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2月)
时间:2021-01-26 来源:邵阳县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229日在邵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袁玉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主要成就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期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建成”战略目标,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跨越和成就。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要务,稳中快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始终把加快发展摆在首位,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有机结合。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2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15年的1.57倍,人均GDP达到21843元,年均增长9.4%。规模工业增加值由32.1亿元提升到39.2亿元,年均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6.14亿元增加到116.2亿元,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0192元、11670元,年均增长9.3%、9.6%。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亿元,是“十二五”的2.05倍,其中产业投资占比72%,较“十二五”末提升1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的26.5:34.6:38.9优化为18.5:29.4:52.1,呈现出一产下降、二产升级、三产上升的良好趋势。财政收入质量发生根本性转变,税占比由2015年的44.5%提升到62%。

五年来,我们坚持尽锐出战,群策群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向贫困发起总攻。通过8年持续奋战,1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6.6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54%降至0,在2019年“摘帽”之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在这场战役中,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一万多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统筹投入扶贫资金107.9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578公里,其中贫困村道路1225公里,通村组通院落“最后一公里”打通。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446处,解决了45.45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877家,金融扶贫累计贴息23349笔2504.24万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00个,产业扶贫惠及283260人次。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440人,建立扶贫车间9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038人。易地扶贫搬迁3163户11547人,改造危房21433户,贫困群众挪出了“穷窝”,梅溪嘉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被评为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社区融入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发放资金6.98亿元,受益学生204.6万人次。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助、慢病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惠及贫困群众,县域内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75个,服务贫困群众47.9万人次。贫困群众住房、就学、就医得到全面保障。现有兜底保障12012户20361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9.7亿元。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小积分大扶贫”“三同三讲”“双走双结”“六个一”“四美进农家”“千师访万户”等活动拉近了干群距离。“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在这场战役中,广大扶贫干部甘为马前卒、争当急先锋,为扶贫减贫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有些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发家致富涌现了邓再良、莫连清等一批脱贫先进典型,刘小花被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励志榜样。东方资产公司、省政协办公厅、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财信金控、省地震局、中建五局、中国石化湖南分公司、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邵阳学院等中央、省、市45家帮扶单位响应党的号召,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情帮扶,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浏阳、邵阳两地人民,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心手相连共奔小康。广大爱心人士、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与我们携手并肩,一路前行,共同书写了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精准扶贫新答卷。

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兴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湘商产业园、红石生态科技园、孚瓯科技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开园,发制品产业园、塑胶科技产业园、五峰铺棉纱产业园启动建设,县工业集中区面积扩大到3.76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63.52万平方米,入园企业91家,技工贸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4.58亿元,“一区多园”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3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6家,形成了电子信息、服装鞋帽、新材料与能源、机械制造、发制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6家企业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一肯灯具”“美莎”申报国际商标。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总数达到29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2家,申报发明专利408个,科技进步贡献率58%,县工业集中区有望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以油茶为领军的四大特色农业成长壮大。五年间,新造油茶林14.2万亩,油茶林总面积达70.6万亩,年产值达26.2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示范县、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湖南首个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等称号,油茶产业发展入选中央党校教学案例。引进一代伟仁、金昇茶油等深加工企业,日恋茶油与瑞柏茶油兼并重组,新增精炼加工产能5000吨。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开工兴建,交易、会展、检测、培训、科研中心投入使用。优质稻产业创出品牌,种植面积达到83.5万亩,宝庆桂芳、蓉峰、宝庆城等粮食品牌走俏市场。烤烟生产稳产提质,建成优质烟叶生产基地2万亩。生猪发展走出低谷,建成规模养殖场169家,生猪年出栏恢复到83.1万头。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成功创建金江湖(弄子生态旅游景区)、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济公岩等3个3A景区,建成蓝印花布基地、油茶博览园2个省级旅游特色产品购物中心,实现了A级景区零的突破。长沙银行、湘江村镇银行、财富证券进驻我县。新增限额商贸流通企业68家,中环国际、夫夷天街等商贸综合体相继建成,步步高、居然之家、国美电器先后开业,沿河街江景商住综合体开工建设。上邦嘉园、夷江豪庭、银河星筑、和意学府、东方凤凰城、振羽首府等精品小区相继建成或开工,楼宇经济同步发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项目带动,强基固本,发展条件日益改善。“十三五”期间,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261个,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是“十二五”的2.1倍。交通网四通八达。邵永高铁完成勘探设计怀邵衡铁路建成并在岩口铺设立邵阳西站,我县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全市里程最长、绿化最靓、形象最美的市县城际快线邵塘大道全面竣工,我县融入全省、全市发展的对外通道已然铺就。S238塘渡口至霞塘云段、S224邵阳市罗市桥至五峰铺段、S223郦家坪至下花桥段建成通车,S223下花桥至塘渡口段、S336塘渡口至黄亭市公路建设有序推进,S550九公桥至长阳铺段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县乡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通过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窄改宽、安保工程建设,改造提质农村公路2603公里,乡镇交通微循环基本通达。水利网旁通曲畅。金称市镇河道护岸、塘田市镇左岸护岸工程竣工验收,县城主城区堤防工程、张家冲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东方红水闸和102座中型、小I型水库全面完成除险加固。维修加固山塘680口、渠系425公里,兴建农田水利设施221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6800亩。能源网纵横交错。雅中-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邵阳县段完成建设,改造扩建扶夷220KV变电站1座,白仓大岭、九公桥110KV变电站3座,新建罗城、小溪市、河伯等35KV变电站7座,新增供电台区1683个,完成367个村的电网改造。气化邵阳一期全面完工,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通讯网互联互通。建成5G基站76座,手机用户达到51.7万户,互联网用户1.86万户,全县无线覆盖范围达95%。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严管严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县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底色愈发靓丽。呵护蓝天白云。开展工业、农业、燃煤、交通、扬尘、餐饮、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全面推行县城“禁放烟花爆竹”、乡镇“禁止焚烧秸秆”,淘汰县内所有黄标车,关停一批采石场、砖厂等污染企业,全县空气质量越来越好。2020年,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7,较2015年下降38.2%,优良达标率为96.3%,较2015年提升27.7%。守护青山绿地。实施“封山育林”五年行动、“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新造林、封山育林20万亩,建成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新增自然保护地面积1152.4公顷。划定生态公益林面积51561.8公顷,治理巩固沙化、石漠化土地2.3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39%。完成交通干线绿化及提质290公里,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万亩,新建城市公园3个、小区游园11个,建成国家森林乡村34个,随处可见的城乡绿意浸润各个角落。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取得实效,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34619.68亩,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保护碧水清湖。河长制、河警长制全面落实,巡河巡库工作持续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入人心。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治河行动,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侵占河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实施河道全面禁采和全面退捕禁捕,关停砂石码头59处,切割退捕渔船842艘,河流生态环境大为改善,金江湖被评为全省“美丽河湖”。“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治理不断深入,蔡桥、长乐矿涌水治理项目有力推进,水库养殖承包全面退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一期)项目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县内饮用水断面、地表水断面连续5年达标率100%。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城带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规划体系日趋健全。新一轮县、乡、村三级规划完成编制,启动了第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123.39平方公里,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5116.9公顷完成6个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县城建设扩容提质。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底的13.45平方公里拓展到15.2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5.8%,省级文明县城创建通过省指数测评和考评验收。开元大道、振羽大道、凤凰路“白改黑”,县城“穿衣戴帽”工程的完工,振羽广场提质改造、振羽生态公园、莲子湖廉政文化广场的建成,让县城白天高“颜值”、夜间更“亮丽”。夫夷大道、白鹤街、Y043环城公路、宝峰街和新塘中至S317连接线、S238渣滩电站至黄豆园段建成通车,县城交通纵横节点打通,路网更为完善。完成棚户区改造7146户,改造老旧小区17个,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完成垃圾填埋场二期铺膜、白泥塘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取缔马路市场,改造农贸市场1家,规范夜宵和店面经营,县城更宜居、更舒适。美丽乡村点亮夫夷。下花桥镇获批全国蓝印花布非遗特色小镇,白仓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五峰铺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镇,塘田市镇被授予全省经典文化名镇,河伯乡成为省级生态康养基地,金江乡被评为全省运动休闲小镇。乡村环境变美变净,集镇区域保洁和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厕1500座。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6个,创成美好社区8个、美丽乡村45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民为本,共建共享,群众福祉全面增进。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以上。五年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下。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9.3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29.02亿元,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9亿元,各类特困供养资金3.4亿元,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启动登记参保,居民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群众幸福感全面提高。完成“一乡一养老服务中心、一公办幼儿园,一村一卫生室、一综合服务平台、一村一辅警”五个一建设。教学设施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现代化新一中建成使用,县特校整体搬迁,思源学校、芙蓉学校加快建设,创建农村合格制学校239所,补充老师2036人,411个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占比下降到3.59%。五年来,共有8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县七中获评“国家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成全省一流的县级人民医院和全市一流的五环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县中医院完成搬迁,九公桥区域性敬老院投入使用,现代化的县档案馆建成开馆。整合县内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村村响”等7个媒体平台组建了县融媒体中心,“智慧邵阳县”手机APP上线运行,专题片《光芒》荣获全国市县优秀节目展播评比专题类一等奖。组织开展送书下乡15000余册,送电影下乡22952场,送戏下乡300余场次,举办大型文艺展览展演20余场次,成功承办第十三届省运会乒乓球、自行车赛项目,举办了第四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群众文体生活更为丰富。新建乡镇小套房853套,建成覆盖全县的“夫夷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塘田战时讲学院入选全省第三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明确为第二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7起。持续开展外流贩毒专项整治行动,打掉外流贩毒团伙11个,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社会治理创新试点,积极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初信初访化解率在90%以上。组建418支“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社会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推进基层消防上台阶,社会大局和谐平稳。

五年来,我们坚持执政为民,行稳致远,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效能建设不断提升。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撤并乡镇2个、建制村238个,政府部门精减至28个。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监督”,下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217项。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及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六项制度,新建419个村(社区)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加大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力度,实现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推动投融资平台改革转型,整合县内投融资公司,组建新的城发集团和园投公司。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工程项目、作风建设、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违规借贷、“提篮子”“打牌子”、串标围标、涉砂涉矿等问题专项整治,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法制建设全面实施。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审查规范性文件242件,行政应诉案件136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0件、政协委员提案62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出台了系列财政管理制度,不断强化资金监管、审计监督,严格控制和管理“三公”经费,“三公”支出下降40.54%。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我们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贸易投资萎缩等多重压力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设立疫情防控网格1680个,建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实现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二代病例零传播、医务人员和贫困人员零感染。精准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有效预防疫情输入、反弹。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大爱砥砺仁心;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以担当铸就丰碑;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以平凡书写英雄;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经济发展向稳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财税、金融、稳岗就业和扶企减负等方面18条利企惠民政策,对全县53家重点规模企业进行联点帮扶,向608家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筹措1000万元建立中小企业信贷补偿机制和白名单制,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全年完成财政收入8.88亿元,6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全市前列,10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省平均值,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大坚战决战决胜建立贫困监测机制,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不断提升金融体系平稳健康运行,争取债券资金10.44亿元,偿还政府性债务7.81亿元,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产业发展提档提质油茶、优质稻、生猪、烤烟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发展,粮食安全得到保障,粮食播种面积117万亩、总产量达到51万吨。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存栏生猪49.86万头。实施产业项目93个,完成投资45亿元,孚瓯科技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项目建设增速增效实施市县重点项目127个,组织集中开工活动5次,完成年度投资64亿元,同比增长42.2%省重点工程犬木塘水库、白新高速开工兴建。民生实事办成办好完成失地农民保险登记12534人,拨付基本养老金13亿元,医疗保险基金7.8亿元,医疗救助资金1.59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500万元,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有序推进稳岗、稳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301人,安置退役军人就业39人。安全生产、信访、扫黑除恶、禁毒工作持续向好,摘掉省外流贩毒重点关注地区“帽子”

同时,工会、团委、妇联、文联、科协、侨联、残联、工商联、社科联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国防动员、人事编制、统计审计、供销市管、机关事务、史志档案、邮政通信、气象水文、石油盐业、银行保险、外事民宗、双拥人防、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防震减灾全国先进等国家级荣誉或奖励9项(次),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粮食生产先进县、真抓实干促就业先进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或奖励46项(次)。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艰苦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邵阳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邵阳县发展和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和困难叠加。主要表现在:产业建设有瓶颈。产业结构仍然单一,油茶深加工精品不多,其它农产品还没有创出品牌。工业规模小,缺乏骨干企业支撑。服务业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主,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有差距。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等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十三五”预期目标。民生事业有短板。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县城新区拆迁户安置速度较慢,困扰群众出行的塘黄公路仍在建设,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才刚启动,民生保障质量还不高。社会发展有压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大,群众返贫致贫风险仍然存在。政府性债务总额较大,还本付息处于高峰期,偿还来源渠道有限。安全生产面广、线长、点多,压力较大。自身建设有不足。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精细化的考核机制还不完善,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在状态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加以解决,尽心竭力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期。我们要锚定目标,保持定力,扎实工作,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三高四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建设“两区一中心”,加快实现“五个建成”升级版——建成湖南经济快进县、国家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资江源生态屏障、老百姓幸福家园。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1500元和16330元。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壮大现代高效特色农业。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一体化发展思路,培育壮大以油茶、优质稻、生猪、烤烟为主,油料作物、特种果蔬、中药材、茶叶、特色杂粮等多种特色农业为辅的“四主多特”现代农业产业。到2025年,油茶林面积发展到80万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35万亩,生猪出栏稳定在150万头左右,烤烟种植面积3万亩,培育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50家。推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培育新材料、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配套、发制品、电子信息、轻工纺织、塑胶等七大产业,推动工业发展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变,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提升现代服务产业水平。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抓好岩口铺北部物流园、高铁新城中部物流园、白仓南部物流园建设,完善物流信息互联体系,建设湘南湘西物流中心。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培育10-15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着力推进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金江湖运动旅游度假区、塘田战时讲学院、济公岩3A景区等旅游景区建设升级,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教育培训服务、住宿餐饮、特色商贸、健康养老、房地产、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激活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加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到“十四五”末,新增产学研合作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35%,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二)完善基础五网新建设。加快布局信息网。深入推进“三网融合”,积极布局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500个以上。建设“互联网+”水、电、路、气等市政公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管理智慧化。着力发展能源网。加强城乡供电骨干网架建设,抓好高压配电网、变电站新建及扩容、低压线路改造等项目。持续推进“气化邵阳”项目,加快燃气网建设步伐,梯次推进乡镇燃气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改造农村小水电,开发集中式风力发电,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郦家坪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构建交通网。加快推进呼南高铁邵永段、白新高速建设,加大S336、S550、G356、S242、S240等干线公路改造力度,优化G356、Y043、红石高速经高铁站至G207等绕城线建设,实现县城通乡镇公路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提质改造35条旅游连接道路,打造高效快捷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优化物流配送网。加快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支持商贸物流园、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构建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筑牢水利安全网。抓好水利防灾减灾、病险水库及骨干山塘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第二水厂及至五峰铺管网,构筑防洪减灾设施完善、水资源利用高效、河湖水环境良好的水利保障体系。

(三)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湖南自贸区建设机遇,融入“二中心一枢纽”“一群一圈一走廊”战略,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搭建产业“走出去”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三个“500强”企业,扶持出口企业30家,建设出口示范基地6个,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增进社会民生新福祉。完善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有效挖掘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实施就业培训全覆盖计划,建立人才优化配置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成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普及攻坚,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000个以上、高中学位7200个。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实施“人才兴卫”战略,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覆盖率100%、卫生系统专技人员占比达90%。加大基层综合文化设施投入力度,抓好县文化艺术中心、城乡标准体育场、综合训练馆、健康步道等项目建设。强化社会治理。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构建法治邵阳。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警、防控、快速处置能力,切实抓好信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建设平安邵阳。

(五)推进城乡融合新发展。打造县城主核心。接续“东扩西提、南延北展”发展思路,强化规模聚集和功能提升,拓展城区空间,做大县城经济,建设辐射全县的核心增长极,打造邵阳东部城镇群“次中心”。推进乡镇多点发展。支持五峰铺申报“中国襁褓之乡”,打造棉纱服装时尚小镇。引导九公桥建设邵阳东部城镇群星光小镇。支持岩口铺镇申报特色文旅小镇。加快下花桥非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塘田市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打造历史文化名镇。推进金江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按照“合理规划、突出重点、强化功能、增强特色、繁荣经济、集聚人口”的原则,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矿产及新能源开发利用等为切入点,建设白仓、金称市、黄亭市、长阳铺、郦家坪、谷洲、蔡桥、小溪市、罗城、诸甲亭、长乐、河伯、黄荆、七里山等乡镇,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加速乡村振兴。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总体格局,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繁荣乡村文化,做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农业遗迹保护工作,打造美丽乡村。

(六)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按照“山坡栽果、沿岸造林、种植创园”思路,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加强污染防治,净化大气环境,强化流域系统治理,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打造天蓝、水绿、土净的美丽家园。强化资源节约利用,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循环体系,最大限度降低自然资源消耗,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创建绿色循环型城市。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经济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于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7%以内。具体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抓好产业发展

打造现代工业。加速工业集中区4平方公里调规扩区工作,推进园区水、电、路、气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启动红石生态科技园(二期)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建材产业,开工建设塑胶科技产业园,招引优质塑胶制品制造企业,力争6月底前开园入驻,年底实现投产,支持南方水泥、金拓科技、孚瓯科技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向深加工方向延伸。培育壮大时尚用品产业,以发制品、服饰鞋帽、玩具为主体,启动皮具箱包童装童鞋产业园建设,支持华登玩具、兴昂鞋业做大做强,完成发制品产业园建设,实现美莎年产300万套假发发条生产线竣工投产,扶持五峰铺棉纱服装产业发展,打造湘南湘西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开工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扶持扫地机器人、世荣电子、一肯灯饰等骨干企业发展。培育壮大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启动粤港澳新型轻工产业园建设,完成振华机械工程机械提升项目,推进国安工具、玉环机械、湘宝汽配等企业入驻投产。

发展特色农业。持之以恒发展壮大油茶产业,聚力抓好“扩产、集散、精炼”。“扩产”上,新造优质高产油茶林2万亩,油茶低改1.6万亩,发展油茶林下经济0.5万亩。“集散”上,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交易集散区,加快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星创天地建设,推动交易中心升级为交易所。“精炼”上,完成5家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支持日恋茶油日处理200吨剥果烘干生产线建设,扶持一代伟仁年产6000吨高纯度茶皂素精制生产线及日处理100吨剥果烘干生产线扩产建设,金昇茶油年产1000吨山茶油生产线建成投产。坚决担当起产粮大县的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杜绝土地抛荒现象,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5.96万亩,种植水稻100万亩,优质稻85万亩,稳定粮食产量,做大做强湘米产业工程,打造1-2家粮食著名品牌。抓好优质畜禽良种繁育,加大生猪复产增养扶持力度,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争实现生猪出栏96万头。推进烤烟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绿色防控和轮作技术,推动烤烟提质增效,完成烤烟种植面积1.4万亩,收购烟叶3.5万担以上。

繁荣第三产业。用活用好金融政策,成立政府性投融资担保公司。加速推进芙夷物流园项目,启动粤港澳物流园一期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实施“邵品出邵”工程,培育1个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造1-2个电商特色小镇。推进沿河街商住一体、夫夷天街、中环国际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现代商圈。支持东方凤凰城、和意学府、振羽首府、银河御苑等小区建设,开盘一批精品楼盘。申报创建金江湖运动旅游度假4A景区和813军事旅游项目、天子湖湿地公园等3A景区,承办好2021年湖南省体育旅游节暨第五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推动县内红、蓝、绿旅游资源整合,开工建设金江湖景区弄子村民俗文化中心,打造“美食+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复合型文旅综合体。

(二)坚持项目为王,抓好基础建设

谋划项目。“十四五”规划为蓝本,贴近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重点围绕新基建、“两个循环”做文章,精心谋划一批重大平台、重点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大盘子”。

建好项目。实施重点项目90个,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以上,完成重点项目前期20个。提速交通建设。配合做好呼南高铁工程建设,加快白新高速建设,开工建设呼北高速武冈邓家铺至蔡桥连接线,完成S336塘黄公路路面建设,开工建设S552长乐至蔡桥、S240黄荆至红石、G55高速公路红石出口经呼南高铁站至G207连接线项目,完成天子湖湿地公园、河伯乡石漠化公园、塘田战时讲学院、金江湖等旅游景区50公里旅游公路建设,启动塘渡口峡山客运站建设,完成岩口铺汽车站建设,实施道路提质改造,所有通乡镇省道达到三级以上标准。筑牢水利设施。抓好犬木塘水库工程渠系配套,完成张家冲等14座水库除险加固、塘田市镇和金称市镇岸坡治理工程,启动渣滩、双江口、麦冲垄、桂竹山、梅子院、塘万宝等岸坡保护圈及堤防工程。优化能源结构。做好蔡桥、五峰铺、进山等3个110KV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推进蔡桥、五峰铺35KV主网线路建设。加快“气化邵阳”项目,开工建设年供气1亿立方米的牛牯坪接收调压站,推动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建设、改造,建成2座汽车加气站、4座液化气储配站。织密信息网络。加快布局“新基建”,推进数字邵阳建设建设开通5G基站100个。

保障项目。保障土地供给。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快推进“旱改水”,抓好低效闲置土地、批而未用土地、违法用地清理,盘活存量土地,年内批地1200亩以上,储备项目用地1000亩,完成土地出让800亩。保障资金投入。发展总部经济,培植骨干财源,盘活资源资产,完成10个新设矿权投放,抓好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提升财政收入质量适当提高乡镇财政收入分成比例,鼓励引导各乡镇培育财源。进一步推进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聚焦重点领域扩大投资。保障环境优化。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常态化推进打击三强行动,抓好项目统筹调度和供需对接,探索不见面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全程代办等配套制度,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落地、开工、建成。

(三)聚力乡村振兴,抓好三农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贫困监测机制,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反馈体系,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监测户,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监测及跟踪回访,及时了解脱贫群体生产生活情况,消除返贫隐患。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培育粮食、油菜、油茶、香菇、葛根、蔬菜、香葱、柑橘等产业基地,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形式,形成利益联结,带动周边群众稳定脱贫精准精细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引导就业服务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落实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

美化乡村环境。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先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试点工作,打造15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强化村庄规划设计和风貌管控,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执法巡查,开展新增宅基地调查摸底工作和拆违治违专项行动,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性排查整治,继续做好空心房清理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空心房整治10万平方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户厕改造3000座。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二期)项目,完成谷洲、岩口铺、九公桥、郦家坪、金称市、黄亭市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做强乡村治理。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推进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完善乡村自治体系,组织开展“最美农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倡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重点解决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问题。

(四)聚焦绿色发展,抓好生态环境

强化生态治理。“增绿扩量、森林提质、生态修复”为重点,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推进石漠化治理,完成“四边”造林6000亩、石漠化造林7000亩。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森林资源数据库,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灾、防火工作,促进森林资源健康持续发展。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启动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保护建设、河伯岭省级森林城市申报,建设乡镇休闲公园20个、绿色村庄102个。

聚力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渣土运输管理“6个100%”,实现PM2.5、PM10及优良天数“两降一升”。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对新出让矿山实行边开采边修复治理。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网格化治理,开展受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启动永塘工业园场地调查和风险管控工作。持续深化“河长制”,开展“清水绿岸美景”综合治理行动,巩固巡河治河成效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开工建设檀江流域谷洲段治理项目,推进马塘湾、伏溪河、百富3个矿矿综合治理。实施17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50处千人以上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

抓好禁渔退捕。落实“十年禁渔”和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加大生态环境、生物安全治理力度,强化对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渔具店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做好退养、退捕农户的转产帮扶工作,对非法捕捞、乱捕滥食、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实行“零容忍”。

(五)注重宜居宜业,抓好城镇建设

优化规划布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初步构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启动高铁新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好塑胶产业园规划,对接邵阳市职教城建设项目,做好职业学校建设规划,完成60个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规划管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到底,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补齐基础短板。抓好“一带四路两天桥”建设,即加快推进夫夷河沿江风光带建设,完成麦冲路、春华路、横冲巷、夷江北路北段等道路建设,启动中环国际、五完小路口人行过街天桥工程建设,缓解县城交通压力。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从东到西布局人防实建项目体系,启动振羽体育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完成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抓好垃圾焚烧发电转运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县城防水排涝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第二水厂,实施县城智慧供水调度和漏损管控工程,建设供水调度指挥中心,装配远传智能水表3万只,新建、改扩管网30公里。

提升城镇品质。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建设垃圾中转站7座,完成18座标准化公厕新建改建,新建1个农贸市场,推进农工贸市场、第一农贸市场改造,整治改造城中村及镇辖村10个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开展“十乱”现象专项整治,提升整体形象。

(六)践行人民至上,抓好社会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重点办好10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00人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98%,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工作③建设长乐乡、蔡桥乡和梅溪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00个以上,实现县芙蓉学校、思源学校竣工开学,完成玉田中学、玉田完小改扩建工程,启动县二中县城校区建设,完成县民办湖达学校整体搬迁工作④启动传染病防治中心和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⑤做好白仓、下花桥、黄亭市、长阳铺四个区域性敬老院前期工作,启动22个建制乡镇卫生院老年医养康复中心建设。⑥新建退役军人服务综合大楼、民兵训练综合大楼。⑦完成县数字化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完成县融媒体中心整体搬迁,恢复开办调频广播电台。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启动邵阳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⑩推进杨栗坳路、石湾片区棚户区建设,完成2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

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应急管理能力。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平台和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联动反应机制,提升应急事故快速处置能力。以争创省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为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邵阳行”等活动,持续抓好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坚持“四个最严”,加大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建立县乡村三级监管体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和预算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严禁违规新增政府性债务,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抓好信访信息化、智能化、法治化建设,实施接访下访常态化机制、领导包案化解制度,规范信访秩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强化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宝庆大叔”红袖章群防群治护平安作用,织牢织密街面防控、社区防控、村组防控三张“平安网”,努力创建全省平安县。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科学研判风险等级,严格落实境外入邵返邵人员的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疫情登记排查,加大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监督检查,及时调运储备防疫物资,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疫情处置、隔离管控、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高,力保一方安澜。

(七)牢记初心使命,抓好政府建设

熔铸忠诚为政之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邵阳县落地生根。

夯实法治为政之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坚守实干为政之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把执行力作为政府的生命力,优化政府机构工作流程,健全完善抓工作落实的制度和机制,着力解决不负责任、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愿作为、碌碌无为等突出问题。

永葆廉洁为政之本。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10%,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扎紧制度笼子,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职,推进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问题风险防控,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美好的未来,是由每一个邵阳县人民的梦想拼织而成,光辉的蓝图,是由每一个邵阳县人民的汗水汇聚而成。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邵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不辱使命,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词解释

1.“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五个建成”:建成湘西南经济强县、国家级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县城、资江源绿色屏障、老百姓幸福家园。

3.“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制度。

4.“厕所革命”: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革除厕所“脏、乱、差、少、偏”的旧面貌,建立整洁卫生的厕所新样态

5.“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6.“三集中三到位”:“三集中”是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7.“三高四新”:三高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8.“两区一中心”:邵阳东部城镇群内循环经济先行区渝湘粤经济发展合作区(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中国油茶创新试验示范中心。

9.“三网融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10.“一群一圈一走廊”:一群指邵阳东部城镇群。一圈指邵阳西部生态圈。一走廊指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

11.“两个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2.“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13“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4.“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