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来源:邵阳县 【字体:

邵政办发〔2020〕37号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场管委,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邵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

为持续巩固市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在全社会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倡导“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市民素质为核心,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指挥部的领导下,认真对照《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邵办文〔202061号)文件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在省级文明县城测评检查过程中少失分、不失分,为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机构

成立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任:刘  

副主任:刘凤田、刘志昌、蒋利军、黎婷婷、向丽洁

  员: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文旅广新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县直单位及各乡镇场分管副职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政府办,刘凤田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志昌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陈海叶、吴振宇为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常工作开展。

三、责任分工

(一)主要任务

落实好邵办文〔2020〕61号文件附件中“学雷锋志愿服务组”所有工作内容,成立志愿服务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建立志愿者登记制度和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开展志愿服务,对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落实志愿者保险,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等。

(二)责任分工

1.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导机制,建立由县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研究部署志愿服务工作。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2.县级人民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发改局

3.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测评方法:实地考察、查看财务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文明办、县财政局、县相关责任单位

4.县级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定期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县级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文明办、县财政局

5.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目录、服务标准、资金预算等相关情况,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建立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制度。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文明办、县财政局

6.依托湖南志愿服务网,制定完善的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常住人口总数比例≥13%;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90%。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场

7.在银行营业厅、汽车站候车大厅、医院门诊大楼、政务服务大厅、3A旅游景区等重点服务场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测评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文明办、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文旅广新局、各乡镇场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5月)

1.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责任单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8月)

1.对照邵办文〔2020〕61号文件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各项工作。

2.各责任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和工作任务进行自查自测,对照可能失分的弱项及一些重点、难点指标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及进度表”,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按照“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原则,组织攻坚战役,采取强力措施按测评细则逐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指标达标创优

(三)巩固强化阶段(2020年9月)

1.各责任单位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

2.由县政府办牵头开展督查和模拟检查,通报督查情况,落实各项整改内容。

3.对照省级文明县城测评细则,准备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相关迎检资料。

(四)迎检验收阶段(2020年10–12月)

1.组织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志愿服务迎检冲刺动员大会,明确各项迎检工作责任。

2.各责任单位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总结及时整改问题并将相关资料和工作总结上报至县创建办,积极配合迎检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省级文明测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成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责任单位、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场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务必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扎实推进,确保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扎实开展工作。各责任单位、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场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县创文指挥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将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测评指标及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问效问责。

(三)积极密切配合。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各责任单位、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场要在认真抓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合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