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政府办政务舆情管控方案
时间:2020-03-15 来源:邵阳县 【字体:

为快速妥当应对政府办系统政务舆情,有序引导舆论,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政务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切实提升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优质高效的良好舆论环境,依据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积极主动原则。要切实增强舆情意识,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主动权。

(二)及时有效原则。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建立网络信息监测、报告、通报制度,做到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第一时间上报、研判,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回应,提高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

(三)分级负责原则。按照联系、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协调配合原则。坚持做到统筹协调,通过上下沟通、左右配合,形成信息共享、合力处置、共同应对的局面。

(五)正确导向原则。坚持做到正面引导,通过政务信息准确、真实、权威发布,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和公开平台的全面回应,做到口径一致、步调一致,传导社会正能量,发挥舆情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中的作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政府办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蒋兴东任组长,副主任刘凤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组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政务舆情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社会发展组,负责日常工作。

三、处置程序及办法

(一)加强政务舆情收集

要做好对涉及本单位网上负面敏感信息的监测工作,安排专人和力量,加强对主要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微信、微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平台上传播的重大负面敏感信息的监测收集,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舆情动态立即网信部门报送信息。

(二)科学分析研判

要规范政务舆情研判标准,对涉及本单位的相关政务舆情,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映、媒体介入程度等,准确判断回应价值。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大决策出台前,科学预测、综合研判可能引发的各种舆情风险,并制定相应的信息发布、宣传解读、舆情应对整体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敏感政务舆情,及时形成舆情分析报告,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认真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

(三)规范政务舆情的应对处置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预案,加强政务舆情回应预案动态管理。发现舆情后,要客观全面调查事实真相,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消除公众疑虑,降低舆情热度,控制舆论导向。对重大突发事件引发的政务舆情,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邵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应对处理,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和政府应对措施,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四)分类回应反馈

对收集到的舆情信息,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回应。凡涉及本单位的重大突发事件,要在网信部门指导下,按程序及时发布回应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谣言,要及时发布相关部门辟谣信息,在及时回应的同时,将涉嫌违法的有关情况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舆情回应引导,重点围绕经济数据发布和经济形势、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督查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做好专项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

(五)政务舆情应对总结评估

在相关政务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要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将应对处置工作书面报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处,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对政务舆情的能力。

四、工作保障

单位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和网管技术人员,保障必要的政务舆情管控工作经费,建立舆情监管机制,在单位干部职工中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懂政策法规、善应对各类媒体的宣传人才,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政务舆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2020年3月15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