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教育概况 > 正文内容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孩子心灵“充氧”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2-11 字号:[ ]

“倾诉能使痛苦少,宽容能使烦恼少。”12月5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高级家庭教育讲师、邵阳县九公桥镇中心完全小学的班主任兼心理教师唐晓莲正在九公桥镇开展“情绪万花筒”团体心理辅导公益活动,该镇的庙山村、金盆村等多个村的留守儿童和部分学生家长纷纷赶来学习情绪管理的技巧。

2019年,劳务输出大县——邵阳县脱贫摘帽,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因贫失学已得到解决,但是留守儿童面临着心理“贫困”。

“一直以来,邵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推行了‘政府主导、部门实施、家庭配合、社会参与、全民帮扶’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将留守儿童面临的‘心理异常’等问题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范围,从2010年开始,把12月12日定为‘留守儿童关爱日’;同时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邵阳县教育局局长廖献国表示,“‘留守’儿童,不是问题群体,只是暂时的生活状态让一些孩子的心灵‘缺氧’。打好‘心理扶贫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

为提高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邵阳县从2011年开始,成立了心理健康教师团队;目前已在全县75个学校建成了学生心理咨询室,直接受益学生3万余人;培养了123名教师成为心理咨询师,覆盖112所学校;所有学校都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课程体系……一系列举措为一大批孩子心灵“充氧”。

“乡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既承担了老师的责任,同时又承担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在邵阳县基础教育股负责人王春光看来,一支专业的心理教师、班主任队伍,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中的部分缺失,给予孩子爱与自信。

“我不想读书了,反正父母不关心我”“父母不陪我,是不是不要我了”“我想爸爸妈妈”……是邵阳县各校的心理老师们在与留守儿童相处中,听得最多的心里话。“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易产生自卑、缺乏自主性等心理问题。”邵阳县九公桥镇中心完全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校长李艳萍表示,学校有1523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数量为539人。

“我们班有一半是留守儿童。”针对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唐晓莲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扶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她将学生家长拉入微信群,免费为家长上家庭教育课程,回答家长的疑惑;在班级群,每天给学生进行“优点打卡”,为学生“赋能加油”;课前十分钟,带学生上全国成长型思维课堂,引导学生探索、调整、理解、放松自己的情绪,从而帮助其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学会与自己、他人、社会和谐相处……她认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甚至会影响他们一生的过程。

一个孩子的蜕变,让唐晓莲记忆颇深。转学生小敏的父亲迫于生计外出务工,贫穷让婚姻变得脆弱。父母离婚后,将她留在爷爷奶奶家,不理解、怨恨让原本懂事的小敏产生厌学情绪。当小敏得知母亲再婚并怀孕的消息后,开始拒绝和任何人说话,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念头。

“她说,她宁愿自己离开世界,也不要被父母抛弃。”找准“病因”后,唐晓莲多管齐下,让小敏感受“爱”:经常找小敏聊天、拥抱她,对她表达喜爱之情;给小敏做心理辅导,带她上全国成长型思维课堂,让她学会释放压力、宣泄情绪;劝爷爷奶奶不要在小敏面前说她母亲的坏话;找到小敏母亲,告诉小敏母亲如何做才能更有效地关心小敏;与在外务工的小敏父亲沟通,提醒他经常与小敏通电话……慢慢地,这个嚷着要退学、要轻生的孩子,变得爱说爱笑了,还被同学选为班干部。

“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学习习惯不好的主要原因是‘缺爱’。”从事心理教育工作近20年的邵阳县第十一中学教师邹苏珍说,她在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中,经常引入“意义疗法”,“ 用激励机制深化正向行为养成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理想,让他们明白孤独的意义,挖掘、培养他们在艺术或体育方面的特长帮其获得自信。”

▲邹书珍与学生在心理咨询室谈心

今年上学期,因疫情原因,许多学生家长不能外出务工。常年分离的亲子突然要长时间面对 “陌生”的彼此,摩擦也时有发生。复学后,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出现了大面积的心理问题。邹苏珍和学校的心理教师团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单独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团队辅导等方式,帮助学生和家长缓解思想和心理压力,引导他们理性平和地处理面临的困难,释放各种不良情绪。

小凤在复学的第二周再次与家长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母亲的一句提醒,导致小凤离家出走。

改变源于一封信。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小凤第一次以书信的方式与母亲沟通,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抱着母亲给她写的回信,小凤嚎啕大哭,她积压已久的情绪也得到彻底释放。

帮情绪“输血”,给心灵“充氧”,为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在“心理扶贫”的路上,起点是邵阳县教育人对留守儿童热切的关爱,这条路,没有终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