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对案例(7)
时间:2012-11-06 来源: 【字体:
6、成功抗击暴雨灾害气象应急显成效
受长江梅雨带南移的影响,2009年6月28日至7月2日,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一次连续暴雨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局紧急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和气象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雨水灾情
6月28日8:00至7月2日8:00,暴雨遍及全省14个市州97个县(市、区)599个乡镇。从累积降雨来看,906个乡镇降雨大于50毫米,358个乡镇降雨大于10毫米,30个乡镇降雨大于200毫米。24小时降雨为特大暴雨的有:张家界桑植细砂坪321.6毫米,暴雨频率约为200年一遇,天平山、五道水、瑞塔铺、刘家坪、永定区、青安坪等地降雨均超过200毫米。全省每天均有暴雨、大暴雨发生。其中,张家界、常德、岳阳等地6月28日、29日连续出现暴雨天气,长沙地区部分乡镇7月1日、2日连续出现暴雨。
据统计,强降雨导致张家界、常德、岳阳、怀化4个市州20个县(市、区)101个乡镇10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125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550公顷,倒塌房屋1153间,直接经济损失2.26亿元。
二、气象应急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一)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组织措施得力
6月28日9:45,省地天气预报视频会商结束,省气象局提前发布应急响应命令,从28日20:00起,省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岳阳、益阳等气象部门首先进入《湖南省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状态。上午11:50,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午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发送了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会商会,决定自28日20:00起,湘西北、湘北6个市州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下发了《关于迅速做好防范强降雨过程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防汛抗灾工作,省气象局负责人每天参加天气会商会,亲临一线指挥,各市(州)、各县(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省启动应急响应后,立即向当地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在一线靠前指挥。
(二)尝试分片分时段启动气象应急响应,指导意义更强
湖南省气象局根据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于28日晚20:00、30日晚20:00、7月1日晚22:00先后启动湘西北、湘北地区、湘东南地区突发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于7月1日11:00及时解除了湘西北、湘北地区Ⅲ级应急响应。这种分片分时段启动气象应急响应的方式,对基层气象部门的指导意义更强,在基层气象部门值班业务人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气象部门服务的针对性,避免了打疲劳战的情况,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防汛工作发挥了积极参谋作用,此举措得到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预报准确,敏感主动
6月28日上午11:50,省气象局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长江梅雨锋雨带已经形成,受梅雨锋雨带南移的影响,28日晚至7月3日湖南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时段,暴雨、大暴雨频发,局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从28日到7月1日15:00,湖南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气象专题汇报5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次4县次、气候中心发布《暴雨洪涝监测》3期。
(四)加强公共气象服务,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
1.做好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省气象台与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消息4期,有效地减少了地质灾害所造成的损失。6月27日,专业台就针对湘北两水库提前发布了强降水天气消息,同时就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向专业用户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预报,并不断进行跟踪服务,得到了省电力公司、各大水库用户、燃气部门的好评。
2.积极做好媒体气象宣传报道。6月28日,湖南气象网第一时间在公告和头条新闻中发布省局启动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并在公告栏中滚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月29日发布了最新降水实况信息。针对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成因,网站在《风云热点》专栏中解释了“梅雨锋”、“梅雨与雨带”、“低涡”,发表了两篇科普文章《遇到暴雨怎么办》、《洪水暴发后如何自救》。全省共采写编发此次暴雨过程相关新闻30篇。6月29日上午,湖南卫视旅游节目以飞字形式发布了暴雨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下午,湖南卫视联播节目把演播厅搬进了省台天气会商室,采取主持人和专家互动、与地市气象部门电话连线、灾害实景拍摄等新的节目形式进行报道。6月29日至7月2日,主持人播报部分都由日常的45秒增加到67秒,节目城市版加了飞字形式的降水实况与天气趋势字幕。其他各套节目中除发布天气消息及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外,根据节目不同定位分别从交通、农业、生活等多角度进行暴雨防御提示和气象服务。
3.短信预警发布广泛迅速。5天内,多次向全省五级防汛责任人、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交警指挥人员及气象信息员发送橙色、红色预警以及最新降水实况短信,累计40.3万人次。6月28日至7月2日联系常德、益阳气象台,首次对300万公众开展短信提醒,注意防范此次强降水天气。6月30日对长沙270多万公众群发暴雨天气消息,提醒公众注意第二天的暴雨天气,7月2日对衡阳105万公众群发暴雨天气消息。
4.上下联动,加强会商,形成合力。省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华中区域中心气象台及各市(州)气象台加强天气会商,加强了上下衔接。国家气象中心于6月16日下午通过全国电视会商系统组织江淮流域梅汛期天气趋势预报专题会商,湖南代表在会商中发了言。6月26日下午,华中区域气象中心组织召开了江淮梅雨天气会商会,五省气象台详细分析了当前的天气形势及演变趋势,形成会商意见,并准确预计长江中游从28日开始自西向东先后进入梅雨期,降雨相对集中,暴雨过程频繁,降雨强度大。国家气象中心在每天的天气会商时段对湖南的天气进行重点分析预报,每天将发布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发送到湖南,对湖南气象局开展决策气象服务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各级气象台站监测仪器设备实行零故障报告制度,同时,省气象局及时派出应急气象服务技术保障组修复受损的气象监测设备。
三、气象服务成效

省气象局提前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早行动、早部署、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前组织、部署防灾减灾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主动权,大大减少了强降雨造成的财产损失。气象预警协助各地成功转移安置1.13万人,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张家界市政府根据市气象局的意见,紧急采取措施,山塘水库提前泄洪,为防汛抗灾争取了主动。张家界市委、市政府3天之内先后5次组织全市防汛会商会,紧急转移人口6565人,全市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同时,为水库调度提供优质服务,社会经济效益明显。五强溪、凤滩、柘溪等8座主要大型水库比去年同期总蓄水量偏多10%,增强了水电的发电能力。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