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邵阳县2020年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方案》通知的文件解读
时间:2021-12-03 来源:邵阳县 【字体:

一、政策出台背景

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全县就业大局稳定。

二、政策依据

本方案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20号)等文件精神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方案》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分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健全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将市场就业导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就业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等发展战略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 (一)稳步促进有序返岗复工。(二)加大力度开发就业岗位。(三)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四)强化职业培训。(五)优化就业服务(六)兜底帮扶保障(七)加强组织保障。

邵阳县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方案主要措施的制定,总体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保基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界定保障范围及标准。二是坚决守底线。加快民生工程推进,加强基本民生经费保障,统筹协调资金筹集、动态监测、稳就业政策宣传、决策部署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措施、应对预案和处置有关问题等相关工作。三是严实压责任。稳就业保民生主要措施的落实由县人社局、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通过加强工作督导,强化激励约束,引导各单位积极作为,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