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时间:2018-01-08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六·一”前夕,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城天堂学校初三学生陈淑梅在“亲情电话室”给妈妈打电话。
    “亲情电话室”是城天堂学校专门为留守学生设立的,方便孩子们与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交流。孩子们会和父母聊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但更多的还是希望父母早日回来团聚。 陈淑梅的娇羞,丝毫没有雕琢。初见陈淑梅,是在城天堂学校亲情电话室,她正准备给远在广东省东莞市务工的妈妈打电话。城天堂学校有1至9年级,位于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卧在高山旁,被葱郁拥抱,空气温润,沁人心脾,真可谓是乡村孩子们读书的天堂。从拿起红色听筒起,陈淑梅便露出小虎牙,脸上泛起笑意。她用湖南方言,跟妈妈聊得很欢。挂断电话,我问陈淑梅跟妈妈聊了啥。陈淑梅说,这次月考考得很好,年级前几名,就迫不及待想给妈妈说说。妈妈听了很高兴。
    陈淑梅今年15岁,读初三。她说,小学是在东莞读的民办学校,费用很贵。由于在东莞参加不了高考,后来就回城天堂读了。这里的学习氛围,比在东莞浓厚,可能大家都想走出大山吧。陈淑梅说,因父母不在家,平时和弟弟都寄宿在学校,一日三餐吃得很营养。周末回家,她会给弟弟做点好吃的,改善改善生活。我问:“你有什么话想对爸妈说?”陈淑梅咬了咬嘴唇,说:“爸妈在外打工要注意身体,我和弟弟很想你们。我们会努力学习,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说着说着,陈淑梅眼角红了。
    在城天堂学校读书的孩子,多是陈淑梅这样的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懂事得让人心疼。段雁婷的父母也在广东打工,平时她既要做家务,又要照顾腿脚不好的奶奶。
上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响起,同学们把营养餐搬了进来,然后发给每一位同学,段雁婷喝着牛奶,却把蛋糕放进书包,有同学看见了,知道她又是把蛋糕省下来带回去给奶奶,于是把自己的蛋糕递给她,“今天我吃得太饱,这蛋糕你也带回去给奶奶吧。”孩子们笑作一团,感受到彼此的友好善良。
    最后一节是自习课,雁婷做完了课堂作业,老师又布置了家庭作业,要参加“六·一”演出的同学留下来排练,然后又像平常一样叮嘱同学们注意各种安全后在路队长的带领下放学。雁婷自然就留了下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心地排练着舞蹈。艾伶俐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的父母不在身边,对孩子们来说,学校也是家,老师们也是家长,平时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就多一份责任。好在学校里校风好,大孩子带着小孩子,大家相互帮助,留守儿童得到的温暖并不见少。
大多数孩子是在学校吃午饭的,记者在食堂看到,午饭种类虽然不多,但营养很丰富。郦家坪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恒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按照小学生每生每天4元、初中生每生每天5元的标准补寄宿生生活补助。同时,还严格落实营养餐改善计划,每生每天5元营养费,有牛奶、鸡蛋、饼干、点心等,真正改善学生膳食结构水平,学生体格进一步增强。
    学生除了吃得好、吃得安全外,在精神生活、亲情关爱等方面也可圈可点。比如,学生可免费拨打亲情电话,随时可以与远在他乡的亲人沟通交流,每天午餐后安排20分钟的国学经典诵读。
    邵阳县教育局局长蒋兴东告诉记者,2017年上学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用留守学生36105人,全县对这些留守学生的成长高度关注,除了筹集资金改善教学环境,更重要的是搭建亲情平台,比如配备一些视频、音频的设备,用远程通讯拉近孩子和父母的距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