单位综合运用产业、就业等9项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进行针对性帮扶,避免“撒胡椒面”式帮扶,确保帮扶有力。今年来,全县监测户中落实产业帮扶6869人次,就业帮扶3175人,其中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1173个,综合保障帮扶4818人,帮扶措施100%落地。全面系统梳理,确保了政策落得实。指挥中心给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下发《帮扶责任落实清单》,双管齐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每个季度对县住建局等11部门政策到户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筛查出疑似政策未落实名单,有针对性进回访,教育、医疗、住房等帮扶政策落实零遗漏。强化跟踪管理,确保了帮扶工作实。指挥中心要求结对帮扶人入户走访时,坚决做到结对帮扶走访“五个一”要求(搞一次卫生、拉一次家常、核一次信息、宣讲一次政策、办一件实事)。对于一些特殊风险户,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同时,后盾帮扶单位加大帮扶力度,及时关心监测对象的身心状况、生活情况等,帮助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