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口铺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岩口铺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20-5827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县岩口铺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1-31 效力状态:

2019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政府信息中心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2019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认真梳理、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严格公开程序,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有效落实,有力、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2019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条,主要为镇党委政府文件和全镇工作动态类的信息,其他信息3条。利用政务公开栏以纸质形式予以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范围包括:政府文件、脱贫攻坚文件项目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急预案、重要活动实施方案、政府人事任免、危房改造、生态护林员、部门预算、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三)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情况。2019年,我镇加大了镇党委、政府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信息,释疑解惑,有力维护群众知情权2019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条,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社会关注度,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细化分解公开任务,优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信息栏目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及时公开危房改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2019年全重大建设项目情况,及时公开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包括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投资项目。公开2019年扶贫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对我镇《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中实施方案》中所有项目的项目名称、扶贫金额、实施单位、绩效目标、减贫机制—实现情况、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等相关指标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各界对扶贫示范项目情况进行监督。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将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如危房改造评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评定条件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布公开。利用全国上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契机及时公示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内容,营造浓厚的惩恶扬善氛围

(五)“12345”县长热线平台工单办理情况。2019年1-12月,我“12345”县长热线平台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各类有效来电来信9件。在镇党委、政府及相关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12345”县长热线平台来电来信全部及时回复,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镇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开通了投诉举报信箱。2019年,未收到群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2019年我镇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镇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四、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

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2020年6月份我镇一站式政务服务窗口将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真正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的一定的问题,如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监督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中予以逐步改进

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公开程序。对信息公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村村响广播、电子宣传屏、横幅、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加深干部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信息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岩口铺镇人民政府

2020131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