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4-12-12 来源:邵阳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邵政办字〔2014〕6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政府办各组室、所属各单位:

  为巩固2013年“优质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政府办公室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经县政府办党组研究,决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在县政府办公室系统开展“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到实效,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服务优质、作风优质、环境优美、业绩优异”为目标,以“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争先创优”为重点,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着力解决各方面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全面提高办公室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办公室服务质量,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努力营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为全面建成“五个新邵阳”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服务优质。通过开展活动,切实做到服务领导超前、细致、周全,得到领导充分肯定;服务基层态度好、效率高、方式新,得到基层普遍认可;服务群众感情真、措施实、氛围好,得到干群一致好评。

  ——作风优良。通过开展活动,使干部职工思想上忠诚坚定,精神上朝气蓬勃,学习上勤奋进取,工作上务实高效,纪律上严谨自觉,展现崭新风貌,树立良好形象。

  ——环境优美。通过开展活动,室内做到“三化”,即亮化、美化、净化;楼内突出“三勤”,即勤清扫、勤保洁、勤检查;院内实现“三无”,即无安全隐患、无卫生死角、无乱停乱放。

  ——业绩优异。通过开展活动,切实做到办文有速度实现零差错,办会有精度,实现零失误;办事有力度,实现零缺陷,确保办公室日常工作有序有质、业务工作精细精准、交办工作周密周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素质提升活动

  1.加强政治学习。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学习党中央编发《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组织观看《焦裕禄》等电影,实行学习考勤登记,将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丰富学习载体,邀请公文写作专家、党校教师等进行知识讲座,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要抓好业务学习,各单位、各组室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德教育,开展“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大讨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优秀学习笔记”、“优秀心得体会”评比竞赛活动。年终评选优秀心得体会15篇,优秀读书笔记15篇,设立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600元。

  2.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倡导勤于调研、善于思考的作风,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加强调研,撰写文稿,发表作品,在办公室工作的年轻干部(40岁以下)每年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以组室为单元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评选优秀调研报告15,每篇奖励1000元。继续实行优秀文稿奖励办法,凡个人获得县、市、省人民政府及国家级表彰荣誉的,由政府办公室分别给予600、100020003000元的奖励;在县、市、省、国家级党报党刊上发表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和经验交流文章的,在市、省、国家级文秘刊物发表理论文章的,由政府办公室按600100020003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3.加强基层锻炼。按照“联乡驻村入户”活动要求,采取“一联一、一联多、多联一”的方式,安排70%以上的干部驻村(社区)入户,每人至少联系10户,联户干部要开展“六进六送”、“十个一”活动。接受基层锻炼,增强综合素质。同时,根据工作和业务需要,有针对性地选送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省市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室)或对口业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安排一批青年干部职工到省内外培训机构参加短中期培训,增强业务素质;邀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家到我县进行秘书业务培训,提高公文处理和写作能力。

  (二)开展效能提升活动

  1.坚持照章办事。政府办公室系统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重规范、守规则的意识,遵守规矩,严守程序。工作中,要严格执行《邵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邵阳县人民政府工作制度》、《邵阳县财政管理制度》、《邵阳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制度》的规定,坚持按制度办、规则做、程序走,不得越级越位,不搞变通变样,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操作、有序运行。

  2.坚持依法办事。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处纠工作力度,推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对来政府上访的群众能做好政策答复工作的认真做好信访人信访事项的政策答复工作,不能答复的,对信访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通知责任乡镇、相关责任部门、信访部门、相关责任领导和人员接访处访息访。

  3.坚持廉洁办事。认真执行中央 “八项规定”、省委 “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大力弘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禁干部职工工作日中午饮酒,严查公车私用,严控公务考察,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大幅度压减“三公”经费,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20%以上。

  4.坚持高效办事。政府办系统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政府办是服务机构,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理念,牢记“服务工作无小事”,务必以极端负责、极其用心、极为精细的服务态度,把住每一道关口,注重每一个细节,处理每一件事务,杜绝纰漏,杜绝差错。按照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和争先创优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坚持每个季度向党组公开报告工作1次,力求在各自工作领域和业务范围创造一流业绩。年底按照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集中考核,分类评比,严格奖惩。要实行县领导对政府办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及办公室整体工作满意度定期问卷调查制度,邀请县长、各位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及办公室整体工作的“工作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要推行办公室工作人员履责自查制度,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年向党组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1次,认真检查反思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分析原因,扎实整改。

  (三)开展作风提升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湘办〔2014〕13)精神,要将改进作风、改进文风、改进会风作为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

  1、改进文风,做到办文有速度。严格控制规范文件,实行文件总量控制,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的文件,按近5年发文平均数精简5%,今后每年发文数只减不增,保持文件总量适度。严格控制文件规格及印发范围、印发数量,压减文件篇幅,普发类文件不得超过3000字;简报每期一般不超过2500字,调查报告不超过5000字,严格把好文件的法律法规关、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和程序关,确保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细则》;严格按行文规则和程序审批文件,坚决杜绝违规批文。要提高行文速度,县政府常务会纪要要在会议后3个工作日送领导审签,并呈送政府常务会议人员和相关责任单位;县长办公会议纪要在4个工作日完成签发印发;县政府全会纪要要5个工作日内印发,一般性会议通知按领导交办的时间要求及时下发,各部门送审的文件原则上即送即签,要严把文字审核,杜绝错别字、病句,对部门呈办件文稿内容不符合要求、质量较差的一律拒绝办文,退回呈办单位重新超草,确保文件质量,确保不出差错。

  2、改进会风,做到办会有精度。把好会议审批关,减少会议数量,确保2014年县政府召开的会议数量在2013年基础上精简20%,今后只减不增,保持会议数量适度。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每月最后一周为无会周”,规定除重大紧急事项外,建议县政府不安排会议。要精简会议议程,严格控制会议规格、会议人员、会议时间,原则上部门召开的单项会议,办公室不代发会议通知。要提高会议效率,除法定会议和审议决策事项会议外,不安排大会讨论,县政府全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汇报人的发言不超过10分钟,其他发言人不超过5分钟。要严肃会议纪律,实行会议签到请假制度,落实会议决策的督促检查制度,发出督查通报,提高会议质量。

  3、改进作风、做到办事有力度。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和份内之事坚持主动服务,推动工作全面提速,增强实效性。对领导交办的事,要马上就办,在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对部门和乡镇需要办理的事,要抓紧处理,快速办结;对群众反映的事,属职责范围之内工作,要主动受理,及时办理,不能解决办理的要耐心答复,做好解释说明。要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执行制度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办公室工作人员上班签到、中途脱岗、下班早退、上班溜岗、值班到岗等情况。要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报告批准制度,办公室班子成员请假1天以上(含1天)需主任批准,其他人员请假1天以上需报单位的组室负责人同意,报分管副主任批准;严格服从工作需要,听从安排,密切配合;严格规范干部职工的调动、提拔和奖惩等人事管理纪律,严禁在岗干部利用工作时间从事与办公室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假借领导名义谋取私利。严格落实开门办公、上班签到、登记去向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集体会审等财务管理制度。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作风严谨,情趣健康,坚守底线,洁身自好,廉洁服务,以好的作风树立好的形象。

  (四)开展环境提升活动

  1.搞好环境卫生。搞好机关院内卫生保洁,每天上午8:00前做好卫生清扫工作,每周星期五下午开展卫生大扫除。县政府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对机关院内卫生开展不定期检查,及时通报各单位、各组室内部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确保院内环境卫生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

  2.美化院内环境。切实加大机关院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适当增加景观台面,及时更换美化灯具,抓好院内绿化,搞好公共设施维护,营造洁美、舒适、宜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加强机关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对车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建立火灾等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确保机关安全。

  3.丰富文化活动。倡导“崇高事业、美好心情、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建设机关活动室,组织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及书法、歌唱等兴趣小组积极参加县内文娱比赛,大力举办机关小型体育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营造和谐共处、团结协作、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县政府办公室系统要把开展本次活动作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重大实践,作为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检验办公室服务成效的重要载体,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积极参与优质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政府成立开展“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王满元任组长,县政府办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凤田兼任办公室主任,蒋金凤任办公室副主任,肖向军、陈学飞、李安明、彭哲、莫平、吕纯、周益彬、段立华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地点县政府办值班室。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扎实推进本次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为确保本次活动成效,县政府将组织开展工作督查,对每一环节的工作及时进行检查、督促和评比,坚持做到一季一检查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全年综合考评,政府办系统各单位、各组室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对效果不明显,图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单位、组室和个人,责令作出检查并限期整改,对违反作风规定的个人,给予诫勉谈话,屡禁不止、情节严重的要调离政府办系统。严格奖惩考评,评选优质服务先进组室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       100元;评选优质服务先进个人10名,优秀值班员4名,每人奖励1000元,对排名末位的单位组室要进行重点整改,对排名后三位的工作人员予以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四)总结提高,促进工作。通过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和评比表彰活动,培养发现一批优秀文秘人才,推介推荐重用一批优秀干部,树立一批做好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先进典型,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