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2-11-01 来源:县法制办 【字体:

 

 

 

 

 

 

 

邵政办发〔201210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场管委,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民政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须在2012年底前完成编纂工作。为确保编纂工作顺利开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0一二年三月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

邵阳县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民政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湖南卷>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区划分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大政,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地展示全国近45000个乡级以上政区综合情况的巨型百科全书,是一部由官方编纂出版的具有总库性质的国情咨文参考文献。编纂出版一部系统反映各级政区自然环境、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的综合性工具书,顺应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政区总体情况的需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福泽百姓的社会文化系统工程,对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县乡政区和政权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促进城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的编纂工作,按照民政部的有关要求,我县成立了《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组稿、指导与编纂工作。

《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委会

  任:刘文贤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主任:唐红艳     县委常委、副县长、统战部部长

成员由县政府办、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志办、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化局、县体育局、县卫生局、县人口计划生育局、县广电局、县邮政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商务局、县建设局、县气象局、县旅游局、县民宗局、县电信局等部门各1名负责人组成,日常工作由县民政局具体负责。

编委会下设办公室和编辑部。编委会办公室设县民政局(联系人:李纪辉,电话:0739-683580613973979699,传真:0739-6821151),负责落实县编委会确定的编纂规划与工作要求,处理日常编纂事务,指导各乡镇编委会及其办公室的编纂工作;编辑部负责具体组稿及编辑工作。各乡镇相应成立本地编纂委员会和办公室。

三、框架与体例

《政区大典·湖南卷》采用工具书词条类目式编纂,按省、市州、县市区、乡镇四个层次设置条目。

(一)省级词条。一般包括8个方面内容:一是政区概况——政区名称来历、简称、地理位置、政府驻地、政区沿革、政区划分、人口面积、民族构成等;二是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三是经济概况——农业、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金融等;四是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五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六是名胜旅游——旅游业概况、风土人情、土特产品、主要风景区、重点名胜古迹;七是重大事件;八是著名人物。配一张政区图。每个词条控制在5万字。

(二)市州级词条。一般包括9个方面内容。一是政区概况——政区名称来历、简称、地理位置、政府驻地、政区沿革、政区划分、人口面积、民族构成等;二是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三是经济概况——农业、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金融等;四是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五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六是名胜旅游——旅游业概况、风土人情、土特产品、主要风景区、重点名胜古迹;七是重大事件;八是著名人物。九是城区市政建设——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给排水、供电、燃气、园林绿化等。每个词条控制在3万字。

(三)县市区级词条。一般包括6个方面。一是政区概况——政区名称来历、简称、地理位置、政府驻地、政区沿革、政区划分、人口面积、民族构成等;二是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三是经济概况——农业、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金融等;四是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五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六是名胜旅游——旅游业概况、风土人情、土特产品、主要风景区、重点名胜古迹。城区与县级市增加第七方面:市政建设——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给排水、供电、燃气、园林绿化等。重大事件与著名人物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每个词条控制在15000字。

(四)乡镇级词条。一般包括6个方面内容。一是政区概况——政区名称来历、简称、地理位置、政府驻地、政区沿革、政区划分、人口面积、民族构成等;二是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三是经济概况——农业、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金融等;四是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五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六是名胜旅游——旅游业概况、风土人情、土特产品、主要风景区、重点名胜古迹。镇增加第七方面:市政建设——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给排水、供电、燃气、园林绿化等。重大事件与著名人物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每个词条控制在2000字。

四、实施步骤

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主要分为二个阶段进行。

(一)筹备部署阶段(20111225-2012229日)。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

120121月底前,成立《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委员会和办公室,制定编纂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与分工。

2 2012130- 2012 年2 月15 ,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县编纂工作会议,部署编纂工作;发放编辑《词条范例》和《编纂工作手册》;各乡镇成立编纂工作机构,确定编纂工作人员。

3 2012229之前,乡镇制定词条编写工作方案或计划;分级举办编纂工作培训班。

(二)编写审稿阶段(201231-2012530日)。主要工作:

1 201231- 4 月30 ,收集整理编纂资料,分级完成本级词条的编写工作,县编委会办公室完成对乡级词条的初审工作;

2 201251- 5 月31 ,县编委会办公室上报县级和乡级资料到市编委会办公室审核。

五、工作要求

编纂出版《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部分,既反映政区情况,又推进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是全县各部门应当履行的责任。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编纂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把《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民政部门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编纂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

(二)落实人员与经费。《政区大典·湖南卷》邵阳县编纂盖全县22乡镇(管理区)的综合情况,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安排和选聘专职人员,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开展编纂工作;各乡镇要落实编纂工作经费,配置必要的工作设备,确保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搞好业务培训。编纂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如何,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培训。县民政局要加强对编纂人员的培训,做到不漏一个乡镇。培训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实施,即省民政厅负责对各市、县(区)编纂人员的培训,各县(区)负责对所辖乡镇(街道)人员的培训。通过分级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全县编纂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严格审核把关。质量是图书的生命。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丛书编纂体例和行文风格编写,严格执行编辑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把好文稿质量关。特别是各乡镇编纂工作机构和县编委会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做好联系协调工作,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五)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分级负责制度,明确各级的任务与责任,做到任务到人;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通过编发简报、通报等形式,通报进度,交流经验,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建立定期督查制度,通过实地检查督促,掌握各地工作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建立成果审查制度,制定审核标准,严格审核程序,认真做好编纂成果审核工作。

 

 

 

 

 

 

 

 

 

 

 

 

 

 

 

 

 

 

 

 

 

主题词:民政  政区  编纂  通知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 年3 月1 印发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