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5-25 来源:邵阳县 【字体:

根据《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邵办文〔2020〕61号)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责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为总抓手,全面落实好《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邵办文〔2020〕61号)文件中所有与县政府办相关的考核指标,大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市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县城发展软实力确保在省级文明县城测评检查过程中少失分、不失分,为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政府办创文工作领导小组

  长:蒋兴东

副组长:黄虚静、刘凤田(常务)、陈辉、邓方明、肖卫东、高  杰、李  东、刘小泉、朱雅军、陈学飞

  员:各组室负责人、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县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创文办公室,由刘凤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振宇、邓三强为办公室副主任,从相关组室、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县金融服务中心抽调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创文宣传发动、指导协调和督查考评等日常工作,并完成相关共创工作。

(二)设立4个工作组

1.政务环境建设组

   长:刘凤田

   员:李安明、吴海洋、邓三强、唐泽健、雷军龙

赵亚敏

牵头组室:秘书组、建议提案组、政府网站

   责:落实好附件中《政务环境建设组》所有工作内容。

2.市场及机关环境建设组

   长:陈辉、肖卫东

   员:周益彬、段立华、简湘、高平、李瀚杰

牵头组室:城建组

职责:落实好附件中《市场环境建设组》所有工作内容。

3.社会环境建设组

    长:黄虚静

    员:吴宁艳、罗健军、刘小龙、陈常明、唐泽建

雷军龙、赵亚敏

牵头组室:法治组、政府网站

    责:落实好附件中《社会环境建设组》所有工作内容。

5.学雷锋志愿服务组

   长:刘凤田、朱雅军、陈学飞

   员:吴宁艳、吴振宇、罗长青、吕向东、唐泽健

牵头组室:社会发展组、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县金融服务中心、红十字会、政府网站

   责:落实好附件中《学雷锋志愿服务组》所有工作内容。

三、主要任务

(一)完成共创相关工作。一是县政府办创文活动相关工作。二是县政府办业务工作及精准扶贫、信访综治等中心工作。三是抓好办公场所、政府大楼、机关大院内的环境卫生工作。抓好干部工作作风

(二)完成主创相关工作。一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和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三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相关工作四是政府接受人大、政协、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相关工作五是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六是创建文明城市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七是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等相关工作。八是积极推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九是培育网站及志愿者网、道德讲堂等工作。

(三)完成牵头相关工作。一是牵头督促县应急、组建、消防等部门建立减灾、防灾、救灾、消防、人防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二是牵头督促县发改部门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企业及重点人群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5月前)

广泛调研,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确立工作目标,提高创建活动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动员会议,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增强创建意识,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8月)

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序推动创建活动,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三)巩固强化阶段(2020年9月)

对负责的共创、主创及牵头的所有工作开展进行“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逐项查漏补缺。组织人员开展督查和模拟检查,对照省级文明县城测评细则,准备迎检资料。

(四)迎检验收(2020年10–12月)

在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面配合县创文办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事关我县形象,事关民生福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组室、相关单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务必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扎实推进,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扎实开展工作。各组室、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县政府办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问效问责。

(三)加强协调配合。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各组室、相关单位要在认真抓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合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附件

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类别

具体工作目标

责任工作组

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班子成员具体抓,组建工作班子,制定《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

创文办公室

创文办公室

党委(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

及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安排文明创建工作,各种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个干部职工,并按要求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通文明县城创建宣传手机彩铃。

有醒目的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办公室和会议室有精致的文明创建宣传小标牌独立院落单位要设立宣传橱窗或宣传栏,一个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内容,永久性宣传标语一条以上有电子屏的单位(外挂的和办事厅内)都要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创建工作要求。

有会议室的单位设立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一堂课,每课一个主题,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创建示范道德讲堂。

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全县统一部署的创建活动;二是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上网等专项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文明科(股)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评选表彰活动;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上街劝导不文明行为等;五是抓好正能量宣传,推荐申报“邵阳好人”、“湖南好人”3个以上(以上报典型材料为准);六是在帮扶村广泛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

及时上报创建信息,每月至少一条,并按要求搞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按要求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力求业务工作在全市排名前三。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集体学习,个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岗位培训,学习考核等要求。

抓好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示范点和文明村创建及精准扶贫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

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办公室、会议室、档案资料室等要求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窗明几净。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禁烟标识。

独立院落单位:院内无零散垃圾,无卫生死角,无蚊虫蛛网,无“牛皮癣”;下水道畅通;公厕为水冲式无害化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车辆停靠规范整齐;无放养家禽家畜和无恳地种菜现象。

办公区和住宅区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现象,规范整理好各种网线,各项设施完善(如垃圾收集箱、灭鼠站、文体健身设施等),绿化、美化、亮化到位。

开设食堂的单位:一是食堂工作人员必须符合健康卫生要求;二是切实搞好防鼠、防蚊、防尘等“三防”措施;三是食堂内张贴文明就餐标牌,节约爱惜粮食

在城区实行机关单位联社区工作机制,主要职责:一是督促和协助本责任环卫人员搞好清扫保洁,保持干净整洁;二是督促本区域内各门店经营户和有关单位落实门前三包;三是组织干部职工每周至少一天到责任区劝导不文明行为,保持责任区内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政务公开制度,未发生违纪违规及各类贪污腐败案件。

服务主动、文明、热情,群众对单位工作的满意度>90%。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季度至少1次。

搞好志愿者注册登记(达到实有人数的85%以上),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至少一次活动。

开展岗位能手、文明服务标兵、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评选表彰活动。

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人际关系和谐融洽。

建立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实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

政务环境

建设组

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利用政府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有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有为市民服务的热线电话、邮箱、QQ等联系方式,并有有效回复处理机制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行为、行政审批事项,政府部门、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正、文明执行公务。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90%

各级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各级政府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促进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90%政府在经济社会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比例≥95%;做好政府机关大院文明卫生创建工作。

市场及机关环境

建设组

有创建文明城市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

创文办公室

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导机制,县级人民政府要成立以分管县(市)长为主任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文明办内;建立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研究部署志愿服务工作

学雷锋志愿服务组

县级人民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县级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定期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县级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目录、服务标准、资金预算等相关情况,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建立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制度

积极推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大力开展红十字救护志愿服务。

培育示范点:网站及志愿者网站1个,道德讲堂1个。

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加强城市(镇)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普及城市(镇)居民防空防灾基本知识技能,提高灾害事故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火灾隐患排查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救灾应急预案;对政府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满意度≥75%

社会环境

建设组

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包括质量、信贷、税务等);建立企业与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通过互联网可免费查询。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