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2017年中小学招生政策问答
时间:2017-11-09 来源: 【字体:

 

邵阳县2017年中小学招生政策问答

    1问:小学一年级招生有些什么要求?

    答:适龄幼儿原则上应当完成三年学前教育,且必须年满六足岁方可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必须按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要求持户口本到居住地所在学校申请登记。

    2问:今年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入学年龄有什么规定

    答:根据邵阳县教育局《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规定“凡在2017831日前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要求100%就近免试入学”,学校一律不接收2011831日以后出生的幼儿入学。也就是说,学校接收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必须是20118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

    3问:什么是全国统一学籍号?办理和使用有什么要求?

    答:全国统一学籍号是以学生身份证号为唯一识别标记,为取得合法学籍的在校学生办理的学籍“身份证”,它由一个英文字母G学生身份证号码组成。学生入学注册后即取得一个全国统一学籍号。全国统一学籍号“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使用”,不得变更或重新办理。因此,已取得全国统一学籍号的学生在办理转学手续时,必须随迁全国统一学籍号;从2014年起,只办理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全国统一学籍号注册。

    4问:小学、初中招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小学初中招生实行属地管理,由乡镇中心学校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的小学、初中新生招生工作,原则上以户籍地为准,“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县城初中学校实行划片招生,乡村初中学校实行对口升学。

    5问:乡初中学校的“对口升学”是什么意思?

    答:乡初中学校是指县城塘渡口镇以外的初中学校。“对口升学”是指乡初中学校对口接收所辖区域内的若干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入学。

    6问:要选择去非对口招生初中学校就读,怎么办?

    答:原则上不得选择非对口招生学校就读。如要跨区域就读,可选择去民办学校,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申请去非对口公办学校就读,则必须填写《邵阳县初中新生异动审批表》,并到对口招生学校、对口招生学校所在地中心学校及申请就读学校、申请就读学校所在地中心学校签具意见,各方同意后方可办理入学手续。

    7问: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区域是如何划分的?

    答:农村学校招生区域由乡镇中心学校根据学校分布情况划定,民办小学、初中面向全县自主招生,但不得举行招生考试,不得派人到各乡镇进行招生宣传。县城公办中小学校招生区域划分如下:

    1十一中:石湾社区、沙坪社区、凤凰社区、桂竹社区、大岭社区、石桥片。

    2塘渡口镇中学:双合社区、峡山社区、云山村、大坝村、岐山片。

    3一完小:凤凰社区、石湾社区的邵新街、大岭社区的下大冲街。

    4二完小:石湾社区(除邵新街外)、后田村、梅子院村。

    5三完小:桂竹山社区。

    6四完小:沙坪社区。

    7五完小:峡山社区、大坝村。

    8大岭小学:大岭社区(除下大冲街外)。

    9双合小学:双合社区、楠木村、双冲、岐山村、大坪村、新华村。

    10红石小学:原种场、江边村、罗吉村、石虎村。

    8问:进城务工(经商)就业农民子女就学,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进城务工(经商)就业主要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中一方在县城塘渡口镇务工(经商)就业。进城务工(经商)就业农民子女就学的基本要求有:一是在当地务工(经商)就业时间已满一年或一年以上;二是在当地有相对固定的住所且居住一年以上。

    9问:什么时候受理进城务工(经商)就业的农民子女申请学位呢?

    答: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受理时间为2017810日至8月20。小学一年级新生申请学位到租住地所属学校咨询,学校在学位富余的情况下按报名先后顺序受理;初中七年级申请学位到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报名。其他年级学生要求转入县城小学插班读书,持相关材料直接到租住地附近的学校申请,学校在学位富余的情况下可受理申请。2017820日以后不再受理。

    10问:进城务工(经商)就业的农民子女入学要由谁去办理申请?

    答: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经商)就业农民子女,必须由学生家长持相关证件、材料到指定的地点办理学位申请手续。学校不接收学生家长的任何委托代理人办理。

    11问:进城务工(经商)就业的农民子女办理学位申请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1.家长的书面申请;2.户籍证明;3.公安部门核发的暂住证或有效租居合同(居住期一年以上);4.父母双方的有效务工合同、6个月的工资表或个体经营户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纳税凭证,父母一方在外地务工、一方在本县城务工,同样出具双方有关证明材料(居住地连续务工时间一年以上);5.非小一新生还需提供素质报告发展手册和全国统一的学籍号。

    12问:申请的学校无学位安排,怎么办?

    答:相关中小学校在接收学生家长的申请后,组织专门人员核实情况,在控制的学位内按就近入学的原则有序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安排学位。就近入学的学校学位不足无力安排的,由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和塘渡口镇中心学校调剂到有剩余学位的学校

    13.国家对于高中招生工作有哪些政策要求?

    答:普通高中学校全面取消择校生,严禁招借读生、收借读费

    14问:国家对在本县就读普通高中的邵阳县籍学生在高考中有何优惠政策?

答:我县属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国家对我县在本县普通高中学校读书的学生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在高考录取时有三大优惠政策:一是国家层面推动的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承担。具有我县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本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的均可报考。二是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简称“高校专项计划”)。高中阶段勤奋好学、成绩优良且符合以下条件的我县农村学生均可报考: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为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本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由省属一本高校承担。省教育厅已出台《湖南省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湖南师范大学等8所承担专项计划的省属一本高校招生计划由去年的2%提高到3%。

15问:高中招生总分由哪些部分构成,高中录取政策相比去年有何变化

    答:高中招生总分的满分为91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各100分,生物、地理、体育各50分。从2017年起,八年级生物、地理考试各按100分计,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为1010分。

    2017年起,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按新的计算方法转换。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总分为120分。其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10分,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5分,合作与交流5分,运动与健康5分,审美与表现50分(艺术考查),实践能力40分(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各10分),奖励加分5分。凡在初中阶段获得县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奖励,可以加3分,市级(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市级(含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奖励,可以加5分,不累计加分。加分项由学校集中上报县中招办核实获奖证书。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等级按中考综合素质评价部分进行转换,设A、B、C、D、E五个等级,90分及以上为A等,80分-89分为B等,70分-79分为C等,60分—69分为D等,不足60分为E等。

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和初中生毕业的重要依据,我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须达到D等及以上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D等及以上,方可获得初中毕业证书。

16问:高中学校的招生区域是如何划分的?

答:邵阳县第二中学:五峰铺镇、罗城乡、金江乡、下花桥镇、谷州镇、诸甲亭乡、郦家坪镇邵阳县第一中学:邵阳县十一中、白仓镇、塘田市镇、河伯乡、金称市镇、小溪市乡,面向岩口铺镇中心学校招收15名优秀初中毕业生邵阳县第七中学:岩口铺镇、长阳铺镇,同时面向全县招收特长生。民办石齐学校塘渡口镇玉田中学和红石中学、黄亭市镇、霞塘云乡、九公桥镇、蔡桥乡、长乐乡、黄塘乡、黄荆乡、七里山场、石齐学校初中部,面向长阳铺镇中心学校招收4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民办德望学校:面向全县按计划按志愿招收初中毕业生。塘渡口镇中学是一中和石齐学校的公共招生区域,学生按志愿录取到相应学校就读普通高中学校。县一中、民办石齐学校招生区域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愿意到县二中读书,教育局将奖励每生1000元。

    17问:2017年我县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省级示范高中县二中本县计划招生880人;市级示范高中县一中本县计划招生1210人,县七中本县计划招生385人民办石齐学校本县计划招生1265人,德望学校本县计划招生385人。

    18问:2017年我县普通高中招生困难在哪里?

    答:2017普通高中招生中最大的困难是: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严格按计划招生,不得超过招生计划,而我县2017年秋季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不能满足所有初中毕业学生上高中的要求。一是普高招生计划按要求不得超过初中毕业生的50%,二是由于全县职高招生计划仅1825人,因此,有部分学生无法在县内就读高中阶段学校

    19问:县二中、县一中和石齐学校如何划线录取?

答:省级示范高中县二中、市级示范高中县一和民办石齐学校招生分统录与指标到校,统录生占60%,指标到校生占40%;统录按招生区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此最低分为统录分数线;指标到校生调研考试成绩分招生区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先通过调研考试录取指标到校学生,再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划线录取统录生。

    20普通高中录取后,什么时间到录取学校报到?

    答:已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报到并办理相关手续。已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经教育局审核,由录取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接到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必须按录取学校要求到校办理报到手续。指标到校(调研考试)录取的学生于6月22-23日到学校报到;按中考成绩统一录取的学生于7月10-12日到学校报名。学生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家长(或亲人)到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办理报到手续的截止日期为7月25日。到报到截止日期未到录取学校报名的初中毕业生将失去入学资格。到截止日期如果还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县教育局将统一安排补录,补录学生必须在接到录取通知起,7日内到校办理报到手续,逾期取消入学资格。

    21问:县教育局有什么措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答:一是实行招生工作“三公开”,即政策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政策公开,《邵阳县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文件已在邵阳县教育信息网(www.edu.syx.cn)发布,家长和学生可随时上网查阅;流程公开,招生工作具体操作办法在招生工作方案中公开发布;结果公开,招生完成后,各学校要在学校及公共媒体公示录取学生名单。是具体措施到位,县教育局出台了《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邵阳县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行为责任状《关于规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规定》,对招生违纪情况的处置有章可循。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与举报。对招生工作中的弄虚作假等违纪行为,欢迎学生及家长通过县长热线12345举报,也可向教育局监察室举报,举报电话:6833712。县教育局咨询电话:6821526

——如有改变,以教育部门正式下发文件为准。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