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14-4401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4-08-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4-08-13 效力状态: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规定,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公开数量。我县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截至2011年底,全县共公开政府信息12278条,其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3条,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45条。

  (二)公开方式。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制订了《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群信息录入规范》、《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群互动信息处理流程》等一系列制度,对所有应公开内容全部在县政府网站或各乡镇、各部门子站进行公开,并定期进行通报考核。坚持硬件投入与软件升级相结合,在带宽扩容提速、增设网站服务器的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频道进行了改版升级,调整优化信息公开栏目78个,新增三农平台、应急管理、安全监管等各类信息公开栏目22个。全县25个乡镇场、107个部门及时更新了子栏目,构成了县与乡镇、部门、单位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及时公开重大决策事项。我们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还开设了县长信箱、场景服务、互动交流等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教育、社保等相关政策在网上公布,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

  (三)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专门制订下发了《邵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邵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对公开内容和范围、涉密信息的审查等事项逐一做了明确规定,既保证了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又强化了审查措施,从源头上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单位)经济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严格进行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优化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服务程序等应公开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积极清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项目,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加大了对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通过梳理县政府各部门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优化制作了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受理网民有效信件227件,帮助解决问题200多件,有效保障和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先后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和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专人督促解决,对存在的技术难题由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指派技术人员予以支持,加快了子网站的建设进程,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县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全县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一些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最大程度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新需求。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重大决定等文件公开工作,并积极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促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优化各类公开载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向社会公开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向社会广泛公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