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创建文明组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8 来源:邵阳县 【字体:

各组室:

  现将《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创建文明组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的安排和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创建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创建文明组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树立政府办公室良好形象,全面推进全县政府办系统工作新发展,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办党组决定,在全办开展创建文明组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活动。根据《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结合我政府办公室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为主要内容,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深入推进“三服务”工作为着力点,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全面提高政府办公室的文明程度和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推进全县办公室工作科学发展、新发展,为促进邵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文明组室、文明家庭文明员工活动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蒋兴东任组长,副主任刘凤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组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凤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项活动的规划、组织、考核工作,在对申报、推荐对象进行考核后,提出入选对象,报办党组审定。

三、创建(评选)标准

(一)文明组室创建(评选)标准

1、文明礼仪好

1)工作人员使用语言文明,举止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2)对领导和同事使用规定称谓,不用与机关人员不相称的称谓;

3)待人接物态度谦和、热情;接打电话文明用语,语调亲切;接待来访者,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态度和蔼,热情耐心,礼节周到。没有出现“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2、环境卫生好

1)各组室)保证每天打扫一次卫生,并定期大扫除,做到室内干净整洁、不杂乱,各类物品摆放整齐;

2)组室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禁止乱丢垃圾杂物、随地吐痰;

3)组室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

3、工作秩序好

1)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有事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2)办公时间保持肃静,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办公时间不准吃早点、零食,不准嬉闹、大声喧哗和争吵,不准上网进行私人聊天、玩游戏、炒股票,打电话聊天等;

3)进入领导办公室和其它组室办事、联系业务时,先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工作时间除工作需要外不乱串岗。

4、团队精神好

1)组室内部关系协调、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无吵架、打骂事件;

2)能与相关组室积极协作,共同开展工作,无推诿扯皮现象;

3)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平等待人,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

5、办事效率高

1)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办公讲求效率,能及时办的事不拖,能协办的事不推;

2)组室人员分工明确,认真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对本部门负责的工作不等不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完成;

3)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听取情况并处理好每一件事,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二)文明职工创建(评选)标准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忠诚党的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努力钻研业务,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工作业绩;

4、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忠于职守,坚守岗位;

5、待人诚恳,有礼貌,团结同事,不搬弄是非;

6、个人修养好,以身作则,无违犯单位规章制度现象;

7、举止文雅,衣着整洁,无酗酒、赌博等不良行为;

8、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关系好。

(三)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标准

1、政治思想好。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工作业绩好。家庭成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效显著;

3、遵纪守法好。家庭成员不赌博,不闹事,自觉维护社会治安;

4、勤俭持家好。合理安排生活支出,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

5、家庭和睦好。家庭和睦,尊敬老人,自觉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不虐待老人、儿童;

6、邻里团结好。与邻里关系融洽,助人为乐,热心为他人排忧解难;

7、移风易俗好。不搞封建迷信,相信科学,抵制歪风邪气;

8、环境卫生好。注重环境卫生,居室内外整洁卫生。

四、活动创建(评选)时间

20203月18日起到2020年底为创建阶段,年底开始总结评选,上报参与评选材料。

五、评选办法

(一)文明组室评选办法

1、评选考核小组将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法,对各组室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

2、对照评选标准,由组室自荐,认真准备评选材料,并将评选材料上报办公室。评选材料要做到事例生动,力戒空话、套话,不得少于800字。

评选考核小组在依据日常检查情况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把关审定。

3、凡出现有违纪违规的行为和个人,一律不具备评选文明组室的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没有“文明组室”评选资格:

1、组室人员中有不廉洁行为的;

2、严重官僚主义,群众有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

3、因违法违纪,受党纪政纪处分的;

4、工作责任心差,出现重大差错或延误工作造成严重损失的;

5、出现严重不文明、不团结、内讧等现象;

6、组室人员上班时间有玩游戏、炒股等现象;

7、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8、发生重大问题并造成恶劣影响的。

(二)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办法

对照评选标准,坚持个人自评、科室推荐相结合的原则推荐候选人,候选人要认真准备评选材料,并将评选材料上报办公室。评选材料要做到事例生动,力戒空话、套话,不得少于800字。

评选考核小组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把关审定、决定。

六、创建(评选)活动范围

办各组室及全体干部职工。

七、评选名额

文明组室2个;

文明职工:按干部职工总数的1/10评选;

文明家庭:按干部职工总数的1/10评选。

八、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争创“文明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载体活动,各单位、股室要积极踊跃参与评比活动,在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文明氛围,并把各组室参与创建活动的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考评挂钩。

(二)认真组织。评选工作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检查考核汇总,保证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各室要对干部职工严格要求,认真抓好平时考核,作为评选的依据。

(三)抓好落实。评选考核组和各组室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对争创和评选活动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平时检查、考核、记载的各个环节的落实,保证此项活动有序推进,抓出成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