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策法规及解读
邵阳县关于实施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解读
文件名称: 邵阳县关于实施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方案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30028/2021-7749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及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县
发文日期: 2021-12-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10 效力状态: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关于无障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

二、政策依据

本方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电〔2021〕18号),湘残维字【2021】1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方案》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分五部分内容:

项目任务

帮助15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通过项目实施,帮助他们消除或减少居家生活障碍,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融合发展。

项目对象

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持现行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2、建档立卡和现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边缘户等困难家庭

3、残疾人有迫切改造需求且住房有改造价值;

4、已经实施过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对象不再纳入,但2019、2020年资助低于3000元的除外。

资助标准

户均5000元,中央、省级财政补助3500元,剩余部分由县财政解决。

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4月)

制定方案。各乡镇制定好实施方案,做好安排部署、动员

召开工作会议。县政府于4月底前召开工作部署动员会,同时做好业务培训。

2、组织实施阶段(5—10月)

实施方式。

项目对象资格审查流程。

制定改造方案

签订施工合同。

施工及验收

3、检查阶段(11—12月)

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场)要参照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严格项目管理。各地要树立质量意识,按照“工作程序规范化、质量控制指标化、档案内容统一化”的实施要求,可先试点,再铺开,以点到面,逐步推进,确保实事项目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3、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一月一报表,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讲评,8月组织专项督查。

4、严明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禁止将往年已经完成的充抵今年任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决杜绝优亲厚友、收礼受贿、违规吃请等违法违纪行为。

邵阳县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方案主要措施的制定,总体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精准设计是前提。我们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注重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人性化、个性化”需求,着力抓实逐一入户设计改造方案的制订,重点落实“两上两下”工作举措。

二、严格建设标准是核心。我们按照个性化需求和“一户一方案”要求着力抓细项目施工环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严项目造价关口。二是指定原材料品牌规格。三是严格环保要求。

三、保证项目质量是关键。为保证项目质量,我县着力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项目施工监督。二是着力抓好施工信息录入监管。三是着力抓好项目实施调度。

四、注重典型示范是导向。根据省市要求和我县实际,我县将打造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乡镇列为助推器工程。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