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夫夷红烛 > 正文内容

丹心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蒋伟国 蒋宁 发布日期:2018-11-08 字号:[ ]

 “丹心化作春雨洒 赢得桃李满园香”陈叶琦, 199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教于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从教22年来,她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认可。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22年来,陈叶琦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讲求实效。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认真钻研教材,潜心研究学生,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力求科学利用教育教学资源,坚持学习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改进教学和完善语文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推进新课改中,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向课堂45分钟要效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她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二十二年来,注重“生活——课堂一体化,阅读——写作一体化”的敎学,重视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重视对学生的情感熏陶和人格培养,重视新课程学习与探索。能胜任各年级各种班级的教学,所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优秀。中考成绩连续四届语文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均居全县第二名,连续两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学成绩奖,多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学成绩奖。在学校评教评学中,学生满意率均在98%以上。指导学生在省、市报刊上发表文章多篇,在各级各类作文竞赛中多人获奖。个人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她爱生如子,关心学生,解决学生学习上、生活上困难。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知识基础、,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气质、交友情况、喜怒哀乐。这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避免教育盲点、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她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她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键要充分尊重他们,从内心里、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个性。善于看到每位学生的长处,发现和促进其潜力发展。她能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其学习、生活和内在思想情况,从而恰到好处地做好关键之处的引导。正确处理好成绩与素质、整体与个别、先进与后进等方面的关系。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是也是责任最大的人。那怦然心动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她的感召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她把平凡的小事千百次的做好就是不平凡!她的动力就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做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走进孩子们心灵的好老师!她注重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尤其在激发学生潜能、提升综合素质、转化后进生工作方面成绩斐然,班级各项工作均出色完成。她被学生称为“最牛班主任”,被学校封为“最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县级“优秀教师”;所带的班级被大伙投票为“最感动集体”,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
  她在新课改理念指导下,探索学生的自我养成教育,是让德育真正“走向生活,走向体验”。事事育人、时时育人,真正将自成教育落实到日常班级教育工作中。开学第一天就从强化习惯做起,培养能力从提高自我约束力做起,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高班级集体凝聚力。多年班主任工作,她已形成一套良好的管理模式,所带班级受到了学校领导、同行、社会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对于学生的每次转变,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她都很珍惜,并大加鼓励和赞赏。而这一切使她更加深刻认识到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对待调皮的学生要多给一些温暖,用“爱”字改变他们,理解尊重信任他们。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心理,经常找学生谈心,教诲他们少比聪明,多比勤奋;少比优秀,多比进步。
  她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提高教学、管理能力。通过多种途径吸取教育学科的新知识、新技能,并撰写多篇论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或省级获奖。其中《浅谈想象能力的培养》、《漫谈家访艺术》、《语文创新教育之我见》在全市教育教学论文中均获得了一等奖。《朗读有助于作文》、《寓分析于朗读之中》和《作文训练激趣三招》在全县中学教学论文评比中都获得了一等奖。论文《班主任工作策略:勤、细、巧》被发表于《新世纪全国班主任工作年鉴》,论文《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班主任管理教育探究》发表于《考试与评价》。先后多次获得县级嘉奖。从2003年至今,获镇级以上奖励26次。
  陈叶琦22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领悟了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掌握了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潜心培养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