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06-12 来源: 【字体: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唐红艳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我县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切实增强应急管理工作意识

  今年来,我县在应急值守、信息上报以及突发事件处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

  1、充分认识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单位领导对应急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应急工作力量不足、装备不齐;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和牵头部门作用发挥还不够;救援队伍训练不扎实,各自为政,缺乏联动;一般突发事件处置地单位之间存在相互推卸、现场救援人员等待观望现象,贻误处置的最佳时机;社会公众应急意识普遍不强;单位领导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不重视,去年7月,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修订的专项应急预案31个,部门应急预案43个,时间过去了1年多,至今专项预案修订仅7个,部门预案没有一个单位报县政府应急办备案。这次会后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尽快启动我县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2、充分认识我县是突发公共事件发生频率较高的地区。一是自然灾害种类多,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救灾难度较大。今年来,全县共发生暴雨、雷暴雨、冰雹等自然灾害36起,直接经济损失1200万元。二是道路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和储存、火灾、生产安全等事故的隐患依然存在,防范任务较重。今年来,全县共处置较大突发事件5起,一般事故86起,直接经济损失3800万元。三是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任务艰巨,随着流动人口逐年增多,重大疫病传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食品卫生安全压力巨大。四是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征地拆迁、园区建设、企业改制等引发不稳定因素增加,加上历史遗留问题和一些急迫的民生问题相互交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今年来全县100人以上的群体性上访2起,涉军群体维稳压力很大。

  3、充分认识我县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高。全县各级各部门思想不重视,对应急管理工作麻木不仁、听之任之,心存侥幸心理。二是应急管理 机制不完善。从县应急办到乡镇场,到相关责任部门,普遍存在应急管理机构的不健全、应急人员配备不到位、应急管理制度不少单位还是空白。三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重滞后。四是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严重不足。为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和讲大局高度,将应急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切实把握应急管理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工作。要突出重点人群,做好应急预案的宣传和解读,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应急防护知识,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做好应急专题培训,继续开展好基层应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严格标准,严把质量,真正形成示范效应。

  二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值守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重点岗位、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值班力量。要健全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严肃值班纪律,规范值班用语,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汇报传达值班信息,县政府值班室每天要抽查值班情况。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因应急响应不快、指挥协调不畅、现场救援不力、信息报送不准,48人受到纪律处分,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可谓损失惨重、代价沉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完善信息报送制度,规范信息报送渠道,统一信息报送口径,凡是上报市级部门的突发事件信息必须经县政府同意,请大家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和续报不及时。

  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加快建设“一队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壮大“一专多能”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以公安、消防、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为突击力量,以各类专业救援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和应急志愿者队伍为补充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五是进一步强化现场处置规范处置流程。各类突发事件处置牵头部门要完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办法,规范现场处置程序,确保参加救援的机构和人员权责分明、行动快速有序、处置得当。队伍的牵头组建单位要编制完善队伍抢险计划,重点突出力量编制、快速集结、现场指挥等要素。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需启动县级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工作的,由牵头单位提出建议,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征得县领导同意后宣布启动相应预案。县政府应急办要加大对各单位在处突过程中的到位情况和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的考核,对事件处置不主动、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

  六是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下面,我就做好全县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提二条硬性规定: 

  一要尽快启动预案编修工作。这次会后,县直各应急预案承办单位要立即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班子,全力抓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对从事应急预案制定工作的同志,各单位在预案审定通过之前不要再安排新的任务,以便他们集中精力编制应急预案。县直机关要按照邵政办发〔2013〕72号文件要求,编修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以县政府办名义行文,部门应急预案以部门文件行文;各乡镇场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参照县政府总体应急预案编修本级政府应急预案,所有应急预案编修初稿必须在12月31日前报县政府应急办审核把关和备案。 

  二要确保应急预案编修质量。编制应急预案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能搞花架子。各单位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四条原则:一是坚持上下对接,突出特色。预案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我县实际出发,增强针对性、操作性。二是坚持总结经验,理顺关系。预案的制定要充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同时,通过预案的制定,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和单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关系,明确职责和范围。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制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预案制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市政府文件规定为依据制定应急预案。四是坚持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要高度重视预案编修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工作,决不能搞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要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制定的预案能符合实际、指导实际。总之,这次编修的各项应急预案要做到总体编排科学,环节周到细致,实际操作可行。 

  三、切实落实应急管理工作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日常工作之中,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协调,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其他领导要按责任分工抓好相应的应急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应急管理工作在全市对各县市区绩效考核中占10分,全县对乡镇场绩效考核中占8分,对县直机关单位考核中占3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全县的绩效考核评比,事关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排名。因此必须严格考核,严格督查,确保应急管理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县督查室、县政府应急办要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每半年对各乡镇场和应急委成员单位开展一次督查,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做到日常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严格逐项任务考核打分,严格奖惩兑现。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将应急管理知识列入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场、应急管理工作重点单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实现应急知识全覆盖。要丰富应急科普宣传形式,特别要抓好“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周活动,提高应急知识的社会普及率和知晓率。

  同志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我们要把握和坚持做好应急工作的理念,即:天道酬勤、举重若轻、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应急不急,努力做好应急管理日常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推动全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