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对案例(8)
时间:2012-11-06 来源: 【字体:
7、一条气象短信拯救千人性命
2008年4月18日17:22,娄底经济开发区境内的大埠桥办事处、娄星区双江乡出现了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其中大埠桥办事处华实村出现了龙卷风夹杂冰雹的极端气象事件,风力超过了20米/秒。据统计,此次灾害致使6栋房屋被摧毁,100多栋房屋被损坏,早稻秧田受损333500多平方米,倒毁电杆40余根,损毁电线3000余米,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但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湖南经视以《一条气象短信拯救千人性命》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报道了此事。
事件原委如下:4月8日中午,娄底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根据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区域气象站网资料等进行天气形势分析与预测,发现该市境内可能会发生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此,市气象局立即启动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天气形势紧急会商、分析预测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区域,并迅速将预报结论报告市委、市政府及市应急办等相关部门,建议提前做好防御应对工作。当日16:08,市气象台正式对外发布雷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的红色预警,并通过手机气象短信与“96121”固定电话,及时向相关区域的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娄底市应急办迅速下发了防灾减灾紧急通知,各方严阵以待,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灾害。
透过这一案例,可以发现,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是可以把握主动权的。
(一)建立科学的信息预警平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娄底市地处湘中腹地,是干旱、洪涝、雷暴等气象灾害及其衍生次生灾害频发地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的预警防御与应急处置工作,制定了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初步构建了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服务体系。广大气象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防御及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举一反三,为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建设好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意义重大,包括地震监测预警、煤矿安全监测等应急平台建设,要抓细抓实,防患于未然。
(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
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为传播信息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条件。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都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信息传播工具。要充分利用这些工具,以便在第一时间“广而告之”,满足公众对突发事件的知情权,让公众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政府就可以赢得应对突发事件的主动权。
(三)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网络
应急管理,关键在基层。这次气象灾害事件之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关键是基层防汛责任人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通知群众采取了防范措施,有关乡、村干部接到通知后,及时组织群众疏散、撤离,躲开了此次灾害。因此,加强应急管理,重点要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建设一支有责任心、懂管理的应急管理工作队伍,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做到一声令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